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盆地再获重大油气发现,惠州26-6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5000万方油当量

高歌2021-01-25 15: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中国珠江口盆地再获重大油气发现。

1月25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宣布,近日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审定惠州26-6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为5000万方油当量,中国海油称这一发现将有效增强华南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能力。

地质储量分预测储量、控制储量以及探明储量。探明地质储量是指在油气藏评价阶段,井评价钻探证实油气藏(田)可提供开采并能获得经济效益后,估算求得的确定性很大的地质储量,其相对误差不超过±20%。

惠州26-6油气田位于珠江口盆地,距离香港东南162公里,平均水深约113米,探井钻遇油气层厚度约422.2米,是中国在珠江口盆地自营勘探发现的最大油气田。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总地质师高阳东称,惠州26-6油气田的发现井测试日产原油超过500立方米、天然气60多万立方米。所产天然气上岸后可输送至粤港澳大湾区用户,该油气田投产后将带来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南海东部油田上产2000万吨提供资源保障。

《关于中国海油强化国内勘探开发未来“七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海油勘探工作量和探明储量要翻番。中国海油称,在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指引下,南海东部油田科研和勘探人员提出全新勘探思路,建立了具有珠江口盆地特色的古潜山成山控储机制,形成了一套复杂油气藏的地质作业体系,为惠州26-6构造地质储量落实提供了技术保障,南海东部海域古潜山勘探实现突破。

高阳东称,惠州26-6油气田是中国首次在南海东部海域古潜山新领域获得勘探重大突破,打破了南海东部海域在潜山领域40余年无商业发现的历史。当前,南海东部油田已成为重要的海上油气生产基地,连续25年实现油气产量超1000万立方米,连续6年产量超1500万立方米。

“十三五”时期,中国海油累计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1166亿方,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了24%和13%。新增探明石油、天然气地质储量13亿吨和超5000亿方。过去5年期间,中国海油共投入35座平台、2艘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用于国内油气田开发生产,新增产能超2000万吨。

按照中国海油的规划,“十四五”时期将持续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坚持低成本发展战略,目标在2025年油气产量超过8000万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