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疫情速递 | 北京大兴疫情与顺义疫情无关联;上海新增3例本土确诊,张文宏称几周内可控制;石家庄散发病例呈现逐减趋势

王怡迪2021-01-21 18:16

北京:从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乘机出行,行程码和健康码不会变红

1月21日,北京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第216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大兴区疫情与顺义区疫情无关联。近期顺义区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并成功得到控制以后,大兴区与顺义疫情无关联的局部聚集性疫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警钟,首都疫情防控复杂严峻

徐和建介绍,针对对大兴局部聚集性疫情,目前对大兴区天宫院街道实施全域管控,‌‌病例所在及周边小区严格封控进出,所有隔离观察人员都要足不出户,‌‌辖区内所有公共场所和健身场所全部关停,近14日以来到访过重点区域的人员全部居家观察。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月20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住在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庞星火提醒市民,要提高防控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开窗通风可以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稀释室内空气,有效减少空气中病原微生物数量,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即使天气寒冷也要坚持开窗通风,每天2~3次,每次10~20分钟。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韩新星介绍,20日公布的本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中,有一病例为京外赛事活动裁判,该活动为民间组织的宠物展示评比赛事。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莹介绍,目前,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都不是中高风险地区,因此旅客无论前往首都机场还是大兴机场乘机出行,行程码和健康码都不会变红。

上海一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1月21日下午,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1月21日,上海报告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排查到3例确诊病例的密接者71人,其中31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目前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已筛查相关人员14411人,10971人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目前已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已对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进行采样,共采集661件样本,4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均与病例1李某某有关),140件结果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自己对上海有信心,通过“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精准检测,动态清零”的策略,疫情可以在未来的几周内得到控制。张文宏再次呼吁市民“快速反应不是我快速,你也要快速,发烧了不要随便去买点退烧药吃吃就算了,赶快去做检测”。 

石家庄新增14例本土确诊

1月21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17场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介绍,1月21日0时至12时,石家庄市新增确诊病例14例,分布情况是藁城区10例,新乐市2例,长安区1例,高新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藁城区。1月2日至21日12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3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73例。20日石家庄市有8例治愈出院。

孟祥红表示,石家庄市散发病例呈现逐渐减少趋势,新发病例主要来自于隔离点。截至1月21日12时,石家庄市在用隔离点458个,累计隔离34029人。每两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据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 1月20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20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为石家庄市报告。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8例。自1月21日起,将石家庄长安区保利花园D区、河北省胸科医院公寓北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哈尔滨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北京确诊病例密接者

1月20日0时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8(绥化市望奎县65例,其中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9例,绥化海伦市2例,哈尔滨市道里区1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5(绥化市望奎县48例,绥化海伦市7例,绥化市绥棱县1例,绥化安达市3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14例,哈尔滨市呼兰区5例,哈尔滨市南岗区2例,大庆市肇州县1例,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3例,齐齐哈尔市建华区1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例(牡丹江市林口县)。

哈尔滨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道里区),系北京确诊病例密接新增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21,其中利民开发区14例,呼兰区5例,南岗区2例。

同日,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3例(通化市29例,长春市2例,松原市2例),其中28例(通化市24例,长春市2例,松原市2例)系由此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本次输入性疫情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2例(通化市123例,长春市37例,松原市2例),其中危重型4例,重型9例,普通型114例,轻型3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通化市6例)。截至1月20日24时,全省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9例(通化市28例,长春市9例,松原市2例)。

(来源:黑龙江卫健委、吉林卫健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

编辑 王怡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