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疫情速递 | 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北京大兴2例确诊病例感染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马若熙2021-01-20 18:10

国家卫健委: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我们要求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要求检测机构在收到样本以后的12个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在我们的相关要求里面,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这些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的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的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一些网格化的管理。

王斌介绍,截至目前,全国疫苗已接种超1500万人次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去年进入冬季以来,我们国家本土聚集性病例频发,其中大连牡丹江市、河北也在发生疫情,根据调查和溯源的结果显示,近期所发生的这些疫情都与此前的那些疫情没有关联,都是新的传入的病毒引起的新的疫情。

冯子健介绍,在河北和东北的疫情发生之后,两个地方都采取了非常坚决有力的措施去控制疫情,同时我们加强密切接触者的发现、追踪、管理,对重点的社区采取严格的管控。这些措施在过去一年的疫情防控过程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随着这些核心措施的落实,相信疫情会得到非常有效遏制。

冯子健表示,低风险地区倡导在家就餐,减少外出就餐。建议外出就餐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

北京大兴2例确诊病例感染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1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7例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2例。

1月20日凌晨,大兴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从严从快从紧抓好以下疫情防控措施,天宫院街道的融汇社区、天宫院社区、天宫院西里社区、天宫院中里社区、天宫院南里社区实施严格封闭管控,本社区人员全部居家观察,足不出户。各村庄社区原则上只保留1-2个出入口,并严格落实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症状排查,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满载率不得超过75%全区所有人员原则上禁止离京,如需出京,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实行严格管理。辖区内所有商务楼宇、商超、酒店、宾馆、餐馆、工厂、工地、各类门店、培训班等公共场所全部关停。

1月20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5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对大兴区天宫院街道实施全域管控,病例所在及周边小区严格封控,不进不出,所有隔离观察人员都要足不出户。辖区内所有公共场所和健身场所全部关停。近14日以来到访过重点区域的人员全部居家观察。大兴区所有小区(村)要严格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措施,所有公共场所实行预约,严格限流。倡导采取远程和居家办公。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2021年1月18日,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1月19日该社区新增确诊病例6例,三日内累计新增确诊病例9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20日起,调整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高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有高风险地区1个,为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有中风险地区3个,为顺义区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庞星火表示,1月19日,市疾控中心对1月17日大兴区报告2例本地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结果提示,2例病例病毒均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1(B.1.1.7),为同一传播链。该病毒与北京市既往报告的本地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近期国内其他省份本地病例的病毒不存在基因关联性,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高度同源。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认为2例确诊病例病毒为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感染来源初步判断为境外输入。

1月2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第十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通报,1月20日0时至12时,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5例,分布情况是藁城区3例,新乐市2例;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3例,新乐市1例,长安区1例,桥西区1例。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5例

1月20日,邢台市召开第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介绍,截至1月20日12时,邢台全市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在南宫市,均在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中检出,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从1月3日至1月20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6例,其中南宫54例、隆尧2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其中南宫8例、隆尧1例。

1传144!吉林超级传播链再加长

1月20日,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截至1月20日9时,吉林省本次输入性疫情累计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190例,其中确诊病例133例,无症状感染者57例,确诊病例的分布情况是:长春市37例,有28例在所辖的公主岭市,通化市94例,松原市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分布情况是:长春市9例,有7例在所辖的公主岭市,通化市46例,松原市2例。梳理活动轨迹发现,长春新增的9例确诊、10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有3例确诊、6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吉林超级传播链的新增关联病例。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洪波在会上通报,1月20日0到8时,长春市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系定点医院隔离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通化市市长李平介绍,通化市区所有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铁路、机场、长途客车、出租车已全面停止运营,私家车不得进出城。

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通报,20日早晨通化启动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本轮核酸检测全市共设置570个检测点,力争在48小时之内完成,市区力争在12小时内完成。将对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组织疫苗接种,尽可能降低感染率。

1月20日0—10时,吉林省松原市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系定点医院隔离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号和3号)转为确诊病例。提醒广大群众,如您是从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来)松人员,或是与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的人员,应主动向当地社区(村屯)报告,同时配合进行管控与核酸检测。

黑龙江启用“市内码”

1月20日,黑龙江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黑龙江省公安厅紧急启用自主研发的健康码“市内码”并于13日完成9个中风险地区人员赋码,望奎县全域和散发病例所在小区人员凭码限制出行,为精准管控提供有力支撑。停止大型活动审批,严格限制聚集性活动。

1月20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为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自2021年1月17日起,全面启动住宅小区分类管控。精准划分小区等级、有效控制人员出行、严格卡口值守管控、做好小区内抗疫保障。

同日,黑龙江省海伦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称,鉴于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从1月20日零时起,实行城乡人员封户管控。除生病就医、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等特殊情况外、全市城乡居民一律禁止出家门,时间暂定7天(1月20日—1月26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马若熙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