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銮雄妻子等六富商投资260亿 恒大汽车股价一日暴涨超50%

高飞昌2021-01-25 1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1月25日,恒大汽车(00708.HK)股价在开盘后价格出现连续攀升,在下午13:00左右盘中最高冲至55.00港元/股的高点,截止收盘股价定格在45.350元/股,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51.67%。至此,恒大汽车的市值已经达到了3998.3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40亿元),在国内所有上市车企中,低于比亚迪的7595.15港元(约合人民币6345亿元)、蔚来汽车的968.06亿美元(美股,约合人民币6268亿元),以及长城汽车的3974.11亿元(沪深股市),排名行业第四。

恒大汽车股价大涨,主要是受到1月24日公布的“定向增发260亿港元认购股份”事项的刺激。根据该定向增发方案,恒大汽车以每股27.30港元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占公司扩大后总股数的9.75%,共筹集260亿港元。该认购价较公司股票前五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折让8%,各投资方同意锁定认购股份12个月。

恒大汽车此次定向增发的投资者共6名,包括4家公司和2名个人,合计认购260亿港元。这4家公司分别是成宇控股有限公司、上宇有限公司、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它们均认购约50亿港元、1.83亿股。2名个人分别是陈凯韵女士、刘明辉先生,两人分别认购约30亿港元、1.10亿股。值得一提的是,陈凯韵女士为香港著名富商刘銮雄的妻子,其拥有丰富的个人物业及证券投资经验。据悉,刘銮雄家族持有中国恒大集团约9%的股权。

关于认购所得款项的用途,恒大汽车表示,拟将认购事项所得款净额用作加强本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投入、偿还债务和一般企业用途。实际上,260亿港元的数额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截至目前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之一。恒大汽车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投资者经过全面调研,对本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业务发展水平的高度认可。”

在此次定向增发引入战投之前,恒大汽车曾在2020年9月15日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这次配售新股的战略投资者中包括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基金,以及滴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而后在2020年9月18日,恒大汽车公告,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科创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5.56亿股人民币股份(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公告称,发售价不低于每股股份25港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从以上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回归A股的动作来看,恒大汽车对于资金的渴求度在不断上升。根据2020年上半年财报,恒大汽车营收45.1亿元,同比增长70%;毛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07%;净利润-24.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4.2%。其中汽车板块营收0.5亿元。

作为地产商转型造车的巨头,恒大此前曾定下雄心勃勃的目标,要在3-5年内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从2018年跨界造车以来,恒大通过高达3000亿元的规划投资在全球范围内“买买买”,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生产基地。生产基地方面,恒大汽车在全国拥有郑州、天津、广州、沈阳四大生产基地。

在2020年8月,恒大健康变更为恒大汽车,进一步加快了造车步伐。恒大汽车开创了一次性发布6款产品的行业先例,这些产品覆盖从A级到D级所有级别,横跨轿跑、轿车、SUV、MPV、跨界车等细分市场。据了解,第一款车恒驰1在2021年会率先上市。销售渠道方面,恒大汽车表示,将筹建庞大的汽车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点,包括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此外,恒大还将通过“房车宝”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短短两年多时间即走过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恒大汽车的发展速度创下了汽车行业的历史纪录,但伴随着快速发展的是其资金压力的与日俱增。恒大集团曾计划在2019-2021年共投资450亿元,其中2019年投资200亿、2020年投资150亿、2021年投资100亿,投资将主要用于建设生产基地和车型研发。但在2020年年中的业绩发布会上,恒大汽车首席财务官潘大荣表示,恒大集团2019年投入了147亿元,2020年上半年投入30亿元。其预计,2020年下半年将投入27亿元,预计2021年投入90亿元。换言之,从2019年至2021年恒大造车预计总投入294亿元左右,比计划中的450亿元大为缩水。

根据恒大集团的说法,从2022年起,恒大集团的投资将会变成0。这意味着,从2022年开始恒大汽车将摆脱依靠恒大集团输血的发展模式,转而逐步走上靠自我造血和股市融资的新发展模式。随着恒驰1在今年开启上市销售,恒大汽车将真正接受汽车市场的考验。而在资本市场,随着特斯拉、蔚来汽车等新能源造车市值神话的频频上演,恒大汽车的融资成功和市值推高,也有助于为后期发展提供更有利的资金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