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散户疯炒特斯拉?德银最新调查预警科技股泡沫 华尔街投资人现分歧

郑一真2021-01-20 2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美国时间1月19日,特斯拉股价收报844美元,今年以来上涨了近20%。特斯拉去年一年涨幅超过7倍,堪称“造富机器”,吸引众多投资者参与。

而德意志银行最新一份报告显示,投资者认为以特斯拉为首的美国科技股和比特币是当前市场最大的两个泡沫。这项调查由德银根据627名市场专业人士的反馈得出。

“谈到特斯拉股价未来12个月的表现时,大多数德银受访者(62%)认为,它们更有可能从当前水平腰斩,只有12%的受访者认为它会翻番(12%)。”报告显示。

富兰克林邓普顿执行副总裁兼股票主管 Stephen H. Dover在1月19日的媒体会上表示,去年11月份开始,美国股市风格切换,价值股开始有跑赢成长股的迹象,主要的原因是疫苗接种开始推广,经济复苏前景可期。过去五六十年的时间里,都是价值股投资表现优于成长股。而从2011-2012年开始,成长股开始大幅跑赢价值股。

现在市场风格转折点是否来临?Stephen认为,未来几年成长股和价值股的差距或将缩小,而那些过去贡献了美股很大涨幅的成长股风险已经比较高。 

争议特斯拉

美国对冲基金正态资本(Bell Curve Capital)创始人王璜鑫认为,特斯拉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特斯拉股票这种现象,在美国这个以高科技高创新的市场里,不是什么新鲜事。每个时期都有一些类似的例子,有些变成泡沫,有些发展成常态。

其看好特斯拉的逻辑是——特斯拉近两年股价的惊人增长,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一是市场,目前世界汽车市场是手机市场的一半,而潜在市场比手机市场要大得多(如果单价下降的话)。同时对特斯拉这种电车类型,从传统汽车转换成电车这过程创造了极大的增长空间。二是产品,特斯拉已经不是实验性电车产品,而是批量生产的超高端电子产品,而且利润空间相当大。由于特斯拉控制自己的芯片设计及知识产权,加上其强大的技术团队和开发能力,特斯拉公司已经不应该与其他汽车公司相比,而是应该与苹果公司相比。三是特斯拉的自动化批量生产能力,虽然在汽车制造业中这不是很特别,但由于特斯拉特殊的发展路径,给予它独有的空间,从白纸开始的最佳设计,使其发展潜力非其他电车或汽车公司所可比拟。

华尔街投资人海投全球创始人王金龙曾经持有特斯拉,但是其表示不会在目前的估值买入。王金龙表示,特斯拉的投资逻辑集合了美国实业资产和科技进步两大主题,并且非常契合当前新能源电动车以及碳排放中和的热点概念。但特斯拉有争议的地方在于:一开始市场的确认为特斯拉背后有着巨大的估值泡沫,并且CEO马斯克也是比较特立独行,颇为高调的一个人,喜欢利用媒体炒作概念和“前景”。但是伴随着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建厂投入生产、交付量不断提升、盈利扭亏为盈,再到近期加入标普500指数,成为指数成分股;能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特斯拉在不断落实估值的过程。

王金龙表示,目前特斯拉的市盈率高达1600倍,同时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政府补贴。特斯拉的估值很大程度是由刚刚进入市场的散户和马斯克的粉丝推动的,市场转向的时候,散户离场,泡沫就会被挤压。

美股散户化也是最近诸多投资者关注到的现象。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关注到美股市场近期被散户助推的几个信号:美股周成交量在2021年初已经飙升到仅次于2020年三月和次贷危机的历史高位水平;散户在交易所之外利用Robinhood等券商App进行交易的交易量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机构投资者通过纽交所以及纳斯达克等交易所进行交易的交易量;罗素3000指数成分股中的低价股(股价低于2美元或5美元)的股价在今年以来的上涨幅度是股价超过100美元的成份股的三倍以上。

权益资产仍获青睐

 特斯拉似乎已经成了市场的风向标,其陡峭的涨幅也预示着过去一段时间成长股在大幅跑赢价值股。而最近,关于成长股与价值股的切换也引发美国投资者的分歧。

对此,王璜鑫表示,关于成长型跑赢价值型,其实是个误区。成长型优胜劣败周期短,淘汰掉的很快从统计比较中除去,因此与价值型比较的都是成功的成长型。

王金龙表示,上一个价值股票收益大幅落后成长股票的阶段是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泡沫。价值投资在其后的10年表现远超成长股票。但正是那个阶段成长起来的高科技公司成就了现在的高估值。其认为的价值投资是非常标准的,“股神”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的概念:所谓价值投资就是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当前价值被低估的公司,并且长期持有以避开短期市场的扰动,最后把这笔投资转变为可以产生复利的长期资产。在这个概念下,无论是高成长股票还是低估值股票都可以产生长期收益,都是价值投资。

风险资产大概率仍将跑赢,富兰克林邓普顿执行副总裁兼股票主管Stephen表示。美联储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在保持充裕的流动性。美联储救市政策给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流动性,这些流动性一部分流入了居民消费,还有一部分流入了股市。在疲弱美元的预期之下,资金将流向新兴市场助推新兴市场股市表现,同时也将利好营收来自海外的美国本土企业。

市场目前正在关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本周三的就职演讲以及上台之后可能出台的刺激政策。拜登最近提出了一项价值1.9万亿美元的额外经济援助救济法案,约占GDP的9%。此一揽子计划中的大部分将用于家庭而非企业,将近日通过的每人600美元的援助提高到每人2000美元。虽然这将面对共和党人的强烈抵制,并且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谈判,但最终法案仍有可能达到接近拜登所建议的一半。

拜登寻求拨出1600亿美元以加快疫苗接种工作,以实现在其总统任期前100天内提供1亿支疫苗的目标。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尽管这些剂量仅覆盖美国人口的六份之一,但已足以覆盖前线公共卫生工作者和美国的高危人群。这应该可以使商业活动加快恢复正常化,最早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如果一切顺利,美国经济可能会在短短几个月内开始出现消费力爆发。

赵耀庭预计,美国股票和债券收益率今年将走高,因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转好会导致通货膨胀预期提高和企业收益增加。亚太区的经济和市场也将受到正面影响,因为美国的消费持续增长将使北亚的许多以出口主导的经济体受益。

市场亦在紧盯经济复苏之下,美联储是否有提前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王金龙表示,美联储在12月的会议纪要谈论到“缩减购债”将类似2013-14年,也就是一旦实现就业和物价目标方面的实质性进展后,就可以开始“逐步减少”购债规模。美联储也可能采用升息的方式来收紧货币政策。王金龙表示,未来会关注就业和通胀数据是否符合美联储预设的目标。也就是失业率要接近疫情前的4.4%以及通胀接近美联储设置的2%水平,美联储才会考虑开始首先通过缩减购买债券的速度和规模的方式来收紧流动性。

在德银的调查中,71%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年末之前不会有紧缩计划,不过也有25%的投资者认为经济复苏的前景有可能使美联储提前开始缩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