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系列报道】 履行碳责任实现碳中和

2021-01-29 12:08

 

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一个重大挑战,金融机构如何履行碳责任,实现碳中和,推动低碳与数字化领域的创新引领将对中国经济社会带来深刻的影响。

 

为支持“双碳目标”的实现,经济观察报作为主办方发起并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论坛成功举办。在本次论坛以“履行碳责任,实现碳中和”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华宝基金投资副总监 闫旭作为对话主持人、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章桐、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 舒酉星、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妙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涂鉴彧 、 上海佐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占泉作为对话嘉宾,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此外,主持人和嘉宾还就碳排放市场、金融赋能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多位嘉宾也从自身角度对发展形势、行业政策及企业行动经验,为金融企业如何应对碳排放的严峻挑战出谋划策。

 

本次圆桌论坛主持人、华宝基金投资副总监 闫旭表示:低碳是当前人类社会一大重要命题。世界主要经济体相继承诺在本世纪中叶达成碳中和目标,而中国也正在持续推进30·60目标碳中和目标,开始低碳行动。随着全球碳中和运动的兴起,行业结构加速转型,产业势必要向数字化、低碳化转型,以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

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 舒酉星首先阐述了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对于全球气候温度将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

 

舒酉星指出在能源方面,30·60碳中和目标提出对我国的能源结构和能源企业应该有较大的历史意义,从2015年开始我国的光伏就已经实现累积降均容量全球第一,风电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连续10年位居全世界的首位,风电碳中和目标有望十四五前期就可以达到预期目标。目前比亚迪正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等核心产业,已经连续6年领先于全球发展电动汽车。

 

舒酉星表示比亚迪一直把温室气体管理作为企业运营活动的一部分,建立《温室气体量化和报告管理程序》,每年统计并向相关方披露自身碳排放数据,积极采取有效的节能减排行动。

 

舒酉星表示的30·60目标的框架下,比亚迪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资源投入,强化上中下游产业链节能减排,构建“绿色供应商、绿色原材料”的绿色采购体系,研究探索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碳足迹,倡导绿色出行,助力行业节能减排,力争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碳减排的标杆企业。

 

 

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章桐

碳中和目标对我国发展的影响,章桐认为自30·60目标推出后,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进一步强化了碳中和的政策预期,带动绿色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我国面临着经济发展需求,第二个又面临着全球这样减碳减能的重大的任务。因此不仅给行业带来了挑战也带了机遇。

 

章桐表示目前中国发展水平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是同时汽车产业今后的发展也要面临着节能减排的压力,整个工业面向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就包括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电动化这几大趋势,正是为了应对节能减排的这样一个重大的任务的挑战。

 

章桐指出在两个方面是存在重要的机遇的,一方面在创新技术上,高校作为创新的基地,或者作为先进技术的发源地,高校教师学生的创新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关键,不光是一种前瞻性的技术,包括一些应用性应用型的技术,能够帮助整个中国的交通行业能够应对挑战,这都是需要来应对的。

 

章桐最后从高校角度表示,一方面是创新技术的研发,另外一方面就是人才的培养,在汽车行业内是会起到我们应尽的责任。

 

 

 

 

 

 

 

上海佐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占泉

上海佐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占泉首先阐述了30·60碳中和目标这一大背景下面临的机遇。

 

占泉指出能源转型跟数字转型基本上现在是各大经济体在产业层面出的最大的一个一个产业方面的政策。近年来,经济、政治、气候变化和各种难以预测的因素互相作用,给全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亦给社会各方面带来深远影响。

 

首先经济层面来看,实际上全球化的能力的前提就是国家的本身它的价值观跟它的文化的输出的能力其次从产业层面来讲今天提到的新能源这几个主要的领域,那么包括光伏,包括锂电池,包括像风能,实际上中国已经有了这个世界级的企业,而且这些产业链本身它有一个特点,就是规模经济技术路线的迭代跟领导的标准制定的能力都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从锂电池,从光伏这些方面都可以感受到,今天我们构建的规模经济优势,产品、工程、工艺各个方面的领导的领先优势。未来如果是全世界共同来打造新能源产业的话,实际上在产业层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强大的优势。

第三个从企业层面来讲,作为投资人,其实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要把票投给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的这些行业以及这些行业里边的扎扎实实去干事情,推动这个行业进步的这些企业家,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电动汽车,包括锂电池设备,还有一些核心材料这些领域,我们都有投资一些行业的领军人物,希望能够助推这个行业未来继续主导全球的走势。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

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首先从金融的角度探讨了对30·60碳中和目标的些许看法

 

梅德文指出30·60碳中和,这不仅仅是一个概念目标,更是宏伟的系统体系,对于全产业链的绿色转型发展以及探索目标,实现对于科技发展的中长期需求,最有效的办法要发展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这种低碳绿色产业体系,第二点对于化石能源能源效率提升,或者是节能方面是我们需要加大力度的,第三个就是说碳中和的有效路径,第四个来碳储货、碳达峰的综合利用,从四个方面来分析看,也就是发展新能源产业,提高化石能源产业的一种效率。这是需要目前达成的一个目标。

问题是如何才能够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新能源产业,提高化石能源的效率?还是要建立一整套的这样的一个制度体系?梅德文表示,从有关报告分析来看发达国家一般是在人均GDP2500~4万美元的时候实现,其中欧盟和日本这些欧洲的国家,他们提出实现碳中和的实践都是在2050年,碳达峰是在1990年左右到达一个峰值。也就是说他们相当于用60年的时间实现从探达峰到探中和这一阶段。


梅德文指出,我国要完成发达国家60年才完成的任务,是需要绿色技术的,根据两种数据来说,就是说中国从现在以2020年,我们的能源消费总量接近50亿吨,标煤是将近是美国的150%。数据指出了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还是处于低位的,因此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就需要整套绿色金融与技术创新的制度,碳交易市场,正是这样的一个重要的绿色制度。才能构建中国这样一个绿色技术体系。

 

妙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涂鉴彧

涂鉴彧首先就履行碳中和目标的具体实现方式展开了多角度的探讨。

 

涂鉴彧表示,对于可持续发展从公司角度来说,关键在于两方面,一个就是金融业,另外是实体经济,这两个方面都有对技术的需求以及技术能够加快推进整个的我们的碳中和的目标。从实体经济来说,我们从数据的角度讲实体经济就是数据的上游

 

我们如何知道一家公司是否真的实现碳减排?因此需要深入实体经济的上游,现在我们最上游的硬件有一个叫做IoT物联网,是否能监测到无论是排水、排污、排气还是用电,到中层的软件,比如说对数据的综合以及到算法,比如说能源的高效利用,我们所谓的这种节能的程序,然后这个是我们在实体经济方面,我们就要把控住我们数据的第一端,当然在数据的同时,我们有很多的软件以及硬件都可以帮我们的实体经济真正的去测量真正的碳排放,以及我们的整个的环保到底做的怎么样,往下游走,就是我们的金融行业。

 

涂鉴彧指出金融行业十分需要技术来驱动,现阶段各界的减碳行动落实到执行层面,需要技术层面的驱动,包括硬件、软件和数据的支撑。对于处在数据上游的实体经济企业而言,运用数据监测底层碳排放,使用智能算法达成节能减排的程序,并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技术去测量环保水平的变动。而对于处在数据下游的金融市场,对企业的估值和对投资的方向,目前不仅仅依靠财务数据,ESG数据所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

 

现阶段市场与ESG结合还存在很大的挑战和发展空间,对于30·60碳综合目标我们也是非常的期待,妙盈科技会始终致力硬件到软件再到数据是整个的一个蓝海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实现绿色可持续性的过渡。

【内容来自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前瞻2060:可持续发展在中国”高峰论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