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预测 未来国内主流航司将投资低成本航空

沈怡然2021-01-25 20:45

经济观察网记者 沈怡然 实习记者 李紫萱 1月25日,普华永道航空业务服务首席顾问刘浩然对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国内主流航空公司可能会投资于低成本航空,它们可能会成立子公司布局相关业务。刘浩然认为,这是由于新冠疫情期间,主流航司普遍意识到,低成本航空公司在经济环境处于低谷时仍然极具弹性。

低成本航空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已经在全球发展多年,中国第一家采用低成本模式的航司春秋航空于2005年开航。刘浩然表示,低成本航空在疫情中的表现证实了其投资潜力。 在航司票价普遍打折的情况下,低成本航司比传统航空公司更能赚钱,很多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最糟糕时期仍然实现了盈利,相比之下,传统航司往往只产生现金流而不盈利,甚至出现“飞一班亏一班”的现象。

2020年,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均推出了“随心飞”相关飞行套餐,希望提振营收。对此,刘浩然表示,目前没有观察到哪一家传统航司获得明显成效。在他看来,“随心飞”只是一个工具,传统航司要想盈利,必须压低单位成本,改变成本结构。

如今面对竞争,部分航司可能会适当调整原有经营策略,但刘浩然认为,因为要迎合高端旅客群体,航司不会直接改变运营模式,它们可能会成立子公司来尝试低成本模式,并采购符合低成本的飞机机型,以及率先选择支线航空运营。

民航局曾在2013年表示,支持大型骨干航空公司设立低成本航空子公司。但是,刘浩然表示,过去中国的主流传统航空公司病不看好低成本运营模式,他们坚信航空公司大多数的成本是固定的,甚至是强制性的。

此外,普华永道介绍,公司在2020年9月至10月期间,曾对约25名来自国内或国际航空租赁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以了解他们应对新冠疫情后市场的信心或态度。在展望全球航空市场何时才能恢复到2019年底的水平时,大多数受访者(约64%)表示悲观,预期将在2023年或之后才能恢复到2019年底的水平,这与此前主要行业机构的预测一致。

普华永道表示,调查中,在被问及未来一年的预期资产变化时,大多数受访者(约68%)预计资产会增加,说明大多数公司仍在积极寻求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