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鼓励就地过年 超市们供应准备好了吗?

郑淯心2021-01-28 22: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28日,记者在家乐福北京方庄店看到,超市入口处摆放了不少礼盒装年货,还有各种满减活动,销售人员对记者称,除了日常菜肉等商品,最近年货销售情况比较好。

疫情中的春节备货与往年不同,一部分消费者就地过年,让超市纷纷增加了采购量,其中年夜饭半成品成为今年的亮点,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一致,今年的年货也更潮、更有特色。在销售渠道方面,今年超市通过线上销售的比例增加。

另外从商品上看,多点Dmall采销负责人闫丽红向记者介绍,今年的年货也与往年有很多不同,首先是以烤鸭为代表的特产类商品压缩,替换为家庭聚餐、自家使用的民生商品,扩大中高端米面粮油及奶制品的备货;干果类商品由原来的大礼盒变成大礼包,摒弃过度包装的做法,更强调实惠、有料、实用和环保。

另外,闫丽红还称,今年年货促销档期前移两周左右,依据销售趋势动态调整货品。如果年货销售不理想,那么仓库货品会在春节前两周出清,往年都是在春节之后才开始清库存。

物资供应充足

为了做好春节期间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不少超市都增加了采购量。

沃尔玛加强了备货,特别是米面粮油等基础民生品类备货是平时的2-3倍,同时针对减少出行本地需求增加,沃尔玛还加强了面条、水饺汤圆、方便面等方便食品的备货。家乐福方面表示,目前全国重点单品春节计划备货26亿件,承运商资源车辆较日常将增加约260%,运营服务商劳动力将增加200%。针对北京市场,永辉加大外围供给及北京周边省份驰援,将采购量提升至平时的6倍,保障米面粮油、蔬菜水果、肉蛋奶等民生商品和年货供应充足。麦德龙表示,大米、粮油、鸡蛋、肉类、饮用水、牛奶、冷冻食品等民生商品都及防疫消杀 用品均储备充足。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市民吃上可口的年夜饭,今年不少超市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例如家乐福一款团购价398元的套餐,包含了黄金老母鸡、松鼠鳜鱼、佛跳墙等十道菜肴,让企业员工能品尝到具有各地特色的风味美食。面向C端消费者,家乐福推出超200款半成品、熟食商品,永辉也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客群的个性化需求,推出各种年夜饭套餐。

不少单身人士独自在京过年,面对这种情况,便利蜂则推出小碗菜,相比便当,碗装菜可由消费者根据个人口味自由搭配,可由店员在2分钟内现场完成制作,也可以通过外卖购买送至家中。目前,碗装菜服务已在北京多家门店内展开消费者测试,预计2月初全面推向市场。

之前便利蜂发布《Z世代年货报告》,报告显示,“一人食”观念在年轻人中盛行,也体现在年货的准备上,他们对小份包装的食品更感兴趣,因此,除了大礼包,便利蜂今年也准备很多了小份包装年货商品,比如,奥利奥迷你小饼干、Mini装可口可乐等。

价格方面,超市们都在积极做活动。沃尔玛在年货一条街上还推出了很多极致性价比的商品,如沃尔玛专供装汰渍2合1洗衣凝珠,原价179.7元,促销价只要62.8元,相当于单盒的售价让顾客享受了3盒的用量,还有不到2000元的55寸电视,不到200元的美旅迪士尼正版授权背包,原价109元的OLAY面膜现在3折售卖,优惠价格堪比双十一。

线上消费火爆

与往年年货销售有很大不同的是,今年线上销售的比例在增加。

闫丽红表示,往年春节销售主力是在线下卖场,而今年恰恰相反。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到店购买意愿不强,更倾向线上购买配送到家。因此,今年网上年货节,物美全面放开线上商品,多点APP品项数增加了一倍,年货商品比去年更加丰富。

不仅是平台,超市们也在增加自己的线上渠道。

2020年,沃尔玛全国400多家门店100%实现实体门店在线化,全面接入“沃尔玛到家”和京东到家平台,为门店周边3-5公里范围内的顾客提供4500多个高频商品的1小时新鲜到家的“极速达”服务。此次精挑细选的“优选年货王”也纷纷上线,顾客在家下单就轻松享受年货送上门服务。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O2O的配送范围和商品选择,“沃尔玛到家”还为顾客打造了一个线上无限门店,提供 1万多种商品全城配送的“次日达”服务。本月底,“次日达”服务将覆盖到沃尔玛全国门店所在的130多个城市。

春节期间,家乐福到家业务配送范围从3公里1小时达,扩容到5公里1.5小时达,目前在上海、南京、合肥、无锡等城市的多家门店完成扩容。同时,大力协调配送人员,确保配送履约率。

便利蜂也将继续加大外卖配送的力度,保证外送服务的门店比例不低于80%,夜间也将有超过60%的门店提供外送服务,特别增加了社区店的外送比例,并继续保留“无接触配送”这一选择。

麦德龙则通过线上“麦福礼”平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员工福礼解决方案,为企业员工提供多样的 商品选择和便捷灵活的提货形式

年货也体现消费升级

近年来城市消费不断升级,这一消费改变也体现在了年货上。

沃尔玛在今年年货上推出了很多潮品,一方面引入网红潮流商品,如线上厨具界类TOP1的康巴赫蜂窝炒锅、坚果网红三只松鼠、李子柒系列产品等;另一方面沃尔玛还主动出击,洞察市场需求与品牌方共同打造新品。

双汇火旋风刻花香肠就是此次率先沃尔玛上市的新品,沃尔玛的采购洞察到了年轻人更喜欢脆爽口味的香肠,主动参与新品开发,在香肠中加入了鸡脆骨,肉质脆嫩有嚼劲,同时包装上也采用年轻人喜欢的动画形象,新品一上市就受到顾客青睐。

还有很多消费洞察被运用到了商品开发上,如沃尔玛此次推出的云朵拖鞋比直播间热销的款式设计更人性化,采用人体工学的设计,厚底且有防滑螺纹设计,年轻人喜欢的彩虹色等。

盒马宣布将在今年年货节期间上新来自全国的2000款年货,其中专门在各地筹备的异地特色年货占比超过四成,大幅度超过往年。湖南的嫩腊肉、浙江的冬笋和诸暨年糕、山东的呛面大馒头等来自十余个省份的特色年货,首次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的盒马。同时,盒马为北京市民备足各类海鲜,今年除了供应进口核酸检测合格的波士顿龙虾、帝王蟹外,备齐备足超国产牛货水产,新增国产1kg/条的冰鲜东海油带鱼,超大东海竹节虾,以及滋补水产大连底播原汁海参等产品。

年货销售火爆

今年年货依然销售火爆。

自1月14日家乐福年货大街开街以来,家乐福礼盒销售方面,乐事新春大礼包、费列罗臻品巧克力糖果礼盒、欧丽薇兰橄榄油简装礼盒等礼盒装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超3倍。在石家庄、沈阳等疫情中高风险区域,家乐福到家业务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倍。

根据盒马的数据,老北京酱肘子、酱猪蹄、酱牛肉、红烧鲈鱼、传统羊蝎子火锅等是最受北京消费者欢迎的年菜,北京盒马门店平均每天售出1000份老北京酱货系列。

据便利蜂统计,2021年“年货战”除了一线城市,下沉市场表现良好,“新一线城市”和“下沉市场”1月1日-1月20日年货相关产品的销量同比2020年同期,整体增速快于一线城市(北上广深)近8个百分点。

从单个消费者的购买力看,“下沉市场”的购买力同样不比一线城市差。在近一阶段购置年货超过单次超过500元的消费者中,绝大多数来自“下沉市场”。就排名看,购买500元以上消费者最多的三座城市,分别为南京、苏州和温州。

“下沉市场”的消费者则表现出比较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不再拘泥于常规商品。对此,便利蜂数据显示,一方面,他们更偏爱“网红类”零食,特点是高颜值的、小巧类、高趣味性商品,比如,百事可乐的无糖树莓味饮料和细罐产品、蒙牛纯甄白桃石榴风味酸奶、趣多多软式小点红丝绒莓果味饼干。另一方面,从大类商品的分类趋势看,买高端酒水的比例略高于其他商品,也高于一线城市,其中,白酒和洋酒最受欢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