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欠款、拒不沟通 债权人称汇源偿债方案过去一年无任何实质进展

叶心冉2021-01-20 22: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月18日上午9时,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被正式取消。

关于汇源债台高筑的讨论风波一直未曾停止,不仅是汇源创始人朱新礼本人多次被披露限制消费以及多项金融借款纠纷,还有上市公司深陷的债务危机。自汇源果汁披露了未经审核的2017中期报告以后,2017年年报、2018年年报、2019年年报至今仍缺席。201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的负债总值已经达到了85.78亿元人民币,负债率高达82.5%。

被搁置的汇源出借人

2019年,汇源还被曝陷入与先锋集团的债务危机,汇演从先锋系处借款出现多个逾期。2020年年初,记者曾采访到多位通过先锋集团旗下网信平台向汇源提供借款的出借人。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汇源方面由王玉富出面与出借人沟通,启信宝资料显示,王玉富此前曾担任汇源先锋控股的股东,王玉富还在多家汇源集团的子公司担任高管。

2020年初汇源曾提出,拟将网信平台整个剥离出去,直接和债权人确认债务关系,但又面临技术、合同等方面的困难。在债权人看来,一切都还在于汇源自身的偿债能力存在问题,所以一拖再拖。

根据近期记者询问相关出借人了解到的情况,2020年年初,原本还能联系到汇源方面,后汇源借疫情影响等原因,一再推脱,目前已经联系不到汇源方面的偿债负责人。

同时,律师不接与汇源企业有关案件的委托,一位出借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拒绝谈,所以律师也什么都做不了,法院也不予立案。过去一年,在汇源兑付方面几乎没有任何进展。

对于以上情况,记者向汇源发送了采访函一一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停牌以后 违规仍出现多次

对于汇源与先锋系之间的借款金额一直没有准确的数字披露,除此之外,还有汇源方面存在的多处违规关联交易疑云。

汇源被停牌的起因还要回溯至2018年3月,汇源果汁披露的一则关联交易的公告。彼时公告显示,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期间,上市公司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汇源果汁”)向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一笔近43亿元的短期贷款,以便北京汇源饮料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或还债。

此项贷款没有通过董事会的批准,更违反了港交所要求的对外披露的规定。香港联交所要求,汇源果汁股份自2018年4月3日起已暂停买卖,若该公司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或之前复牌,联交所可能将该公司除牌。

根据联交所公布的复牌条件,其中指出要进行独立内部监控审阅,以及证明本公司已有足够的内部监控系统。

梳理汇源果汁近一年披露的独立内部调查进展公告发现,同类型关联交易操作不仅存在于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这一时间段内,还发生于停牌以后的多个时间区间。

根据汇源果汁于2020年2月28日披露的公告,公司独立内部监控顾问发现在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期间存在涉及关联人士(即和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公司前任董事朱先生有关联)的7个资金类交易没有符合集团资金管理程序和上市规则的要求。

同时在2020年4月14日汇源果汁披露的公告显示,2018年1月至2018年8月期间,北京汇源饮料财务总监向时任集团资金中心主任提出由集团签署质押合同并质押其定期存款以满足北京汇源饮料及山东汇源的银行贷款要求。但这一事宜并未上报集团管理层并获得审批。

但该事宜仍按计划启动。到2018年7月,北京汇源饮料和山东汇源未能按时向银行偿还其贷款。在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之间,银行从集团旗下四家子公司的定期存款中扣除了超过49亿元用于偿还北京汇源饮料的贷款,以及超过七亿元用于偿还山东汇源的贷款。

公告同时指出,独立法证会计师在进行额外程序期间发现,集团没有就集团内部公司提供定期存款质押制定审批流程,以致职员把质押定期存款当作一般定期存款。同时,集团资金审批流程未提供足够指示,以致职员可能误以为质押定期存款前只需经资金中心主任批准,不需要上报集团管理层审批。

事实上,这一结论意见早在独立董事委员会清查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的近43亿的关联交易中就已经出现。

根据2020年年初汇源果汁披露的独立调查内容,上述近43亿的关联交易发生在上市公司与四家关联公司之间,当时负责该事宜的资金中心相关人员认为没有必要将同涉事关联公司及集团子公司的交易上报集团管理层审批并记在集团帐上,因为这些交易(付款和收款)的目的是为了配合银行增加账面上的交易量,因此将相关贷款归类为集团内部银行转账。

通过上述情况可以发现,即便是公司因近43亿的违规贷款而停牌,但停牌以后,同样的违规操作在集团内部仍出现多次。在1月13日的公告中,汇源果汁方面提出,于二零二一年一月五日,上市复核委员会通知本公司其已决定维持除牌决定。董事会对上市复核委员会的决定表示失望且不同意有关决定,董事会认为本公司已尽最大努力及已动用一切可用的资源尝试满足复牌条件。

“汇源果汁退市”的话题在1月18日还曾登上微博热搜榜,不少消费者误以为汇源果汁将退出消费市场,但针对这些误解,汇源方面也未做出有关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