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态度明确 多家金融科技公司获融资

胡群2021-01-28 16: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监管态度明确,金融科技领域融资渐趋回暖。

1月27日,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宣布完成C2轮融资,由Lavender Hill Capital Partners(LHCP)领投,老股东跟投,具体融资金额尚未披露。此前数轮战略投资者包括招商局创投、 eWTP科创基金、云启资本、高榕资本等。

1月25日,小帮规划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DST Global的合伙人和领沨资本领投,主要老股东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蓝驰创投全部跟投。自2017年成立以来,小帮规划已经累计进行4轮融资。本轮前累计融资额超过3亿元。本轮的领投方之一,DST Global的合伙人曾投资了Facebook、Twitter、阿里巴巴、滴滴、小米、快手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是具有丰富互联网实业经验和洞见的专家型投资人。另一领投方领沨资本长期深耕金融科技领域,曾投资京东数科、第四范式、大搜车等知名公司,对金融、金融科技和科技创新具有深刻理解和行业前瞻。

1月22日,第四范式宣布完成7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2020年迄今为止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披露的最大一笔融资案例。D轮融资由博裕资本、春华资本、厚朴投资领投,并引入国家制造业转型基金、国开、国新、中国建投、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战略股东,红杉中国、中信产业基金、高盛、金镒资本和方源资本等财务投资机构。此前第四范式曾获得来自红杉中国等多家明星投资机构的投资,并且是首家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五大国有银行共同投资的创业公司。

上述三家科技公司均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技术研发。

XTransfer的创始人团队大都有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背景。作为一家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致力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大幅降低全球展业的门槛和成本,提升全球竞争力,并且已在中国香港地区、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获得当地支付牌照。通过与知名跨国银行及金融机构合作,XTransfer建设全球多币种统一清算网络和通达全球的财资管理平台,提供开立全球和本地收款账户、外汇兑换、海外外汇管制国家申报等多种跨境金融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帮助中小微出口企业接入跨国银行服务,大幅节省国际汇款手续费,降低货币转换费,并提供一系列增值金融服务。目前XTransfer全球收款账户的合作银行目前已包括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和星展银行等,所服务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客户数超过100,000家。

第四范式副总裁柴亦飞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第四范式已经在金融行业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例如银行业的反欺诈、反洗钱、精准营销、产品推荐,证券业的睡眠客户激活和投顾服务等应用场景。以第四范式提供的线上交易反欺诈服务为例,甄别欺诈交易的决策准确率可提升 6~7 倍,同时可实现决策响应时间在20毫秒内。在理财产品推荐业务中,机器学习可全面精细地刻画用户的个性化偏好,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和实时的个性化推荐,理财产品推荐响应率较专家规则提升6倍。

自2014年成立以来,第四范式已服务金融、零售、能源、医疗、智能制造、政务、媒体等行业的8000家客户,成功落地上万个AI应用。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进程,第四范式为众多客户规划并实现以AI为核心驱动力的运营能力,助力企业保持业务的连续性的同时,抓住终端消费者需求变化拓展新业务。

小帮规划通过普及理财知识、科技赋能服务的方式降低门槛,帮助用户提升对金融的理解,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并为大众用户提供家庭资产规划服务。据官方披露,目前累计用户已经超过600万。小帮规划创始人兼CEO徐彬介绍,小帮规划坚持面向用户倡导“攻守兼备”的家庭资产规划理念。目前公司旗下的两条核心业务线“保险经纪服务”与“财商普及教育”正是围绕着“攻守兼备”的理念所建立的。其中,旗下全资子公司“小帮保险经纪”,持有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为用户提供“买方顾问”式的保险咨询服务。

领沨资本合伙人舒明表示,“当中国逐步接近高收入社会,为广大中产家庭提供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蕴含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小帮规划结合保险和财商教育,探索出了有别于海外标杆企业,但符合中国客群中长期需求的商业模式。通过NLP和数据科技赋能,公司建立了强大的数据中台,日益高效地为家庭和社群提供精准且个性化的服务。领沨资本看重创始人及核心团队的长期主义、商业洞见和技术能力,期待和核心团队及其它投资方精诚合作,让公司成为社会信赖的企业,和百万级家庭的财富安全守护者。”

随着金融监管机构对于金融科技的态度渐趋明确,金融科技领域创业公司有望得到资本的再次青睐。

1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表示,鉴于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就应该遵循“同样业务同样监管”原则,按照实质重于形式,落实穿透式监管,保持监管政策取向、业务规则和标准的大体一致,坚决防止监管套利。

“监管对金融科技的态度日益明确,更多是鼓励通过科技来赋能持牌金融机构的发展。而且,金融行业可以说是国内数字化基础最好的行业,在云、AI、跨境金融等技术、服务大变革浪潮中又产生了整体升级的新需求。”光源资本执行董事李正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在政策和市场红利的双重作用下,未来将会有更多服务于持牌金融机构的科技企业诞生,这一领域也是光源资本重点关注的方向。

“我们高度认可这个产业方向。”小帮规划的投资方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郑庆生表示,一个公司是否能取得成功,创始人和团队非常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