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香港保险代理牌照成虚拟银行突破口众安旗下ZA Bank进军保险业务

生意 频道

王涵 01-26 22:47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继香港首批八家虚拟银行开业后,如何拓展金融业态?保险代理可能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1月26日,记者从众安在线旗下虚拟银行众安银行(ZA Bank)获悉,该银行已经获得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颁发保险代理机构牌照,成为众安旗下全数码化保险公司众安人寿(ZA Insure) 的代理人。

这也表明众安银行在开业10个月后成为香港第一家代理虚拟保险旗下产品的虚拟银行,旨在为用户打造全新的数码理财体验。

而ZA Insure也有香港地区的保险背景,它是众安国际与富邦人寿保险(香港)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 - 众安人寿的商业名称,两者分别持股65%、35%。众安人寿于2020年5月4日获香港保险业监管局透过快速通道授予全数码化保险公司牌照。

特别在香港地区,疫情背景下,客户亲自去到金融机构网点办理业务的次数在大幅下降,对高效的数字化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银行等金融服务业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这对于虚拟银行是一大机遇。

一位在港读研的吴丽告诉记者:“大部分香港公民还是偏于现金支付,其中线上支付依靠八达通来支付。对于内地使用移动支付等普及还是较少。”追求新鲜体验的她开通了一张ZA Card。

目前来看,香港虚拟银行的定位与互联网银行、直销银行具有相似性,都不设物理网点,都是通过互联网的渠道进行金融服务的纯线上银行。而数字化虚拟银行卡是中国香港地区虚拟银行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众安银行取得香港保险代理牌照算是拓展金融服务场景的一次试水。

香港保险市场成熟且市场空间尚未饱和,专业的营销保险代理人则让香港保险“扬名”。根据2020年11月30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公布的2020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期内毛保费总额达到461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

疫情下虽然内地家庭无法赴港投保,以致新单保单数惨遭滑铁卢。但也让虚拟银行开始“蠢蠢欲动”保险市场。

据记者了解,ZA Bank 将于适时推出多款 ZA Insure 产品。届用户将能随时随地在 ZA Bank 手机应用程序 (App) 完成保险产品报价、投保、核保到付款等的一站式服务,可以在成功投保后随时在 App 内查阅保单资料。用户全程无需重新填写大部分的个人资料,更加完善“虚拟线上”能力。

ZA Bank行政总裁许洛圣表示,众安银行成为了香港唯一一家提供存款、贷款、卡并可提供保险产品的虚拟银行,将发挥协同效应为用户未来的数码理财体验创造更多价值。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