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2020年业绩降速,分化加剧 转型进入关键期

蔡越坤2021-01-23 10:4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此前信托从业者经常自嘲‘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的都不错。’然而,2020年的信托机构在严监管的背景下,经历了一轮洗牌潮,分化也在进一步加剧。”一位北方的信托机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2020年1月15日,中国货币网披露了59家信托公司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从数据看,行业业绩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特征。单从净利润来看,2020年中信信托以38.73亿元位列第一位,华信信托以-26.52亿元位暂时列末位。

一方面,据中融研究统计,在公布数据的59家信托公司中,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净利润总和占到全部59家净利润总和的54%,盈利优势进一步向头部集中,而行业内亏损公司家数逐年扩大,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另一方面,有32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中位数为6.07亿元,59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541.81亿元,同比下降4.57%。相比营业收入的变化,信托公司之间净利润变动的差别较大。

对于2020年信托机构的业绩,国投泰康研发部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和监管调整压力,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整体平稳,但行业内外竞争不断加剧,业绩分化明显,信托行业转型进入关键期。

百瑞信托博士后流动站表示,总体来看,2020年信托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呈现分化局面,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受到营业支出刚性增长、资产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信托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是,信托公司净资产规模较2019年整体提升,将提高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实现行业平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头部效应明显

从2020年的营业收入来看,59家信托机构中的前三名分别为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建信信托,营业收入分别为87.42亿元、76.06亿元、66.09亿元;

而排名末位的三名信托机构营业收入均为负值,分别为华信信托、华融信托、长城新盛信托,营业收入仅为-16.78亿元、-2.03亿元、-0.5亿元。

另外,从净利润来看,59家信托机构中的前三名分别为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华能贵诚,净利润分别为38.73亿元、38.52亿元、37.65亿元;净利润排名末位的三名信托机构分别为华信信托、雪松信托、华融信托,净利润分别为-26.52亿元、-12.23亿元、-7.28亿元。

其中,中信信托行业第一的地位继续巩固,各项数据均非常亮眼。2020年中信信托实现合并营业收入87.42亿元,同比增长21.71%。中信信托2020年实现信托业务收入61.38亿元,同样为行业第一,同比增长24%;实现投资收益16.33亿元,同比增长22.87%,占营收的18.68%。

光大信托再次以35.32%的营收增速位列头部信托公司前列。过去三年,光大信托营收增长近4倍,年复合增长超过70%。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 56.64亿元,较 2019年增加14.8亿元,在59家信托公司营收排名中位列第五。

冰火两重天。尽管上述信托公司业绩亮眼,但同时存在部分信托公司经营业绩不如人意,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甚至为负的情况。

其中,华信信托2020年业绩快速恶化。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7亿元,净亏损5.55亿元,到了2020年底营业收入-16.78亿元,净亏损快速扩大到26.52亿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就高达18亿元。加上未披露数据的四川信托、新时代信托。2020年四川信托因“资金池”出现兑付危机,尚在解决过程中。

对此,中融信托研发部表示,2020年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中,信托行业内风险逐步暴露,信托公司之间盈利状况出现分化,部分信托公司得到了有序处置。但相信随着问题项目的出清,行业必将迎来更加健康的发展。

净利润整体降速

除了“分化”进一步加剧的特征外,另一方面,2020年信托机构整体净利润呈下降趋势。

中融研究数据显示,有32家公司2020年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净利润中位数为6.07亿元,59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 541.81亿元,同比下降4.57%。相比营业收入的变化,信托公司之间净利润变动的差别较大。

根据百瑞信托统计,在59家信托公司中,排除2019-2020年净利润出现负数的信托公司,进一步考察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情况。2020年,59家信托公司净利润的增速同样呈现分化局面。共有32家信托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占比约为54.37%。在净利润正增长的信托公司中,净利润增速处于20%-30%、30%以上2个较高区间的信托公司分别有7家、8家。与此同时,仍有22家信托公司2020年净利润为负增长。

此外,一位信托行业人士认为,2020年信托机构整体净利润下降的背后主要是新冠疫情冲击、风险拨备计提水平增大、监管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及标品信托转型的阵痛。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20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表示,“信托业要树立赚‘辛苦钱’的理念,埋头实干,通过提供高质量服务获取相应报酬”。

百瑞信托表示,未来随着信托业务转型不断深入,预计信托业将逐步过渡到“赚辛苦钱”的新发展阶段,信托公司的整体ROE水平预计将有所下降。但是,对比整个非银金融行业来看,信托公司ROE水平的下降,可以看作是一种合理的“回归”。

对于2020年信托机构的业绩情况,中融研究表示,2020年,中国信托业经受住了考验,最新公布的59家信托公司财务数据充分显示,信托行业在管理资产规模持续压降的同时,业务结构更加优化,信托行业转型发展稳步推进。在金融业严监管背景下,传统粗放的规模扩张已经不能适应监管要求,信托公司正在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和资本实力等方面积极进行调整或升级,以更高的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行业转型看2021

尽管2020年行业整体净利润下降,但是信托机构的业务结构等也在不断的调整,信托行业转型进入了关键期。

上述北方的信托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2020年信托行业是严监管的一年,尤其是非标压降的政策对行业影响非常大,全行业均面临“非标转标”压力。

据记者观察,信托机构在2020年已经开始在“标品”领域发力。记者根据Wind统计,2020年1-12月,信托行业新发行的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和数量逆势上升,发行数量为4043只,同比增长超100%,占比也由2019年同期的24.77%上升至2020年的60.56%。纵观2020年,信托行业产品结构实现深度调整。

另外,2020年,信托行业总资产较2019年出现明显增加。据悉,2020年5月《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净资产规模对信托公司客户集中度和固有业务的开展有着直接影响,信托行业由此迎来增资热潮。

根据国投泰康信托统计,截至2020年末,59家公司注册资本达2821.41亿元,较2019年增加292.7亿元,同比增长11.5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66个百分点,平均每家公司注册资本47.82亿元。在已披露的59家信托公司中,共有10家在2020年增加注册资本,并占据2020年净资产增幅前六名,分别为五矿信托(62.18%)、华鑫信托(47.97%)、国投泰康信托(39.65%)、光大信托(38.57%)、陆家嘴信托 (20.86%) 以及国元信托(18.35%)。

展望2021年,上述信托行业人士认为,2021年监管政策将继续保持严格水平,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将在证券投资信托、服务信托、财富管理等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外部形势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管理压力仍较高,信托公司将继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信托行业经营业绩整体仍会维持低速增长态势,头部信托公司的市场掌控能力有望继续提升,分化趋势保持不变。

中融研究称,随着我国疫情控制趋于稳定,国家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助力经济恢复向好,信托公司将进一步依托信托制度的优势和灵活性,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定位,以更多元化的产品、更专业的投资能力、更完善的功能体系,来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