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道全套保风波后续:期货平仓亏损对应现货增值、存在内控制度未有效执行的情况

陈姗2021-01-26 22: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延期一周之后,1月25日晚间,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道道全”, 002852.SZ) 就市场质疑公司存在的“套保变投机”、“内控失效”等问题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对于此前《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告》中饱受争议的“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 亿元”,道道全表示,公司的套期保值操作均有相应的现货对应,虽然存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变动幅度和时间不完全一致的情况,但套期保值的平仓亏损也会对应现货的增值。

不过,在《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方面,道道全坦言道,“2020年7-10 月,公司因业务规模的扩大,及油脂、油料价格持续上行原因,出现了期货保证金金额需董事会审议的‘单边持仓超过5000万元且低于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10%的情况’,期货业务部门未及时申请召开董事会审议调整保证金额度,存在内控制度未能有效执行的情况。”

期货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道道全在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时,存在“投研能力弱、止损机制欠缺”等问题。实体企业想要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建立期货现货团队紧密结合的行情研判与考评体系至关重要。

期货平仓亏损对应现货增值

1月13日,道道全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000万-6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1.05%-146.57%。公司指出,业绩亏损主因在于该公司因对报告期内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错误,导致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

对此,关于道道全“套保变投机”、“内控制度形同虚设”的质疑之声四起。当日晚间,深交所向道道全下发关注函,要求其结合原材料价格、公司对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的具体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产生平仓亏损的原因及相关会计处理等事由,以及说明公司知悉套期保值存在投资损失的具体时点,及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月25日晚间,道道全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从事期货交易坚持遵循套期保值的原则,按照期货主力合约1月、5月和9月三个月,根据相应合约到期月附近三个月的现货需求量或销售量,做买入或卖出套期保值,以应对价格波动的风险。

对于2020年度套期保值业务平仓亏损的原因,道道全表示,由于受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下半年油脂价格呈现出单边上行的趋势,公司对市场行情研判出现偏差,进而导致套期保值产生大额平仓亏损。但公司的套期保值操作均有相应的现货对应,虽然存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变动幅度和时间不完全一致的情况,但套期保值的平仓亏损也会对应现货的增值。

该公司进一步指出,公司的豆粕和贸易油的套期保值业务均直接体现了期货合约盈亏和现货价值变动相抵的对应关系,实现了锁定利润目的。其中,豆粕套期保值业务平仓亏损462.52万元,现货销售实现毛利1898.65万元;贸易油套期保值业务平仓亏损1934.41万元,现货销售实现毛利2088.60万元。

而公司2020年套期保值平仓亏损主要为菜油和豆油的卖出套保合约,而菜油和豆油是公司包装油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对应期货合约亏损的现货增值隐含在公司包装油和原材料中。

内控制度未有效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道道全分别于2018年 4 月和2020年12月对《期货套期保值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修订,对公司套期保值保证金的限额和审批权限进行了相应调整。

其中,根据内控制度,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公司应遵循拟投入的单边持仓保证金金额超过5000万且低于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10%的,由公司董事会审批通过后增加。

道道全表示,2020年7-10月,公司因业务规模的扩大,及油脂、油料价格持续上行原因,出现了期货保证金金额需董事会审议的“单边持仓超过5000万元且低于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10%的情况”,期货业务部门未及时申请召开董事会审议调整保证金额度,存在内控制度未能有效执行的情况,后续公司于2020 年12月15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对保证金超额情况进行了确认。

道道全表示,经自查,公司已建立了套期保值业务相关的内控制度和风险控制体系,通过套期保值数量、投入保证金额度、审批权限、风险报告制度等方面控制投资风险。除2020年7月未及时召开董事会调整保证金额度外,公司其它套期保值业务的内控制度和风控体系运行有效。

一位资深期货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公司仅在四季度中期货套保就出现如此大的亏损,在油脂牛市中判断失误,说明其投研能力并不强,此外,套保内控制度进一步放宽后更容易出现大的风险,止损机制也存在问题。”

记者注意到,道道全在《期货套期保值管理办法》中并未规定具体的止损限额,即期货端存在巨额亏损风险。对此,道道全表示,“公司未对套保交易设定明确的止损限额,不符合《规范运作指引》第 6.1.12 条第1款的规定(注:上市公司相关部门应当针对各类衍生品或者不同交易对手设定适当的止损限额,明确止损处理业务流程,并严格执行止损规定)。但公司依据生产经营所需的现货情况进行套保交易,因此套保交易的损益会对应着现货销售毛利的实现和存货价值的变动。”

“如果行情判断错误,后期的应对措施也至关重要,如何结合现货选择最优的出场方式,也是需要有充分考量的。”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大宗商品涉及的领域广、国际行情与国内联动强,突发事件影响大,对于企业而言,带来机遇的同时价格波动也带来较大的挑战。建议实体企业从战略上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具的重要性,建立期货现货团队紧密结合的行情研判与考评体系,不断打造提升团队应对风险的能力与实战经验,借助金融行业专业研究团队的力量作为辅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