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面对中美关系,拜登政府的“耐心”从何而来

王义伟2021-01-27 10:25

王义伟/文 关于如何处理现阶段的中美关系,1月25日,美国拜登政府给出了一个关键词:耐心。

这个关键词是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说出来的。美国彭博新闻社的报道是这样的:“TheBiden administration plans an interagency review of measures including tradetariffs and the delisting of certain Chinese companies that were enacted byTrump, Psaki said..‘We’re starting from an approach ofpatience as it relates to our relationship with China.’Psaki said.(拜登政府计划对特朗普制定的包括贸易关税和某些中国公司退市在内的措施,进行跨部门审查。普萨基说:“我们从一种耐心的态度开始处理与中国的关系。)”

针对拜登政府发出的“耐心”的信号,中方迅速作出反应。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汲取特朗普的教训,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则认为,光有耐心不够,还要有理性和诚意,希望美方能够利用耐心好好地、客观地认识中国,认识世界,认识中美关系。

那么,拜登政府的“耐心”从何而来呢?

笔者认为,拜登政府的“耐心”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拜登政府的头等大事是应对疫情和重振经济以及弥合愈演愈烈的族群撕裂,为此,美国需要一个相对安定的外部环境。有学者分析拜登政府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把被特朗普搞得四分五裂的美国修补好,在此期间,在对外关系上,美国应该是说得多做得少。这个观点,基本上是各路专家学者的共识。

其次,牵扯到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关系。虽然美国两党在对华关系上主基调是一致的,但在复杂的党派之争中,稍有不慎就会成为被攻击的对象,尤其是面对中美关系这样一个高度敏感的领域。如果拜登政府撤销或者更改某些特朗普时代的对华策略,极有可能引发共和党的激烈反应。另外,美国政府各部门之间在处理对华关系上也有所差异。所以,拜登政府需要在政府部门以及共和民主两党这两个层面协调对华关系,争取达成共识和一致。这样的协调需要一个过程,加之2022年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这个协调过程就更需要“耐心”,以免触雷。

第三,拜登还希望在国际上协调与盟友的关系,一致应对中国的挑战。这个态度他早就表明了,但正如前文所说,在内部问题没有理清楚之前,美国既无意愿也无能力联合盟友对付中国,只能耐心等待最佳时机。

当然,表明“耐心”并不等于没有行动,中美之间一些“常规性”的过招还在照常进行。比如美日再次确认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的范围,比如针对解放军的作训活动,美国方面一如既往“妄议”一番。当然,比起特朗普时代,现时的中美关系安静了很多,颇有点“这里黎明静悄悄”的意味。

有专家认为拜登政府处理中美关系的特点将是温和而强硬,某些方面可能比特朗普更难对付。

这样的观点有待事实认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