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锐国际人才市场报告:科技人才紧缺 部分芯片领域紧缺专家岗位平均年薪可达80-150万元

田进2021-01-28 16: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芯片领域的Si/GaN新材料研发专家、DRAM研发专家、IC工艺研发专家平均年薪可达80-150万元,跳槽薪酬涨幅高达50%”。

1月28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科锐国际发布的《2021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以下简称“报告”)揭示了科技人才的紧缺程度。

报告提出,在数字经济成为全球发展方向的推动下,2020年中国数字化建设步伐加速。同时,多地积极规划数字经济蓝图,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火热,各地政府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大脑建设,为企业上云提供政策支持,企业竞相展开布局。在此背景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上下游硬核科技人才紧缺,成为各大企业的争夺目标,薪酬随之迎来“V形”反弹。

在大数据领域,数据平台研发、数据应用开发和数据产品类人才同样炙手可热,部分资深工程师年薪已超150万元;云计算、物联网领域,平台架构、解决方案、智能运维高层次人才成缺口,部分岗位年薪超过200万元,跳槽薪酬涨幅接近40%。

与此同时,报告也提出此前多地政府建立了急需紧缺人才监测制度,并出台了系列招才引智政策,提升综合人才吸引力;跨国公司和国内龙头企业纷纷加大区域总部布局力度,全面融入地方经济,从人才需求端加速了区域人才的聚集。在具体人才需求方面,从整体上看,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研发人才仍是重点吸引主体,部分岗位薪酬水平和一线城市差距缩小,跳槽薪酬涨幅均在20%以上,其中CTO、数字化转型专家年薪可达200万元。

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一些行业需求也异军突起。

报告显示,在疫情因素的倒逼下,数字化转型及在线场景相关人才需求急速上涨。例如,直播和短视频大爆发,优秀的直播运营、短视频运营、垂直运营、社交电商负责人年薪超过50万元,跳槽薪酬涨幅超过20%;此外,疫情催化下在线教育迎来“高光时刻”,大量资本和人才涌入,教学教研侧岗位大热,高学历类主讲需求旺盛,跳槽薪酬涨幅可达50%。

从整体人才市场来看,“求稳”成为2020-2021年供需两端的主基调。

报告显示,人才会更倾向于选择稳健合规的企业,被动求职比例及拒绝聘用通知书的比例上升,对于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转换工作的决策更加谨慎。除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抗风险能力,公司文化、员工体验也是影响候选人决策的重要因素。而民营科技企业的人选对央企、国企意愿较高,甚至愿意降薪选择更有发展实力的平台。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科锐国际已连续九年发布《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此次报告涵盖19个重点行业及职能,近50个细分板块,包含2500+核心中高端及专业人才岗位信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