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空间盛典】王明贤:“明天世界会美好吗?”——美好空间观察:以新建筑思想影响未来

2021-01-23 15:18

过去的一年,疫情黑天鹅放慢了整个世界的脚步。

“我们告别了2020年,在去年一年里,我们宅在家里,但是在思考着城市,思考着建筑问题,同时也在想这世界会美好吗?”2021年1月22日,在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美好空间盛典上,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王明贤谈论的话题是“明天世界会美好吗?”

王明贤(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艺术史学者、中央美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自然建筑工作室首席专家):

在人类遇到灾难,遇到重大疫情的时候,社会各界探讨的话题是生态、绿色、健康等环境问题,但是不仅仅要注意到生态的科技标准,更要注意到生态的人文标准,人的健康也不仅仅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所以建筑的人文关怀是不可缺失。

文化是新建筑设计的灵魂,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关键词。

  美好空间:要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

好的建筑,并不仅仅要和过去对话,而且还要把过去的东西跟今天的东西连在一起,然后展现未来。

2

MAD新作:乐成四合院幼儿园,三百多年的四合院,旁边建了一个新的幼儿园

这个是马岩松的新作,乐成四合院幼儿园。马岩松在一个有300多年历史的四合院边上,建了一个新的幼儿园,在建筑学中,完全不同的东西并置的案例很多,但是各自的真实都是非常重要的,老的要是老的,新的也有自己的传承和价值。只有把新与旧的真实都弄清楚,两者互相尊重。

在这个建筑中,幼儿园里面小孩子可以爬到飘弧的屋顶上,真的是上天入地都可以,所以跟历史对话,跟天空对话,这样对小孩的人文教育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可以看看四合院飘弧的屋顶。四合院里面也有体育馆,也有微型的小剧场,新建的空间可以和四合院连接,可以观望四合院。可以从马岩松的新作品中看到和传统的关系,和未来的关系,以及文化的作用。

个感到了非常的有意思,

把“世外桃源”搬到都市中心?

798的山中天艺术中心,是建筑师董豫赣设计的作品。董豫赣也是设计红砖美术馆的建筑师。他认为并不一定是要在郊外风景非常好的地方才能盖园林,即使是在喧嚣的城市中也可以做园林,所以他就在这个室内空间中营造了山水园林,世外桃源的意象。

3

这个山中天艺术中心,集思想孵化、学术研究、艺术展览、协同创新、人文教育、文化休闲为一体,目标是打造国际艺术交流的学术平台。

在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办公楼要改造成一个艺术中心,几乎是没有什么办法,但是董豫赣恰恰觉得在城市中也能做园林,所以他利用建筑跟园林的借景、框景手法,创造了山水园林的空间。

可以看到即使是很小的水池中能感到园林的味道,虽然在很局促的空间里,但是能享受到这种园林的艺术气息。

世界建筑大师矶崎新:中国建筑的突破

再介绍另外一个是朱锫建筑师设计的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这个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被誉为是中国当代建筑的杰作。

4

御窑博物馆处景德镇历史街区的中心,有各种老的私家民窑,以及1949年以后的厂房,还有90年代的商品住宅,非常丰富多元的城市肌理塑造了极其特殊的地段环境。

世界建筑大师矶崎新专门到景德镇考察御窑博物馆,yg评价御窑博物馆是非常有诗意的,是中国新建筑的突破。御窑博物馆的设计,通过人类学,城市学,还有建筑学,各方面的综合考察,完成了一个新建筑的创造。重视历史的文脉,而且是博物馆设计的一个新突破,因为我们知道20世纪初,整个世界是流行着白盒子的博物馆,也就是说这个博物馆和美术馆是白盒子的空间,但是跟外界已经失去了联系,展品也就是现实和生活的审美完全隔开的。

这个御窑博物馆恰恰是通过这种流动的展厅,这种有趣的灰空间,使博物馆告别了这种白盒子的局限,使我们感到一种特别有意思的新的博物馆的模式。

新建筑的两个特点:与自然共生,与文化共生

这是刚刚深圳前海举办的展览,英国建筑电讯派,这个英国电讯派是20世纪60年代在英国出现的一个建筑流派,是世界上当时最前卫的思想。他们早在60年前就想象着未来,想象着信息时代的建筑应该是怎样,他们这种关于建筑非常超前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建筑师。世界上在20世纪60年代,一个是英国建筑电讯派,一个是日本的新陈代谢。

5

他们提出的建筑思想一直影响着整个几十年来世界建筑的发展。

中国新建筑具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与自然共生,一个是与文化共生。从马岩松设计的幼儿园建筑,以及董豫赣的园林,以及朱锫建筑师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他们强调的是这种重新进入自然,与文化共生。

21世纪城市的竞争,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竞争,更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比如说艺术中心是面向公众开放的公益性的文化艺术机构,是北京新的文化名片,他会使古老的北京更具创新的活力,也反映了北京城市文化的发展水平,对北京城市的今天和未来的发展能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