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或赴美IPO 在线教育机构决战“下半场”

2021-01-28 19:07

2021年伊始,有消息称掌门教育即将赴美上市,预计募资金融超3亿美元。2020年10月份,掌门教育获超4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被指为上市铺路。对于上述两则消息,掌门教育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

2020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在疫情的推动下承担起了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学习需求的重担,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得到了大大提升。这也推动了掌门教育用户量的提升。据悉,掌门教育成立于2009年,初期以线下培训为主,随后在2014年转型线上。截至目前,已经拥有6000万注册用户,服务范围覆盖全国600个省市县。

据艾媒咨询报告显示,如今掌门教育旗下——掌门1对1已占据在线一对一全科辅导赛道近八成的用户份额;在素质教育领域,旗下掌门少儿、小狸AI等子品牌处于第一梯队。

“目前赴美上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据亿欧EqualOcean分析师李万凌霄表示,疫情反复,在线教育仍然是比较切实可行培训方式之一,所以市场能够对在线教育的估值和发展空间形成良好的预期。同时,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在线教育行业中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具备优势的在线教育机构,资本市场在现阶段对于在线教育市场已经有了比此前更为积极的认知。

如果用户量的增长为掌门教育等在线教育机构上市提供了机会,那么先行者的历史战绩则为后来的拟上市公司提供了上市地点的指引。

外资已经提前涌入。成立6年以来,掌门教育已完成了8轮融资。在第8轮融资中,软银愿景基金、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首次出现在掌门教育参投名单中。

除了在二级市场迎来上市潮,在线教育的一级市场同样热闹非凡。另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在线教育融资总额超2016年至2019年融资总和。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共发生111起融资,总金额超539.3亿元,该金额同比增长267.37%。从此前数据来看,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融资额约62.5亿元,同比下降42.29%;2017年融资额约95亿元,同比增长52%;2018年融资额约223亿元,同比增长134.73%;2019年融资额146.8亿元,同比下降34.18%。

李万凌霄认为,一方面,疫情的反复让在线教育依然是不可替代的一种教学形式,但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相关的制度和规范趋严,行业必将走向以口碑、质量取胜的局面,相关赛道参与者应在保证业务正向运营的前提下更多在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上下功夫。

“教学效果是在线教育下半场决胜关键。”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教育行业来说,竞争的根本方向仍然是教育的效果,谁能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效果,谁就能获得更多的用户支持。但不可置疑的是,技术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AI与5G等新兴技术,从内容和形式上都大大提升了教育的效果与体验感,将教育的发展沿革推进到了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