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从占领华尔街到“血洗”华尔街

王义伟2021-01-29 13:24

王义伟/文 天下苦华尔街久矣,怎么办?

血洗之!

这几天,全球资本市场最吸引眼球的故事,莫过于华尔街市场上围绕一只名为游戏驿站(GME)的股票上演的多空大战。对阵的双方,一边是写字楼里衣着光鲜、高高在上的机构投资者,一边是散布在全美各地、蜷缩在家中紧盯电脑或者手机的散户。机构投资者看淡这只股票,大手笔入场做空,散户们不服,在论坛上吹响集结号发起反击,强力做多这只股票。

这一场多空大战持续了一年的时间,到本月27日达到了高潮。其结果,是游戏驿站的股价被硬生生推高了17倍,散户们颇有斩获,机构投资者则亏损惨重,少的亏掉几亿美金,多的亏损超10亿。

这个阶段性的大胜利,不但让美国的散户们扬眉吐气,全球的媒体也兴奋不已,纷纷不吝辞藻进行报道、对美国的散户致上敬意。中文媒体也不遑多让,诸如“炸锅:美国散户血洗华尔街四日”、“一群‘乌合之众’,如何用期权拉爆百亿基金”、“游戏驿站启示录:百万小散论坛集结,‘血战’华尔街老油条”、“抱团爆打华尔街!美股游戏驿站十个交易日暴涨十六倍”之类的标题充斥网络。

在笔者看来,有4个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催生了这一场精彩的华尔街“游戏驿站狙击战”。

首先,正如本文开头所述,天下苦华尔街久矣。也许是巧合,整整10前年,2011年9月,美国爆发占领华尔街运动。在纽约,在全美各地,示威者走上街头,表达他们对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的抗议。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占领华尔街运动表达了理解。他承认,美国民众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以占领华尔街为代表的抗议活动反映了美国民众对金融行业的不满情绪。这种对华尔街的不满情绪,始于10年前甚至更久,延续至今,一直没有消散,一直在聚集,一直在等待一个发泄口。

其次,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天生就是冤家对头。以往因为条件限制,往往是散户被收割、被剥削。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在某种特定条件下,散户也有了聚集力量反戈一击的机会。散户在中国被称作“韭菜”,在美国被称作dumb money(傻钱)。这些人之所以“傻”,是因为他们散布全美各地,无组织、无纪律、无阵地、无头脑。但此次不一样了,散户们有自己的阵地。散户们的阵地就是Reddit社区下面的一个分论坛Wallstreetbets。这个论坛的成员年轻、冲动、感性,信奉YOLO主义(You only live once,人生只有一次)。他们动辄发布倡议,呼唤坛内散户团结起来打爆空头。有了阵地,也就有了组织、有了行动,然后就有了此次行动。

第三,情怀与记忆催生了此次狙击战。本次事件的主角Game stop(游戏驿站)类似于中国几十年前遍布各城市街头的音像店,大人小孩走进去挑选、购买自己喜欢的电影光碟,拿回家观看。与中国人的爱好不同,美国的孩子们喜欢的是打游戏,所以Game stop在美国遍地开花,售卖的是游戏盘。圣诞节来临之际,家长买几张游戏盘带回家,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随着线上交易的发展,类似Game stop这样的实体店已经日薄西山。但是,这样的店铺寄托着一代美国人的童年梦想和记忆,当华尔街的机构投资者大刺刺地做空这只股票,几乎就是当众击碎一代美国人的“乡愁”,反击的情绪就这样被激发了。

第四,有钱、有闲,然后才有无事生非。流动性泛滥是股市繁荣的基础,因为疫情导致很多人失去工作闷在家里,才有了在股票市场多看看、多走走的“闲情逸致”,这两方面的作用是导致此次事件发生的另一层因素。当然,机构就是钱多,散户就是钱少。所以机构一亏就上亿,而散户呢,笔者搜遍网上大多数报道,散户们的收益,少的几百美元,多的千把美元,如此而已。

面对散户们的冲动性出击,美国已有多家交易平台出手限制游戏驿站的股票交易,美国监管机构也表达了关注和警惕。

这场狙击战最终会如何收场尚未可知,但从长远角度分析,散户们不可能是机构投资者的对手。美国的散户如此,其他国家也一样。

最后,笔者想说得是,那些小有斩获、及时撤离、永不回头的散户,才是真正的赢家。

因为,曾经在“游戏驿站阻击战”打败华尔街,将成为他们一生吹牛的资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