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预售洞察:火车票预售同比下降近6成

宋馥李2021-01-29 16: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伴随着2021春节的临近,春运抢票已“如期开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运购票注定不同寻常,史无前例的春运大迁徙,也让昔日“一票难求”的景象发生了大分化。

基于每日互动的移动互联网开发者服务业务的数据沉淀,其旗下个推大数据对购票出行类APP的活跃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洞察,以期勾勒这个特殊“春运购票季”背后的故事。

据悉,2021年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11日至2月17日,铁路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按照节前预售日期时间表,旅客最早可在2020年12月30日开抢腊月十六(2021年1月28日)的火车票;2021年1月13日可购买除夕(2021年2月11日)的火车票。

图片1

个推大数据分析了铁路12306、智行火车票等火车购票类APP ,并就2021春运和2020春运节前预售期的活跃情况做了对比。数据显示,2021春运节前预售期间火车购票类APP的活跃度整体较为平缓,且相比于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两者活跃度均在可购买腊月廿八火车票当天(2021年1月11日和2019年12月24日)达到峰值,分别为13.2%和31.9%,而今年活跃度仅为去年的四成。据官方报道,今年受疫情影响,2021春运节前火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可见不少人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2

除了火车票,其他几类购票平台的情况如何?个推大数据对比了飞机购票类,火车购票类以及携程、飞猪、去哪儿旅行等第三方购票平台近两年春运预售期的活跃情况,以此反映民众的抢票热度。数据显示,今年春运节前预售期,民众购买飞机票、火车票以及使用第三方旅游平台的热度明显下降,分别为去年同期的74.0%、44.4%和31.5%。

其中,飞机购票类APP的抢票热度相对其他几类较高。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运火车票开抢首日(2020年12月30日),多地机票价格呈现出比火车票便宜的现象,机票的白菜价,也可能切实影响了部分乘客的出行方式,让年轻人更多选择飞机出行。个推大数据也对比了飞机购票类APP 2021春运和2020春运节前预售期间新增人群的用户画像,进一步探究用户在性别、年龄和消费水平方面的变化情况。

3

从性别分布来看,今年春运节前预售期间新增的飞机购票人群中,男性占比为62.9%,相比去年有所下降。从年龄分布来看,24岁及以下年龄段人群比例上升明显,从去年的15.8%上升至今年的31.4%,且高出全量人群中该年龄段的占比。

4

“机票比火车票便宜”的现象,让不少原本倾向火车出行的人群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人群的消费水平分布也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今年春运节前预售期间新增的飞机购票人群中,中等消费水平人群的占比为49.3%,相比去年明显上升。

面临疫情防控“大考”,你选择就地过年还是回家过年?微博上关于#春节返乡#的热门话题上,网友们对于“非必要不返乡”“政策”“倡议”等关注度较高,此外“隔离”“支持”“居家”“防控”“健康”“口罩”等也成为热门词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