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报道】 汪洋:《2020年度中国ESG市场观察报告》发布

2021-01-29 12:01

 

“2020年我们看到,有20支新增的ESG基金,这也是ESG投资概念引入中国以后新增速度最快的一年,它的总规模也是达到了创记录的1300亿。”衍界资讯总经理汪洋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论坛中对ESG在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汪洋在论坛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ESG市场观察报告》,从多角度分析一年来中国各个领域ESG发展的进程,回顾中国2020年ESG投资取得的新进展,探讨在2060年碳中和的背景下,在策略、投资机遇、创新方面会有哪些进步和突破。报告中提到,2020年有20只新增的ESG基金推出,规模达到了创记录的1300亿,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更加积极地影响被投企业的行为,让他们变得更好。

随着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愈加重视,企业对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都更加关注,更多企业将履行“碳”责任,为中国可持续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汪洋表示,ESG这个概念是近些年来的一个比较新的理念,它的核心就是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这些因子都纳入到考量里面去,是近些年来比较发展比较迅速的一种投资的一个新的理念。

“2020年我们看到,有20支新增的ESG基金,这也是ESG投资概念引入中国以后新增速度最快的一年,它的总规模也是达到了创记录的1300亿。”

汪洋指出,随着大家对整个ESG概念的理解和如何运用到投资过程中去,大家对于选股和分析的方法也变得更加的严谨和谨慎。

如今,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更加积极的去影响被投企业的行为。一个优秀的长线投资人,会去尝试去改变被投企业的一些行为,让他们变得更好。最终促进整个企业乃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更高的一些长期的投资回报。

继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的ESG产品大幅扩容后,今年以来,银行理财纷纷抢占ESG投资风口。

“自从华夏理财2019年推出首支 ESG概念的理财产品之后,2020年银行理财公司在ESG产品研发和推出上都在全面加速。相较2019年,2020年ESG概念理财产品数量增长了两倍多,达到了54只。我们认为在2021年,银行理财的ESG产品还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主题理财的产品的主题也会愈加的丰富,比如说把碳融合、碳转型作为一个核心的理念,并且决策流程也会更加的严谨,也会和公募基金相匹配。”汪洋说。

对于ESG未来发展,汪洋所代表的衍界资讯发现有以下几个趋势:第一,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建立,整个碳市场相关的一些投资产品和市场,还有包括碳主题相关的一些投资类的产品,将快速发展和落地。第二,在ESG信息披露这块,不仅是对上市公司,对投资人也将会有更高的要求,以这样的高要求去推动更多的中国投资机构去践行ESG投资。第三,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各个地区将会细化绿色发展和碳减排的目标。第四,我们认为银行理财类的一些产品将持续快速发展,产品种类也将更加丰富。第五,随着ESG投资市场的快速发展,“漂绿现象”将不可避免的出现,如何避免“号称ESG产品,其实并未将实际践行ESG投资”而导致“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的发生,将是监管机构和投资从业者特别注意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投资人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内容来自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高峰论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