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经观社论 | 矛头直指涉企收费,国务院在给谁打预防针

内参 频道

社论 01-22 22:06 听报

经济观察报 社论 1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五项部署,要求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这是2021年开年的第四次常务会议。此前的三次会议议题分别是优化营商环境、冬季能源保供、“两节”期间困难和低保群众的生活保障事宜。决策者为何将制止乱收费放在如此优先的位置上?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是一场 “持久战”。这些年,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分别减少70%和30%以上,各地也取消了一大批收费项目,应该说成效不错。去年全年减税降费2.5万亿元,对于保就业保市场主体至关重要。

不过开年伊始,决策者就大动干戈,矛头直指涉企收费,也不是没有道理。

一方面,虽然去年中国GDP同比增长2.3%,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加之散发疫情的干扰,一些行业仍未恢复到正常状态。因而宏观政策仍要对市场主体给予持续的支持,让企业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一些地方财政捉襟见肘,花钱的地方却并不见少,情急之下,难免动歪脑筋,打企业的主意。企业很可能刚刚缓一口气,胸口又被压上一块石头。

所以不难理解,这被视为一个“关键节点”。更何况,涉企乱收费的现象始终存在。国家审计署连续几个季度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相关的审计公告也指出,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一些地区存在应减免未减免费用、违规收费、转嫁费用等问题。去年年中,针对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的河北省景县违规征税等问题,税务总局也曾要求坚决禁止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以及以清缴补缴为名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对违规违纪者严惩不贷。

从审计署公告内容和国办相关督查通报看,涉企乱收费的主体包括地方政府管理部门、掌握一定权力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中介服务机构。尽管总体来看,这些费用金额不算大,但是对每一家具体的企业而言,却都是实实在在的负担。极端情况下,也可能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果真如此,要怎样才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

对这样的苗头,当然应该露头就打。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的五项部署,包括在全国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全面开战自查抽查,规范交通、税务、应急等领域执法,清理规范重点领域收费,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加快修订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法规等。决策部门目标所指不言而喻,这等于打了一剂“预防针”。

不过涉企乱收费禁而不绝,甚至高压之下还有地方和机构有令不遵,足可说明,削减各项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仍有很大的空间。由此论之,整治涉企乱收费,说到底还是管住权力,让有权者无法任性。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