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硅产业因投资中芯国际扭亏 卖芯片原材料为何难盈利

沈怡然2021-01-28 17: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月27日,国产半导体原材料龙头沪硅产业(688126)发布2020年业绩预增公告,实现了上市以来首次扭亏为盈,这也是今年来A股首家公布业绩预增的原材料公司,但业绩增长却是因为投资了中芯国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然亏损。

公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7700万元-9200万元,将增加1.67亿元-1.8亿元收入,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一次战略投资。公司子公司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聚源芯星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中芯国际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2020年共确认与之相关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7 亿元。

这意味着这家市值800亿的硅片龙头的沪硅产业,去年主营业务仍然是亏损的,且公司称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增加。

从芯片生产流程来看,产业链分为芯片原材料厂、芯片设备厂、芯片制造或代工厂、芯片设计厂。多类芯片在2020年出现了全线缺货、涨价行情。逻辑上,该行情会传导至上游原材料。

半导体的核心基础材料以硅片为主。但是,对于硅片是否进入涨价周期,沪硅产业曾在2020年12月表示,从现有数据来看,晶圆产能紧张与硅片产能进展并不完全相关。现有情况下,硅片需求和价格均基本保持稳定。

该公司超70%收入来自8英寸及以下半导体硅片。从尺寸上看,这一轮产能紧张主要集中在8英寸芯片。但早在2020年中,沪硅产业就表示“行业处于疲软状态”。根据财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均为净亏损。

北京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曾对记者表示,就8寸来说,代工厂产能紧张,主要是由于设备难采购导致代工厂难扩产,但相应的硅片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而且从当下市场格局来看,本土8寸硅片厂也不具有稀缺性,所以它们能否受益于这一轮产能紧缺,还有待验证。

目前除了原材料以外,其余环节大多受益于这一轮涨价周期。1月以来,A股多家设计公司已经发布业绩预增,设计公司有有韦尔股份(603501)、华润微(688396)、卓胜微(300782), 其中本土CIS(采用CMOS工艺的图像传感器)厂商韦尔股份的净利润创下5年来新高。

对于晶圆制造环节,国元证券分析,下半年来,晶圆制造厂因产能紧张导致部分客户交期由原本约2.5-3个月延长为3-4个月以上,为平衡供需,晶圆代工价格弹性跳涨。

国内最大晶圆制造厂的中芯国际,在2020年三季度,实现76.38亿元收入,比二季度增长了12.98%。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8寸晶圆销量同比增长19.7%,晶圆的平均售价也由上年同期4285元增加至4631元。目前,公司的订单已排到2021年二季度,正在积极扩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