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药”NMN遭严监管 金达威股价腰斩

张晓晖2021-01-23 10:4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2021年1月19日,社交媒体流传一份显示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全国各省份的市场监管局下发的《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让“不老药”的神话遭到挑战。二级市场对这一监管趋严的动向,已经有所反映。

1月20日,“不老药”NMN的龙头股——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626.SZ,以下简称“金达威”)股价跳水大跌,盘中最低跌破30元,创下六个月以来最低价29.88元,相比较2020年8月份最高点64元,金达威股价已经腰斩。

“不老药”遭遇严监管

上述《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的主要内容为:近日,媒体反映有经营者违法经营“不老药”情况。据悉,“不老药”主要成分为烟酰胺单核苷酸(NMN)或以此为原料生产,个别以压片糖果等普通食品形式存在,主要宣传有“抗衰逆龄、修复DNA、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目前NMN在我国未获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即在我国境内,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为此,现请你省对辖区内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请及时核实并依法予以查处,相关排查即查处情况请于2月1日前报送我司。

此函落款时间为2021年1月13日。1月19日之后,该函被多家媒体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证实。

1月22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向金达威董秘办公室询问该公司NMN产品的销售情况,对方回复,目前公司NMN产品主要以跨境电商的方式销售,目前仍然在正常销售,没有接到任何监管通知说不允许销售。

2021年1月21日,金达威披露了 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期盈利为:90,141.90万元–108,170.28万元,同比增长100%-140%。

净利润增长的原因的第2点为:营养保健食品销量和利润贡献增加。

为此,经济观察报记者询问NMN在金达威2020年销售收入中的占比,金达威董秘办公室回复称,现在2020年的财务数据不能对外公开,这个属于没有公开的信息,可能年报也不会披露,但是可以告诉您,跟全年的销售额相比,NMN这个占的比例是很低的。

改扩建项目+收购

金达威在“不老药”NMN项目上已经投入巨资。

早在2020年11月2日,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向金达威提问:“我是一个金达威的长线投资者。健康网11月2日有一则消息,内蒙古金达威药业采用酶催化法年产500吨辅酶(NMN)改扩建项目。另外根据托克托县人民政府官网10月26日政务公开信息,内蒙古金达威药业有限公司年产500吨辅酶改扩建项目环评公示。请问上述两个网上消息是否属实?另外投产预计在什么时间?”

金达威回复该投资者称,消息属实,项目目前尚在环评公示阶段,后续请关注公司的信息披露。

2020年12月1日的一则公告显示,金达威以自有资金3.073亿元购买江苏诚信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信药业”)86%股权。

诚信药业主要经营的原料产品中,就有不老药NMN相关内容。

金达威在公告中称,诚信药业主要生产医药原料、化妆品和膳食补充原料等,拥有丰富的酶库资源。目前主要经营三大原料产品吡喹酮、奥拉西坦和β-烟酰胺单核苷酸,丙胺酰谷氨酰胺即将投产。诚信药业的产品通过了WHO世卫组织、欧盟EDQM(CEP)、美国FDA注册、日本医药品外国制造业者认定证。

此外,有投资者提问:“能否方便回答一下内蒙古改扩建的500吨NMN原料如果达产的话,能用来生产多少吨NMN成品?”

金达威回复称,营养保健食品成品的单位一般是粒或瓶,由于配方不同,每粒或每瓶的含量都可能不同。

有投资者曾于2020年12月3日,向公司提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公司NMN产品在国内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否己经或者打算申请注册保健食品“小蓝帽”标志?什么时候申请的?按正常流程顺利的话,预计什么时候能拿到批文?

对此,金达威回复称,在我国现行的监管体制下,很多国外膳食营养补充剂取得保健食品批文是有壁垒,公司将审时度势,择机开展此工作。

直到2020年1月中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表示,在我国境内,“不老药”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

这是否会对金达威的内蒙古500吨NMN项目和收购的诚信药业所生产的β-烟酰胺单核苷酸原料产品产生影响?

经济观察报记者向金达威董秘办公室询问内蒙古500吨NMN项目的情况,对方回复称,内蒙古项目目前仍然处于正常流程之中,没有受到影响。

曾被深交所问询

2020年7月,金达威美国子公司在其天猫官方旗舰店试销售NMN产品,该股一度受到二级市场热捧,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股价从25元上涨至64元。

深交所注意到金达威的异常,曾下发关注函,向金达威询问NMN产品的销售情况,以及NMN的实际效用经过了何种科学验证或实践?

金达威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

公司美国子公司Doctor'sBest(以下简称DRB)于2020年7月8日在其天猫官方旗舰店(https://doctorsbest.tmall.hk/)上架试销售β-烟酰胺单核苷酸产品(NMN),该产品由美国工厂小批量生产,目前美国工厂小批量生产的产品已经全部销售完毕,共销售1406瓶,销售金额228.02万元。同时DRB在2020年7月16日在天猫官方旗舰店(https://doctorsbest.tmall.hk/)开放该产品接受预定,截止7月19日,共预售3605瓶,预售金额540.40万元,DRB将根据开放预定时承诺的时间,及时发货。未来生产情况需到时视市场状况再行确定。

金达威称,美国工厂已通过美国食药监局 FDA工厂备案、已通过NSFcGMP(膳食补充剂)认证、已通过NSFcGMP(运动营养)认证,执行美国膳食补充剂 FDA21CFR111,117标准。

DRB在该产品标签声明的效用:烟酰胺单核苷酸(NMN)是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前体,NAD+支持细胞的新陈代谢。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NAD+含量下降,线粒体乙酰化酶调节蛋白减少,而线粒体乙酰化酶可能在健康的衰老中发挥重要作用。

现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函明确表示,NMN不能以食品方式在中国生产和经营。金达威在NMN项目上的巨额投入,未来会否面临风险?一切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1月21日,金达威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41.90万元–108,170.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40%;扣非后净利润82,511.27万元–100,539.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155.88%。

1月22日,金达威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的公告,称近日接到诚信药业变更经营范围的通知,经营范围的变更已经过启东市行政审批局核准并取得换发后的营业执照,具体情况如下:

丙胺酰谷氨酰胺、奥拉西坦、阿托伐他汀钙、吡喹酮、瑞舒伐他汀钙、替比夫定原料药生产、销售;酮还原酶生产、销售;维生素C葡萄糖苷生产、销售;氨基酸系列产品销售;化工原料中间体、日用化妆品、生物医药产品研发、销售、技术转让(除危险化学品、有毒品等国家专项规定的产品);自营和代理一般经营项目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许可项目: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食品添加剂生产;保健食品生产;保健食品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审批结果为准);一般项目:食品添加剂销售(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变更日期为:2021年01月21日。

1月21日和22日,金达威股价分别微涨2.71%和0.45%,1月22日收于31.2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