财科院报告:东北地区企业纳税占营业收入比重最高 行业最高为房地产

杜涛2021-01-20 14: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月20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召开2020年“企业成本”调研成果发布研讨会。

财科院此次发布的“疫情背景下的企业成本及其运行状况 2020年‘企业成本’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三年“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值为 4.78%,且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分地区来看,东北部地区占比最高,中部地区最低;南方地区明显高于北方地区。

行业间“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差异较大,差距在 7%以上,最高为房地产业,最低为农林牧渔业,工业的三年均值为4.87%。 2017-2019 年“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的行业间差距较大,最高的行业为房地产业,三年均值为 9.80%;最低的行 业为农林牧渔业,三年均值为 2.04%,两行业差距为7个以上百分点。其中,工业三年均值为 4.87%。

分地区看,东北地区企业“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占比

最高,三年均值为 5.27%,中部地区占比最低,三年均值为 4.49%;就南北地区而言,南方地区三年均值为 4.88%,明显高于北方地区 4.72%。从 趋势上看,各地区三年“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逐年下降 趋势,2019年降幅较大。

2020 年调查问卷中“税费”,是指由企业缴纳给政府的税费,包括

所有的税收以及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但不包括社会保险缴款。针对税收,共涉及四个指标,企业纳税总额和税额较大的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以及 2018 年新开征的环境保护税。由于涉企行政事业性缴费种类繁多,鲜有费额特别大且多数企业均需缴纳的收费种类,为此本次仅调查了规模较大、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三类缴费,分别是资源使用、环境保护类缴费以及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报告提出,近 65%样本企业的“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小于 5% ,95%以上样本企业的“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小于 15%,且“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小于 5% 企业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

分企业类型来看,大型企业“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最高,三年均值为 5.26%,微型企业最低,三年均值为 4.62%。所有类型 企业的“企业纳税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呈明显下降趋势。

财科院本年度调查问卷分为 A 卷、B 卷和能源企业专用调查问卷三个部分,其中 A 卷包括八个板块、22 个大题(部分包含子问题),涉及企业基本 情况,营商环境情况,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原材料、人工及物流成本,用 能用地成本,融资成本,税费成本,进出口成本等内容;B 卷包括三个板 块、24 个大题(部分包含子问题),涉及疫情冲击对企业影响,疫情冲击下的困难与挑战,疫情冲击背景下企业的预期与政策诉求等内容;能源企业专用调查问卷包括 8 道题目,主要涉及能源企业的相关内容。

问卷从企业所在地区来看,按东中西部、东北划分:中部地区样本企业 最多,共计 5778 家、占比 32.76%,东部地区次之,共有 5596 家、占比 31.72%,西部地区较少,共有 5283 家、占比 29.95%,东北地区最少,共 有 983 家、占比 5.57%;按南方和北方划分:北方地区样本企业较多,共计 11003 家、占比 62.38%,南方地区样本企业较少,共计 6637 家、占比 37.6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