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对赴美上市不予置评,招聘行业目前仍竞争激烈

任晓宁2021-01-27 17: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卢硕 1月27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被传将于今年赴美上市,日前已选定高盛和瑞银作为联席主承销商为其安排IPO事宜,募资规模预计约为3亿美元。对此,BOSS直聘向经济观察网回应:不予置评。

早在2019年7月,BOSS直聘成立五周年时,其创始人兼CEO赵鹏就透露筹备IPO的消息,但并未确定最终的上市地点与时间。目前BOSS直聘共融资5轮,融资金额从数百万美元到数亿美元不等,主要投资机构有策源创投、顺为资本、和玉资本、今日资本、华映资本和高榕资本等。2019年11月,BOSS直聘完成了数亿美元的第五轮股权融资,为IPO做准备,腾讯是投资方之一。

2020年疫情之下,线上招聘用户与月活增加,BOSS直聘也从中受益。据艾瑞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智联招聘月度独立设备数1223万台,前程无忧1192万台,BOSS直聘位居第三,为571万台,正处于上升期。

BOSS直聘成立于2014年7月,崛起于2018年世界杯期间。当时,BOSS直聘在世界杯投放广告,遇到争议但也获取了大量流量,2018年9月,BOSS直聘平台注册用户达6372万,跻身行业前三。

与传统招聘模式不同的是,BOSS直聘采用求职者与老板直接对话的模式,去猎头化,去中心化,并逐步完善了线上面试的各类功能。相比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布局时间较长的招聘公司,相似的用户定位与较低的市场占有率让BOSS直聘依然面临激烈竞争。

招聘行业诞生至今,已经出现一些上市公司。2004年上市的前程无忧当前市值45.8亿美元,2017年收购了拉勾网60%的股权。2014年上市的智联招聘在2017年完成私有化退市,并与脉脉达成战略投资协议。2018年上市的猎聘当前市值103亿港元,对此上市之初,市值已经蒸发三分之一。

同为招聘新军的脉脉与拉勾网,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招聘业务,并分别在智联招聘与前程无忧的支持下,于2019年先后传出筹备上市的消息。

BOSS直聘于2017年11月首次实现月度盈利,并于2018年起维持盈利状态至今,年营收超过10亿元。不过,招聘赛道并不算大,即使上市,BOSS直聘也仍将面临激烈竞争。未来上市后的BOSS直聘能否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还需要拿出更优秀的商业模式和比“直聘”更具杀伤力的武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