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报道】 张博辉:ESG投资助推国家世界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2021-01-29 11:52

 

“我们关注点即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不仅仅要关注其所带来的投资回报,同时还关注其社会责任的履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博辉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线上论坛中对ESG在中国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新的减排目标和环境发展战略的提出,为金融资本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主体和绿色金融模式。

张博辉在谈及ESG投资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间关系时表示,现阶段我国ESG投资仍处于成长起步阶段 ,在信息披露、社会公司治理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但未来,随着监管趋严和金融市场逐步放开等多种因素推动,ESG投资能够助推国家世界经济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张博辉表示对于ESG投资来说,我们关注点即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不仅仅要关注其所带来的投资回报,同时还关注其社会责任的履行,考量其在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表现。张博辉认为,多方面因素正在助力ESG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研究发现,如果改善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就可以通过这个区域吸引更多的人才,那么人力资本提升,就会造成创新水平的增加。随着2060年要达到“碳中和”这样一个重要目标,企业作为经济体中的主体要承担更多的责任,那么就需要减少碳排放。这个过程本身也会给企业带来很多的机遇与挑战,那么如何可以使得企业的融资成本不受碳风险的增加而造成影响?教育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助推因素。

张博辉表示,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便能够给社会区域输送人才,从而推动创新。我们过去关注经济的增长、法律的建设,或者关注环境的变化,其实,还有一些因素是值得去考量的。如果从企业内部治理,这些治理直接影响的一个文化因素就是企业的诚信,包括员工和管理人员之间的诚信,员工与员工之间的诚信,企业与客户之间的诚信,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诚信,企业和社会之间的诚信等等,通过提升企业的诚信度,是可以降低企业的整体的运营风险。

关于气候变化对于ESG投资的影响,张博辉表示从最近40年来的平均温度的变化,可以看出温度正在在逐步上升,另一方面对比在南南合作组织中,南半球加北半球南部的国家和地区,例如澳大利亚、非洲、南美洲、印度、中东地区,它们的平均温度是较高的,这些地区的位置恰恰就吻合了南南合作组织所在地区,这也印证了经济发展和温度有某种程度上的相关性。

张博辉认为,按照2060年我们国家将要完成碳中和的使命,企业要从政策调整来应对碳减排所带来的影响。首先在经营的过程中,需要企业提供低碳排放的相关设备和政策,另外,从投资方的角度需要引领企业去做低碳、绿色清洁,从而为企业吸引更多的机会。对于如何去构建诚信指标,张博辉指出从研究来看,诚信度越低的这些企业,它的整体运营风险就会越高,融资成本的也更加高,因此就需要企业完善自身信用品质,来提高我国企业的整体质量。

张博辉最后表示:从长远来看,ESG投资理念在国内普及的趋势和企业发展建设的目标是协调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ESG投资也越来越受到金融机构的重视。虽然目前已取得很大成果,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与挑战,因此,不仅需要监管行业与机构制定相应的措施和指引,还需要我们各位达成广泛的共识,在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更好的营造我们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环境。

【内容来自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高峰论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