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内三次变卖资产获利超6亿元 庞大有望完成2020年业绩承诺?

周菊2021-01-27 11: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月26日,作为国内曾经的汽车经销商龙头企业,庞大集团发布了重整后的首份年度业绩预告。该预告显示,庞大集团2020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4亿元至6.34亿元,同比增长417.23%至546.54%。2019年,庞大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6亿元。

预计高达7亿元的全年净利润,让业内有些吃惊。因为在2020年前三季度,庞大集团的净利润总额仅为0.77亿元。这意味着庞大集团在第四季度净利润达到5.23亿-6.7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预计利润与其2020年业绩承诺盈利7亿元非常接近。但在短短三个月内,超过5亿元的利润从哪里来?这成为投资者们的共同疑问。

“首先,我们发的公告是真实可靠的,目前上交所也好,证监会也好,对所有上市公司在新的规章制度下都是从严处置的。另外,现在我们发布的仅是一个业绩预告,之后4月30号还会出来一个详细的财务报告以及审计报告,到时候可以在审计报告里看到每一项利润的增减情况。”1月26日,针对这份业绩预告,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庞大集团投资者热线,得到了以上回复。

对于利润的大幅增长,庞大集团在业绩预告公告中主要提到了两点原因。首先是主营业务方面,“2020年是重整结束后第一年,部分品牌经营稳步恢复,经营效率逐步提升,营业收入较上年大幅增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各项费用支出较上年大幅减少,盈利能力增强。”第二,处置子公司股权或资产也产生了收益。

相对于主营业务的提升,变卖资产似乎才是庞大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这部分转让价款合计超过了6亿元。资料显示,在2020年12月的下旬,庞大三次集中转让子公司的资产。

其中,2020年12月15日,庞大集团宣布董事会通过处置子公司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的议案,转让价款6400万元,庞大集团称预计因本次交易直接实现税前盈利284万元。

12月24日,庞大集团分别向天津中原星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两笔资产,前一笔标的为其持有的滨州市星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淄博庞大霸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秦皇岛利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款合计4.06亿元,转让价款用于抵冲借款,预计给公司带来收益2.43亿元;后一笔标的为其持有的青岛中冀100%股权,以及其子公司持有的哈尔滨中冀100%的股权,转让价款合计1.65亿元,转让价款用于抵冲借款,预计给公司带来收益1.09亿元。

依此计算,在2020年12月的短短10天内,庞大集团以三次处置资产的方式获得转让款共计6.34亿元,给公司带来的收益超3.5亿元,而这一举动也被业界解读为是其希望以资产变现的方式来达到业绩对赌的承诺。

庞大集团在2019年5月因为欠款1700万元无法偿还被诉至法院,后在9月被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当年年底重整计划出炉,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宣布组成联合体,成为庞大集团重整意向投资人。

而根据庞大集团重整计划的规定,重整投资人承诺庞大集团2020年、2021年、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或2020年、2021年、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达到35亿元。按照约定,若最终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未达到前述标准,将由重整投资人在2022年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公布后三个月内向庞大集团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

庞大集团的主营业务也确实在2020年实现了扭亏。庞大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庞大集团预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102.47%至103.70%。而在2019年,庞大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0.52亿。这一提升可能与其在公告中提到的重组带来的运营效率提升有关。

随着业绩预告的发布,庞大集团因股价过低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也暂时被解除。在1月25日之前,庞大已连续三个工作日股价低于1元/股且持续走低。而根据上交所的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1月22日,庞大集团发布“关于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提示了该风险的存在。

在1月26日业绩预告发布后,庞大集团当日股价上涨突破1元,截至收盘报1.02元,上涨5.15%。这表明2020年业绩的大幅预增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热线接听人员仍提示,“目前发布的只是业绩预告,显示的是偏差在10%以内的这样一个大体的利润,具体的盈利情况还得关注我们最终发布的财务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庞大集团的重组过程似乎并没有预期顺利。2020年12月2日,上交所曾发布对庞大重整方的批评公告,原因是其增持计划在多次延期后,仍未按照公告完成。直到2020年4月29日,重整投资人才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完成增持计划下限的79.9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