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资旗下上市公司部分股权密集划转以充实社保基金 广州港、广州酒家、珠江钢琴已公告……

张锐2021-01-20 15: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广州国资旗下上市公司部分股权正在密集划转给广东省财政厅,以充实社保基金。

1月19日,广州港(60122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广州港集团发来《广州市国资委转发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

根据上述文件决定,以2019年12月31日为划转基准日,将广州市国资委持有广州港集团10%的股权一次性划转给广东省财政厅,由广东省财政厅代广东省人民政府持有,并委托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专户管理。

广州港公告表示,此次国有股权划转前,广州市国资委持有广州港集团100%股权,广州港集团持有公司75.72%股份,广州市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国有股权划转完成后,广州市国资委持有广州港集团90%股权,广东省财政厅持有广州港集团 10%股权,广州港集团持有公司75.72%股份,广州市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前,1月15日,广州酒家(603043.SH)亦发布公告表示,将广州市国资委持有的公司股份的10%国有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6.77%)一次性划转给广东省财政厅,由广东省财政厅代广东省人民政府持有,并委托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专户管理。

广州酒家表示,此次国有股份划转前,广州市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67.70%的股份;国有股份划转完成后,广州市国资委直接持有公司60.93%股份,广东省财政厅直接持有6.77%股份,广州市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同日,珠江钢琴(002678.SZ)发布公告表示,将广州市国资委持有公司的10%国有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7.49%)一次性划转给广东省财政厅,由广东省财政厅代广东省人民政府集中持有,并委托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专户管理。

珠江钢琴称,此次国有股权划转前,广州市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74.89%股份;国有股权划转完成后,广州市国资委直接持有公司67.40%股份,广东省财政厅直接持有公司7.49%股份,广州市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广州港、广州酒家、珠江钢琴均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国有股权划转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广州港《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至报告期末,广州港总资产约32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136.9亿元;2020年1-9月,广州港营业收入约84.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31%。

广州酒家《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至报告期末,广州酒家总资产约3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24.3亿元;2020年1-9月,广州酒家营业收入约26.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0.63%。

珠江钢琴《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至报告期末,珠江钢琴总资产约4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34.4亿元;2020年1-9月,珠江钢琴营业收入约12亿元,同比上年下降2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的净利润约0.9亿元,同比上年下降37.81%。

2020年2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20年6月底前,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所涉及的划转对象审核确认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