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国民党的话说得真难听

王义伟2021-01-25 13:16

王义伟/文 国民党很少对大陆放狠话,但在1月24日,国民党非常罕见地放出了一句狠话,是说给解放军听的。此前一天,解放军军机大规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展开作战训练。

国民党说,台湾不需要解放军军机陪着办年货。

这句话非常难听。

因为,如果国民党“义正辞严”表明态度,也算“正常”,但一句不需要陪着“办年货”,则不但语带讽刺,还夹杂怨恨,实在是难听、刺耳。

国民党还说了一些和美国、大陆搞好关系之类的话,但这样的表态,因为一句不需要陪着“办年货”,效用大打折扣。

国民党如此表态,十分不智。

首先,是关于台湾西南空域的问题,相关各方都在“顾左右而言他”,也就是说,事实真相都是心知肚明的,只不过不点明或者不强调而已。

近几年,解放军军机频繁进出台湾西南空域演练。每一次演练,台湾方面都要指责大陆“侵扰”台湾空域。有时候,美国也会出面发声,要求大陆不要给台湾施加压力。大陆方面有时也会表明态度,或者说这是正常训练,或者表明解放军捍卫国家统一的能力和决心。

以上三方,都有一个默契,谁都不提解放军为什么要去台湾西南空域活动,是谁把解放军招来的。

其实,答案大家都清楚,是美军把解放军招来的。

以1月23日为例,这一天上午10时,美国“罗斯福”号航母经由巴士海峡前往南海活动。

巴士海峡的上面,就是台湾西南空域。

解放军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大规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答案不是很明显吗?

这主要是中美两军在打招呼、在过招。

如果万一将来有一天,大陆被迫采取非和平手段解决统一问题,也一定是在台湾正面硬刚,不可能跑到台湾西南空域。

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发言表态也都高来高去、点到为止。国民党如此表态,很明显说过头了。

其次,美国政府换届之后,特朗普时代高度对抗的中美关系一定会有所缓解,拜登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也会比特朗普更加清晰。

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岛内专家学者的观察,蔡英文当局也开始谨言慎行,不再刻意升高两岸对抗。这个时候,国民党竟然对大陆、对解放军恶言相向,实在是不应该。

最近几年,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一直逡巡不前,大陆方面则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表示,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希望国民党明辨是非,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珍惜和维护两党既有政治基础,妥善处理两岸政治分歧,相向而行,与我们一道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同胞利益福祉而努力。如果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会损害互信基础,而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

朱凤莲的话,不知道国民党听进去了没有。

巴士海峡是一个战略要道,美军在这个地方出没,北可协防台湾,南可直插南海,因此,今后相当长的时间,美军一定会常来常往,解放军也一定会常来常往。

如果下一次,解放军大规模进入这个地域演训,国民党还会说出什么样的话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