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报道】 于华:各个企业不必继续观望,应积极参与实践中来

2021-01-29 12:07

 

“我的建议还是不要再观望了,要积极参加到实践的形式当中来,在观望的话我们就失去很好的市场机会了。” 衍界资讯董事长、原摩根华鑫基金董事长于华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论坛中对ESG在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会议中于华先生与《经济观察报》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沈建缘女士通过对2020年度中国ESG市场观察报告发布进行分析后对ESG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对话。

 

首先于华对于自己推动ESG在中国的发展的初衷进行了说明以及针对ESG在中国的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于华提到在第一次接触ESG时,就感受到了它重大的意义。他最早接触ESG可以追溯到2016年任职 CFA全球协会领事期间,在一次全球理事会的会议上CFA全球协会提到一年四季都要把ESG作为一个全球推广的一个项目,同时会议上还谈到了中国的养殖基地。

 

于华认为ESG非常有前景,无论是从政府的层面,从社会的层面,还是从行业的层面都是十分有前景的。于华作为中国的资产管理协会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国际业务委员会的主席,近年来也做了很多关于ESG专题的研究。于华及他的团队根据2016、2017的研究成果,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可以对部分机构进行帮助,同时于华也深刻地感受到了ESG在中国的推广空间。ESG一方面代表了投资界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上时,除了传统的财经方面的职责,财务方面的职责,要给投资人带来财务回报之外,社会责任越来越变成一个主要的目标之一。于华说中国的企业对这方面的责任感越来越强,从中国基金业协会开始推这件事情,越来越能够体会到这个行业在进步。

 

于华还提到说,他看到ESG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当中普及深受鼓舞。在最近的一个市场调查的报告当中,截止目前为止80~90%的公募基金和对应的公司都认同一些ESG的基本原则,这就代表目前百分之二三十的行业自己内部在公司内部已经有了相应投资的策略。

 

其次,于华对如果需要创造一个适合ESG良好的行业的环境,尤其是有价值的投资环境,还需要哪些要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于华认为一个良好的ESG行业环境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上市公司要进行信息披露,要对外面来解释都做了些什么。他还谈到最近监管机构正在推出一个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如果有了强制性的信息披露,那对ESG投资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也就是说你上市公司一定要按照按照法规的要求,必须要向市场来报告在环境保护,在抗排放,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事情,而且要有数据,这样就能够让整个市场能够了解你的具体行为,会更好的评估企业究竟为ESG做了哪些努力。

 

另外一方面是在公司层面上,于华觉得在推出产品的同时,内部要建立一个好的流程,要有管理的有效性。一个公司既然做了责任投资的组合,就要真正按责任投资组合来进行管理,控制它的风险。要排除国内一些不规范的公司,那些破坏投资人的利益,破坏社会利益的那些上市公司,不要让它进入,这是要内部管理能力。

 

还有一方面在于建立一种机制,也就是激励机制。于华认为社会责任的指标不仅仅是财务指标。社会责任投资,应该有一个相应的责任评价系统,来鼓励公司团队基金经理去实践它的社会责任投资,这样的话才能最后把这个东西能够推的变成一个真正的投资人对市场对社会有益的。

 

最后,于华通过中国业绩市场观察这份报告的观察,也给这些行业不仅是投资者投资机构提出了一些建议。

 

于华建议各个企业不要再继续观望了,要积极参加到实践的形式当中来,不然就会失去很好的市场机会。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因为大家都是从一个传统的行业转型,所以更要积极顺应形势,不要去抵制它,要顺应潮流,一定的参与,积极的改变自己。

 

【内容来自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高峰论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