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37调查律师详解立讯精密案:非政治导向的商业案件 败诉则受美国进出口限制

沈怡然2021-01-26 18: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实习记者 李紫萱

对于立讯精密涉337调查一案,1月26日,一位多年专注美国337调查案的律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337调查案的性质和美国实体清单、军事名单不同,几乎没有政治、党派倾向,此案本质上是一起普通的专利知识产权争议案件,诉讼期间不会影响立讯精密的经营,但若立讯精密败诉,其涉案产品将被认定侵权,受到对美国进出口限制。

年收入600亿的苹果供应商立讯精密,在最近一个月遭到美国337调查工信部在1月26日对此案作出回应,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既有赖于本土企业的壮大、崛起,也离不开有效的国际合作。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积极支持电子元器件和精密加工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决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也反对滥用权利,打压正常商业竞争的霸凌行为。

本次337调查案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USITC”)主导,原告美国安费诺公司曾在去年12月向USITC指控立讯精密,后USITC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审查并立案,目前立讯精密已收到USITC两份通知,其一为调查通知书,其二为指定主审行政法官的通知。上述律师表示,此类调查通常会在16-18个月出最终结果,并在第12个月左右完成初步裁决。

该律师认为,此案和拜登政府政策关系不大,虽然立案时间点发生在拜登上台之后,但早在1个月之前,USITC便开始对立讯精密展开审查。而主导337调查的USITC,是一个准司法机构,委员由民主党共和党各三名,受政策影响很小。该律师认为,立讯精密所涉337案件,可理解为商业层面的事件。

该律师表示, 337调查大部分案子的被告和原告,都是竞对关系。根据公开资料,原告安费诺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电子连接器制造企业,在中国多地设有工厂。根据媒体报道,该公司也在苹果供应链中提供连接器服务。而立讯精密也是苹果供应商,主营消费电子连接器产品,90%收入来自外销。

根据立讯精密公告,目前共有5个美国专利涉及了调查,律师表示,若公司败诉,这5项专利所涉及的产品或技术就在美国受到贸易限制,而最终定义涉案产范围,不局限于原告起诉状所涉及的产品型号,需要按纳入证据的产品范围来算。败诉后,按照规定,公司将收到USITC的排除令和制止令,其涉案产品将被认定侵权,不能再过美国的海关,已过海关的存货将不能继续售卖,可以运离美国。与案件不相关的产品可以继续运输和售卖。

若公司胜诉,则不会受到贸易限制,但律师表示,337案调查成本很高,通常来说,被告应诉的整个过程要花百万元美金。以往有很多中小公司被告后往往选择不应诉,相当于缺席,公司最终也会受到贸易限制,若继续进出口美国,则会按照货物价格的两倍受到资金处罚。

该律师表示,对于立讯精密,目前可能有几种抗辩思路。第一,不侵权抗辩,让公司所用技术不落入原告的涉案专利保护范围;第二,无效抗辩,举证证明原告专利是无效的;第三, 国内产业抗辩,由被告去证明原告在美国满足不了美国国内产业要求。

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规定,337调查的对象为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以及进口贸易中的其他不公平竞争。该律师表示,337调查范围广泛,专利、商业秘密、商标、著作权、商业外观、反垄断纠纷,都可以纳入其中。而类似的案例曾在2020年频繁出现,可能的原因,一方面是疫情阻滞了美国司法机构的审理流程,转到337调查对被告企业更有利;另一方面是去年中国企业对美出口情况较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