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德方纳米合资公司发生爆炸 双方刚签订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

王海宣2021-01-21 0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1月20日晚间,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2021年1月20日上午10时左右,德方纳米控股子公司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靖麟铁”)一个室外尾气吸收塔发生爆炸,目前救援已经结束。事故造成12人受伤,伤者均已送到医院救治。

“曲靖麟铁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营产品为磷酸铁锂,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公司及其他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德方纳米在21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经初步分析,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为最近气温过低,设备故障导致尾气塔压力过高,阀门失效所致。”

启信宝资料显示,曲靖麟铁由德方纳米、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共同持股,其中德方纳米与宁德时代持股比例分比为60%、40%。德方纳米、宁德时代均为A股上市公司。

“我们仅是参股,未参与生产运营。”21日晚间,宁德时代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截至发稿时,上市公司宁德时代暂未对该事故做公开回应。

官网资料显示,德方纳米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研发制造企业,专注于纳米磷酸铁锂、碳纳米管、碳纳米管导电液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目前,宁德时代总市值已经突破9000亿元,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其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据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近日公布的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总装机量达137GWh,同比增长17%。其中宁德时代2020年装机量达34GWh,同比增长2%,再一次夺得冠军,这也是宁德时代连续第四年装机量登顶。排名第二、第三的LG化学、松下,全年装机量分别为31GWh、25 GWh。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半个月内宁德时代参股的公司发生的第二起爆炸事故。1月7日18时12分左右,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在宁乡的一座工厂车间发生爆炸起火,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伤情较重,14人轻微伤。该公司从事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回收处理和高端电池材料生产。1月8日下午16时,湖南邦普母公司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官方说明,称湖南邦普宁乡老厂“因废渣堆放车间的废铝箔起火发生燃爆事故”。

启信宝资料显示,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宁德时代,持股近53%。1月10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对事故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表示湖南邦普安全事故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就在此次曲靖麟铁爆炸事故前两天,德方纳米、宁德时代双方刚签署了一项投资协议。根据德方纳米1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德方纳米、宁德时代与江安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江安县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投资协议书》,约定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

“本次事故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德方纳米在21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