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8—1.24)

种昂2021-01-25 10:08

1. 2020年山东经济增长3.6% 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1年1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介绍,2020年,山东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回升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全年山东省生产总值73129.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363.76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28612.19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39153.05亿元,增长3.9%。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7.3∶39.9∶52.8调整为7.3∶39.1∶53.6。

其中,农业方面全年粮食总产量5446.8万吨,位居全国前列;工业方面,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其中12月份增长9.2%,连续5个月保持9%以上的增速;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570.5亿元,增长2.6%。

2. 山东农业总产值率先超万亿元

10190.6亿元!1月20日,山东省统计局传来喜讯:经国家统计局确认,2020年山东农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迈上万亿元新台阶。

在并不安稳的2020年,山东作为全国农业发展的“排头兵”,以连续7年站稳5000万吨台阶的粮食总产、连续6年超过8000万吨的蔬菜产量,给了全省、全国人民一个充实的“粮袋子”、安稳的“菜篮子”。

在全国GDP突破百万亿元的历史节点,山东农业总产值首超万亿元,折射的是传统农业在新时代焕发的勃勃生机。

3. 2020年增加值升至4567亿元 金融业助推山东经济逆势上扬

1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891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4567亿元,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从5.2%上升至6.2%。现代金融服务业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植的“十强”产业之一,为全省经济逆势上扬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山东多项金融指标增量创历年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创近7年来新高,2020年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余额为15.2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创近10年来新高,2020年末余额为2844.3亿元,同比增长23.3%,全年增加537.5亿元。债券直接融资创下历史新高,全年企业债券融资3520.3亿元,政府债券融资3466.4亿元,均达到2019年的1.9倍。

4.潍坊确定今年经济工作重点:做强两大主业 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记者从1月14日召开的潍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潍坊市2021年将围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目标,做强农业、制造业“两大主业”,抓实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安全稳定“三大任务”,突出新旧动能转换和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四个抓手”,主攻城市更新、总部经济和流通服务业、海洋经济、文旅教育、医养健康“五大战场”。

潍坊市今年将抓好提升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力等十大重点任务。其中,该市将着力提升骨干龙头企业带动力,深入实施“两群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群、“隐形冠军”企业群)培育计划,强化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营造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切实增强产业竞争力。

5.山东外贸进出口值2.2万亿元 创历年新高

1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山东外贸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货物贸易进出口达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增速在全国进出口前10位省市中位列第4位,规模位居全国各省市第6;出口1.31万亿元,增长17.3%,增速位居全国第2;进口8954.6亿元,下降4.1%;外贸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均创年度历史最高纪录,贸易顺差4100.2亿元,扩大1.3倍。

从全省情况看,2020年青岛、烟台两市进出口值继续“领跑”全省,分别为6407亿、3214.9亿元,分别增长8.2%和10.7%;此外,枣庄、临沂、泰安、济南、济宁等市表现抢眼,增速分别达到80.2%、39.9%、24.8%、22.9%、18.3%。

6.农业农村部支持山东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

记者1月22日从山东省畜牧局获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恳请支持山东建设现代畜牧业示范省的函,已于近日得到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的函复,支持山东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支持山东打造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加快推进现代养殖、动物防疫、屠宰加工、农牧循环、饲料兽药、监管服务等体系发展,并在政策设计、资金安排、技术指导等方面予以倾斜。二是结合正在编制的《“十四五”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支持山东建设国家区域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三是支持山东建设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指导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探索屠宰行业供应链建设标准化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