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张坤产品二度压缩申购额背后:抱团行情下爆款基金配置难

洪小棠2021-01-28 14: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头部公募正在为爆款基金和明星基金经理释放降温信号。

1月27日,易方达基金旗下管理的蓝筹精选混合型基金(下称“易方达蓝筹精选”)宣布压缩申购限额,将原有的10万元申购上限进一步调整至5000元。

”从1月28日起,调整易方达蓝筹精选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应超过10 万元’调整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易方达基金公告称。

这并非是张坤所管基金的首次限额。

去年底,张坤所管的另一只基金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也宣布,来自非直销渠道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操作,由此前单日累计不超过5000元,压缩至单日不超过2000元。

在多位公募投研人士看来,作为号称当下公募行业“顶流”的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所管产品,易方达蓝筹精选此时进一步压缩申购额并不令市场意外。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底,张坤所管基金产品合计规模达到1255.09亿元,这也让张坤成为国内过目行业首位主动权益类基金超过千亿规模的基金经理。

“张坤所管产品的受欢迎度太高了,所以新申购的资金也很多。”一位接近易方达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很可能是肯定要主动控制规模,来配合投资管理。”

事实上,张坤旗下产品的限购,只是公募行业“限购潮”的一个横切面。

例如1月4日起,2020年年度回报领先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混合宣布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则不超过1万元;11天后,兴全合润混合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申购、转换转入累计金额原则上不超过3000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伴随着2020年公募行业多只大规模、爆款产品的出现,正在给一些公募产品带来配置难题。

原因之一是目前部分大市值白马股估值已经相对较高,权益产品面临新的“资产配置荒”。

“现在的情况是公募抱团一些白马股,虽然白马股的增长预期是相对比较清晰的,但是目前很多股票的估值已经把未来数年的增长给透支了。”北京一家公募机构研究员表示,“而且增长预期也是概率游戏,如果估值太高,那么风险权重可能就会超过目标收益。”

“目前权益基金本身就比较难配了,很多小市值票风险大,黑马股投资难度高,周期股的成长性并不被认可。”上述研究员表示。

而在有些公募基金经理看来,具有大市值、高流动性特点的一些白马股的估值走高,对大规模的开放式基金来说影响更大。

“巨无霸的开放式基金本身就要做好流动性管理,虽然配置要分散,但是因为规模太大了,投小市值股票很有可能流动性、收益预期会出问题,而大市值的白马股估值又比较高,被一些前期基金给占满了。”华南一家公募权益基金经理坦言,“这个时候如果再增配,反而是给前期获利的产品提供了接盘的机会。”

“限购只是表象,背后实际上是一些爆款基金的配置难题。”该基金经理坦言,“钱都进来了,万一后面做不好会很伤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