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铿当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 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

2021-01-26 17:37

1月22日-23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产生了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当选会长,蓝光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等24位同志当选副会长,另有9位同志当选为名誉副会长,94位同志当选为常务理事。 

同时,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表彰活动,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担当与贡献,杨铿等100位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

3

4

汪洋对光彩会第五届理事会以来各项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受表彰的100位抗击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他强调,光彩事业是先富帮后富的崇高事业,找到了民营经济与社会主义的契合点,彰显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指出光彩会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肆虐的疫情,广大民营企业克服困难生产抗疫急需物资,提供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5

杨铿在大会现场

光彩事业:蓝光聚力脱贫攻坚主战场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于1995年10月25日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光彩事业是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动下,由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扶贫事业,是我国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铿当选新一届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这是党和国家对蓝光集团艰苦创业、稳健前行三十年来,致力推动我国城市发展进程和人民美好生活建造,坚持心系民生、回馈社会,所取得的经济成就、积累的社会贡献的高度肯定。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今天,有幸当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感谢大家的信任,我必不辜负这份重托。我将带领蓝光集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并紧密团结在统一战线阵营,勇担重任,不辱使命。”杨铿表示。

在发展壮大的30年里,尤其是“十三五”以来,蓝光集团根据党和国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依托蓝光助学基金会,重点在“三区三州”等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参与、支持我国光彩事业,聚焦教育精准扶贫、开发式扶贫,创新精准扶贫模式,探索深度助学路径,持续激活了受助人群的内生动力,助推夺取了受援地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慈生我心,善行天下。截至目前,蓝光集团在慈善事业中累计捐款捐物逾3.8亿元人民币,其中产业扶贫及赈灾投入逾1.87亿元,教育扶智工程投入1.47亿元。包括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援建中、小学校30多所,为2万多名贫困学生和幼儿提供了学习机会。

6

2018年8月蓝光集团正式启动凉山“一村一幼”教育援助,此为2020年7月建成的凉山州昭觉县上游村蓝光“一村一幼”示范点,目前蓝光在凉山州共建起28个村幼示范点。

7

蓝光集团在四川雅安地震灾区长期深度开展助学行动,图为2015年12月建成使用、2018年8月升级建设的雅安市芦山县蓝光凤禾中心校。

自1995年中国光彩事业开展以来,特别是近五年,蓝光集团以产业扶贫为基础,以教育扶智为根本,聚焦“老、少、边、穷”等地区,通过教育援助、消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捐赠等多措并举,累计投入2900余万元,主动参与了超过10个贫困县市的扶贫任务和光彩行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90余户逾1430人。

其中,2017年8月,在以“凝聚民企力量,建设美丽凉山”为主题的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大会上,捐款100万元定向用于甘洛县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卫生条件改善;2018年7月,响应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移民局、省光彩会联合倡议,捐赠100万元助力凉山州5个“中央厨房”建设。

当下,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开启乡村振兴崭新征程,切实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正在成为中国社会持续进步的内在诉求与重要支撑。

杨铿表示,“蓝光将在统一战线的指引下,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一道,积极持久参与慈善事业,深度探讨长效救助机制,精准培育内生援助项目,创新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加快形成多级慈善合力,切实推动我国光彩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冠疫情:蓝光奋力投入共同战疫

在这次大会上,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担当与贡献,杨铿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初,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杨铿带领蓝光集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和执行小组,亲自担任组长,奋力投入抗击疫情战役,一以贯之地践行社会责任。目前,投入抗疫的专项捐赠资金和抗疫资金超过620万元。

2020年1月29日,蓝光集团第一时间快速决定,定向捐赠200万元,与国家卫健委直属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设立“守护天使计划”基金,用于湖北、武汉新冠疫情应急防护重要医疗物资、器械采购,以及对参与新冠肺炎治疗及护理工作的全国医护、疾控、科研人员的子女提供教育关爱与支持。

8

2020年2月3日,蓝光集团捐赠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专项资金中20万元用于采购的防护鞋套定点驰援火神山医院。

2020年2月,蓝光集团又先后捐赠20.72万元,定向向长期援助的四川雅安芦山两所学校、凉山“蓝光幼师班”提供防疫专项资金,以及向山东、云南等地捐赠抗疫防控物资。

与子偕行,共克时艰。新冠疫情发生之后,蓝光集团旗下的蓝光嘉宝服务迅速响应,全力做好100余万业主及2万多名员工的防护工作。在武汉宣布“封城”后长达83天的奋战周期里,嘉宝共派出9000余名蓝光人,组成一支庞大而特殊的“最美逆行者”,全力配合政府完成了17万人次的信息核查,累计投入400多万元的防疫保障资金。

守望相助,暖蓝情怀。通过黄绿通行卡、日常生活物资配送到家等一站式增值服务,蓝光嘉宝悉心实现了对全国477个小区项目、100余万业主的健康与安全守护,单日服务跑腿次数达到23.85万次,不计成本单日使用的消毒水达500吨、口罩达2.21万只。

9

疫情期间客户通过蓝光魔镜系统在“嘉菜园”在线点单,蓝光嘉宝送货上门,服务生活。

新冠疫情让物业的公共价值备受关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铿把蓝光嘉宝服务一线防控的实践经验,转化为深刻认知和深入思考,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智慧物业,助力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城镇基层治理机制的建议》,呼吁打通“线下+线上”的立体布防和服务体系,推动城镇数字化新型基层治理平台建设,最大程度补足基层治理人手不足、解决居民最后100米管理服务等核心痛点。建议受到广泛关注,引发热烈反响,受到有关国家部委高度重视并吸收采纳。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立足新时代新机遇新要求,我将带领企业稳健推动自身商业进步的同时,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久参与各项光彩事业,为中国社会的持续进步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杨铿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