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约谈中介 链家贝壳下架小区成交量和均价

陈月芹2021-01-28 17: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继上海、深圳调控之后,1月28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下称“北京中介协会”)发布文章称,近期个别小区出现房价上涨苗头,并被部分中介或自媒体恶意炒作成普涨预期,对此,北京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北京中介协会已多次约谈北京主要中介机构负责人。

上述部门对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提出“四不得”,一是不得渲染、炒作房屋成交信息;二是不得鼓动引导出售方随意提高报价;三是不得在微信朋友圈、自媒体渠道发布制造购房恐慌情绪的文章;四是不得参与“经营贷”、“首付贷”、“消费贷”等任何违法违规的房地产金融活动。

经济观察网发现,从1月26日起,链家、贝壳等平台的北京区域,不再显示每天交易量及每个小区历史成交价格,而上海、深圳等城市仍保留。

针对贝壳和链家网站不再显示北京区域成交及价格,北京链家的一名中介称主要因为成交量太大,而另一名中介称是因为系统升级。

据悉,北京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将坚持“逢涨必查,逢炒必办”的原则,加强日常巡查频次,并组织暗访,对发现炒作的中介机构及人员将被联合处罚。北京市住建部门明确,严厉打击恶意炒作和违规资金进入楼市,是今年北京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重中之重。

据悉,海淀区早已注意到了“学区房涨价”的消息。1月20日,海淀房管局约谈了在区域交易市场中占比较大的链家、我爱我家、麦田和中原地产等中介机构,对前两个月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情况进行座谈分析,并提示谈话。

针对学区房,海淀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检查前述4家中介时强调,要杜绝炒作学区房概念,稳定存量房交易市场秩序,还检查了各中介机构在房源推广及居间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以“学区房”为由,哄抬房价、租金等违规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