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找的马云,公开露面了

冯庆艳2021-01-21 16:44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1月20日,腊八节,马云通过与全国100名乡村教师视频连线的方式,公开露面了,这距离其去年10月24日上海外滩金融峰会2020发言,已经过去88天了。

马云出现,经济观察网记者与阿里集团内部人士交流,该人士认为,这很正常,每年都有乡村教师(“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的公益活动,已好几届了。

全世界都在找马云

这88天里,马云停更了微博,消失在了任何公开场合,以至于有人说“全世界都在寻找马云”。

马云2019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两个多月后的11月16日晚间,马云以评委的身份出现在了首届“非洲创业者大赛”决赛现场,由于大赛是马云公益基金会牵头举办的,且马云亲身到场做评委,这被外界解读为淡出阿里巴巴的马云未来致力的一个方向,外媒英国《金融时报》试图在原计划2020年11月举办的第二届“非洲创业者大赛”上寻找马云的身影,结果发现马云不在评审人名单中,且去年11月底举办的大赛,也被推迟到今年春季播出。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看认证为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的“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发现,去年10月17日,发布的是马云在2020年中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上的发言。这次是其至今的一段时间里,最后一次更新。

在杭州,包括HHB音乐酒吧、马云与李连杰合建的太极禅苑,马云的旧公寓或阿里巴巴总部等,也成了近期外界探寻马云身影的地方。2019年1月7日正式开业的HHB音乐酒吧,因为是马云开的,且酒吧开张的时间,在马云宣布拟退休的消息之后不久,在马云未来要干点什么的好奇心下,酒吧引来外界不小的关注。

如今,马云以与全国100名乡村教师进行视频连线并发表线上讲话的方式,公开露面了。

公开露面

马云公开露面之前,已经有关于马云露面的消息流传,一个是马云出现在三亚高尔夫球场打球,但这一从朋友圈流传的消息真伪无从求证,还有就是不久前的香港娱乐大亨林建民去世,也流传马云现身的消息,但后被指该网络截图并非马云悼念林建民的现场图。

伴随马云的公开露面,阿里内网上,出现了一篇叫做《腊八节和老师们有个约定 马老师来赴约了》的帖子。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5年以来的每年腊八节,“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都会由基金会在海南三亚举行。通常情况下,马云都会到场给获奖的乡村教师、校长颁奖。至今该活动已经持续举办了5年。

马云连线乡村教师时称,虽然不能在三亚见面,但是约定不会变。对老师的致敬更不会缺席,等全球公共卫生事件过去了,再和大家见面。

1月20日当天,阿里巴巴港股一度大涨超过10%,市值超5.5万亿港元,截至当天收盘,阿里巴巴涨8.52%。此外,阿里影业股价上涨4%;阿里健康股价上涨18.12%。1月21日,截至发稿,阿里巴巴港股出现小幅下跌,不过市值依然维持在5.5万亿港元之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