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玛特CEO王宁:小成功需要朋友,大成功需要敌人

2021-01-25 11:29

近期,泡泡玛特董事长兼CEO王宁接受字母榜专访。王宁表示,IP的产业价值是泡泡玛特的真正价值。不是有钱就可以随便把哪个歌手打造为周杰伦,制造周杰伦的能力更是一种稀缺资源,泡泡玛特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优势,具有越来越强的头部艺术家吸引力和造星能力。

谈到泡泡玛特的核心竞争力,王宁称,泡泡玛特有两个核心壁垒,一是创业十多年,我们积累的对经营、团队、行业的理解,这些形成了硬性壁垒。二是我们的IP和优秀的头部艺术家,是非常稀缺的,它们不是可以通过钱就能再造出来的,这是隐形的壁垒。

以下为专访的部分摘录:

字母榜:公司上市后一般会有一波离职潮,你怎么应对?

王宁:我不认为上市就会有离职潮,反而我们有了一个更大的舞台可以做很多伟大的事情,也会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进来。

字母榜:你们上市之后,名创优品不是马上做了一个TOP TOY吗?

王宁:这在商业领域很常见。我常说小成功需要朋友,大成功则需要敌人。我们还是很欢迎更多优秀的企业一起参与进来把潮流玩具这个产业做大。当然作为一个第一天就To C的企业,我们的实体店都开在热门的购物中心里,卖什么,怎么卖,什么产品火,怎么火的可以说我们一直没有秘密。也一直不断有企业想要进入这个行业,但是从结果上看我们还是保持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字母榜:为什么你这么笃定做不出又一个泡泡玛特?

王宁:我们有两个核心壁垒,一个是我们通过创业者十多年对经营、团队、行业理解等等积累的硬性壁垒。还有就是我们的IP和优秀的头部艺术家,这些是非常稀缺的,它们不是可以通过钱就能再造出来的,这是隐形的壁垒。

2

字母榜:前几年他们可能注意到了泡泡玛特,但未必会认识到这么有价值,而且资本市场会如此认可。

王宁:有些人没看到,也有些四处找创意的创业者看到了也没学会。当泡泡玛特上市之后,大家也没发现这个行业的所谓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招股书上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提到泡泡玛特的市场份额排第一,虽然只占8.5%;但其他都是全球传统知名玩具品牌,而我们的增长也是最快的。

字母榜:其他品牌差得非常远,那为什么你们现在的市场份额只有8.5%?

王宁:8.5%,是因为研究机构把市场算得比较宽,这涉及到怎么定义潮流玩具市场的问题。如果只算艺术家玩具Art Toy,泡泡玛特份额一定相当可观。看你怎么来画这个圈。

字母榜:这样的市场份额,是不是很快会见到天花板?

王宁:IP产业最大的优点就是它的延展性较高,它可以链接的产业也比较多。我们真正的价值在于IP的产业价值。当然IP不同的产品和产业延伸有不同的机会和挑战。

字母榜:你之前明确和互联网企业划清了界限,但如果一家互联网公司看中了潮玩这个市场,投资一家公司,不计亏损地烧钱抢市场份额,线上线下双向扩张。这种打法会对泡泡玛特形成很大的挑战吗?

王宁:文化产业的竞争是不一样的,就好比不是有钱就可以随便把哪个歌手打造为周杰伦,制造周杰伦的能力更是一种稀缺资源,但泡泡玛特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优势,具有越来越强的头部艺术家吸引力和造星能力。

字母榜:这种稀缺会不会限制公司的成长规模?

王宁:我们现在还在快车道上。到2020年底会有更多家门店(泡泡玛特上市招股书显示门店数超过160家),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而言只是刚开始,我们现在有700多万会员,和七八亿的年轻人群体比,还有很大成长空间,此外我们对快速增长的海外市场也很看好。

除了以上这些现有业务,创新空间同样很大。比如接下来会推出尺寸更大、更具收藏价值的产品。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在家里摆放各种的潮玩。潮玩和花瓶,如果让新一代选的话,一定选择潮玩。

除了行业内的纵向深耕,还有行业外横向探索,乐园、影视内容、美术馆、当代艺术等等都是潜在的方向。

字母榜:扩张是一方面,但你刚才又说要克制?

王宁:我们的逻辑是这样的——希望服务好今天的用户,争取抓住一点点明天的用户,但是坚决不碰后天的用户。

字母榜:为什么不碰后天的用户?

王宁:因为潮流是一个圈。每一种潮流都要经历“发起、行成、扩大和终结”四个阶段,今天的用户发起并形成市场;明天的用户扩大市场,但后天的用户也许就让流行终结,我们想让“潮流”持续的时间更长,有耐心等待那些“后天的用户”成长为“明天的用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