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阿斯利康必须向欧盟提供疫苗剂量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1-29 22:26

悦读全球(2021.01.29)

【冯德莱恩表示,阿斯利康必须向欧盟提供疫苗剂量】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阿斯利康(AstraZeneca)有义务向欧盟提供在英国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剂量,以弥补比利时的生产短缺。

29日,阿斯利康同意与欧盟委员会签署一份疫苗合同的修订版,冯德莱恩驳斥了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Pascal Soirot的说法,即英国政府对牛津和斯塔福德郡生产的疫苗拥有优先权。

冯德莱恩表示,这家英瑞制药公司有法律义务使用合同中指定的全部四家工厂(英国两家,比利时一家,荷兰第四家),以履行其承诺的订单。

欧盟委员会已经支付了3.36亿欧元,购买了4亿剂疫苗,其中前1亿剂本应于今年第一季度交付。上周,该公司却宣布,由于比利时工厂的生产问题,只能交付25%的疫苗,而且无法通过从英国进口来弥补短缺。

冯·德莱恩告诉德国广播电台Deutschlandfunk,该公司的立场是不可接受的。 她说:“订单和合同具有约束力且十分明确。阿斯利康在这份合同中也已经明确向我们保证,任何情况都不会妨碍合同的履行。”

她说,阿斯利康与欧盟签订的合同中, “尽力而为”的条款应指该公司研发疫苗的时期。“现在已经过去了。疫苗就在那里。它仍需经过审批程序。一旦有了疫苗,就有了关于数量和时限非常明确的规则——这些都在合同中——还包括疫苗应该生产的地点。”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有望于29日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的使用许可,并且提前订购这些疫苗被认为是促进欧盟疫苗接种工作取得势头的关键。欧盟成年人口中只有2%接受了疫苗接种,而英国为11%。

【Novavax新冠疫苗有效性达89%,但对变种病毒效果较差】

据BBC 29日报道,Novavax公司28日表示,根据在英国进行的一项早期研究发现,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有效性达89.3%,虽然该疫苗对于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变种新冠病毒也有效,但效果较差。

这项在英国进行的疫苗临床试验招募了1.5万名18至84岁之间的人,其中27%的人年龄超过65岁。试验分成两组,分别使用疫苗和安慰剂,实施两次接种,之间间隔3周。第二次接种7天后,安慰剂组新冠发病数为56人,疫苗组仅有6人,显示发病比例减少的有效性达89.3%。

Novavax公司表示,临床试验显示,该疫苗针对变种病毒也有效。对于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种,其疫苗有效性达86%。另外,在南非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虽然该疫苗对于在该国发现的变种病毒也取得了一定的预防效果,但有效性低于英国。

南非的这项试验包括一些艾滋病志愿者。在HIV阴性的志愿者中,Novavax疫苗有效性达60%。该公司表示,包括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内,总体有效性为49%。

目前,该公司为获得英国政府的批准,已启动阶段性申请程序。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药品监管机构正在对这款疫苗进行评估。如果获得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批准,将订购6000万剂Novavax疫苗。

迄今为止,英国已经批准了3种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一种来自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一种是辉瑞公司和BioNTech;还有一种来自Moderna公司。

【随着5G的兴起,爱立信超越了第四季度盈利预期】

受5G设备强劲销售以及华为在多个国家被禁的影响,爱立信29日超过了第四季度的核心盈利预期。

这家瑞典公司的股票早盘上涨了7%。

爱立信不仅销售量增加,而且在每笔销售中都获得了更多的利润,本季度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6.8%上升至40.6%。利润率目前处于十年前的水平,已从2017年的20%的低位回升。

特别是,核心网络业务的利润率从一年前的41.1%增长到了43.5%,销售额增长了20%。

首席财务官Carl Mellander对路透表示:“我们行业的竞争总是激烈的,关键是要领先于成本曲线。我们在研发上投入的大量资金不仅用于制造更好的功能和特性,还用于降低成本结构。”

该公司表示,其2020年的运营利润率为12.5%,提前两年达到了2022年集团12-14%的目标区间。

根据Refinitiv的估计,该公司经季度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65亿瑞典克朗升至110亿瑞典克朗(13亿美元),超过了分析师85.8亿瑞典克朗的平均预期。

总收入增长了5%,达到696亿克朗,超过了683.5亿克朗的预期。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BörjeEkholm表示:“这反映出北美和东北亚的活跃水平持续提高,欧洲的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高。”

东北亚包括中国,与北欧竞争对手诺基亚不同,爱立信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那里获得了5G无线电设备合同。爱立信警告说,瑞典将中国供应商排除在其5G网络之外的举动,可能会给瑞典带来麻烦。

(本文编译自卫报、美联社、BBC、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