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灿光电频繁做出股权调整 Mini LED迎来增长风口

李靖恒2021-01-28 21: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华灿光电最近股权调整动作频频。

1月27日,华灿光电(300323.SZ)发布了关于公司收购天津格盛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介绍,公司拟以0元价格协议收购天津慧通鑫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慧通鑫达)所持有格盛科技 33.4%的股权。

至于为什么转让价为0元,公告解释到,慧通鑫达对格盛科技的认缴出资金额为人民币3340万元,但出资额尚未实缴。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同意以转让方原始出资金额作为对价收购。本次转让价款为0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华灿光电将承担以上3340万元的认缴出资义务。

另外,格盛科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俞信华也是华灿光电的董事长,本次交易按照关联交易履行程序并予以披露,俞信华在审议该交易议案时进行了回避表决。

华灿光电称,本次交易的目的是“通过收购格盛科技,对LED产业链上下游及半导体行业领域进行投资及覆盖。”

记者通过查询企业工商信息发现,天津格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月14日,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该公司最大的股东是天津盛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占股比例48.4%。格盛科技的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等。

股权变动频繁

同样在27日,华灿光电还发布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草案,拟授予激励对象2244.83万股,占总股本 1.81%。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325人,包括在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以及业务人员。

该限制性激励方案以业绩考核达标为授予条件,分2021-2023三期,每期分别授予约三分之一的激励股权。2021-2023 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1、2、4 亿元才能授予当期的激励股权。公告还表示,此激励方案是为了“实现公司战略及保持现有竞争力”。

事实上,华灿光电刚刚在2020年实现了扭亏为盈。根据公司前段时间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全年盈利1600万元–2400 万元,而在2019年则巨额亏损了约10.48亿元。业绩公告称,受益于公司产品战略转型调整,Mini芯片、高端背光、高光效等产品的占比有所提升,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产品毛利率和净利润有明显的提升。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前几日华灿光电还完成了大股东的更换。1月22日,公司公布关于公司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Jing Tian Capital I,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 Jing Tian Capital II, Limited、Kai Le Capital Limited于 2021年1月22日与非关联境内法人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实控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共计约1.59亿股股份转让予华实控股。另外,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上海灿融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2000万股股份转让予华实控股。

若本次权益变动全部完成后,华实控股将通过直接持股的方式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 24.8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在本次股权变动之前,华实控股占有10.43%的股份。公司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有利于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资金实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据了解,华实控股是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华发集团组建于1980年,与珠海经济特区同龄,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国有企业集团,于2016年起连续四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20年位列259名。

经济观察网记者尝试向华灿光电咨询近期股权频繁调整的原因,目前对方并未给出正面回复。

在参与华灿光电的股权收购时,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投资华灿光电,一方面是基于华灿在LED芯片领域,特别是在Mini LED芯片的技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以及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广阔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基于拓展集团在芯片半导体领域的产业布局需要。

Mini LED成长在即

那么,帮助华灿光电实现扭亏为盈并吸引到重量级投资方参与的Mini LED技术是什么呢?

民生证券分析师王芳前段时间发布的研究报告《拐点已现,Mini LED成长在即》介绍,Mini LED背光提升了LCD的性能,将传统LED芯片尺寸缩小,把侧边背光源几十颗LED灯珠变成直下式背光源数千颗、数万颗。相比普通的LCD,Mini LED在色彩完整性、对比度、像素密度、尺寸、高亮度与散热等方面都有优势。而相比OLED,Mini LED在成本和寿命方面有优势。

据了解,在前一年巨额亏损的背景下,华灿光电在2020年4月份拟筹集资金12亿元用于Mini/Micro LED的研发与制造项目。

王芳介绍到,Mini/Micro LED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从设备到终端、下游科技巨头加大该领域的投资。据高工新型显示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10月份,投向 Mini/Micro LED 领域的资金已经接近380亿元。其中 LED 产业链企业的投资约为 288 亿元,LED 芯片企业投向 Mini/Micro LED 领域的资金已经超过了165亿元,占该领域投资规模的 43.42%。

据LEDinside的预测,到2023年,全球Mini LED背光市场规模可达5.3亿美元,Mini LED直显规模可达6.4亿美元。全球Mini LED显示设备将有望从2019年的324万台,增长至2023的8070万台,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0%。并且,随着 Mini LED 封装技术进步、效率提升以及 LED 芯片等主要原材料成本降低,Mini LED 产品将从高端市场逐步向中高端市场渗透。

另外,今年即将发布的12.9英寸iPad pro、16英寸MacBook和27英寸iMac可能将会搭载 Mini LED背光LCD。从OLED屏幕的推广经验来看,苹果新产品如果采用Mini LED作为背光,可能会进一步加速市场上Mini LED的应用。

近日,中信证券电子行业研究部的一份研究报告也高度看好Mini LED的发展前景。报告提到,在2021年,北美大户搭载Mini LED背光的产品量产稳步推进;韩国客户目前也正积极投资扩产,相关中大尺寸Mini LED产品计划于2021年推出,预计出货量超200万台;TCL在CES 2021期间推出全新Mini LED显示技术,并应用于新消费级电子产品;大陆相关供应厂商也有望从上述生产计划中收益。

“我们同时看好台湾、大陆厂商在Mini/Micro领域的发展机会,以及Mini/Micro技术为显示领域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以及为LED产业链带来的增长机会。”中信证券分析师如此总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