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董事会交接时刻 吉利入主能否拯救力帆?

张晓晖2021-01-30 12:3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这是一个温暖的冬日午后,位于重庆市蔡家工业园区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SH,以下简称“力帆股份”或者“力帆科技”)的总部大楼空空荡荡,只有一位保安在走动。

大楼旁边的工厂寂静无声,大楼的背后,密密麻麻地停满了盼达共享汽车,这些汽车显得破旧不堪,多数为力帆牌新能源汽车。

经历了之前的喧嚣到如今,重庆明星企业力帆股份在破产重整后将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权力交接

2021年1月22日下午,力帆股份总部大楼11层会议室正在召开力帆股份司法重整以来的第一次关键股东大会:重选董事会,修改公司章程,公司更名等议案。

14:00,会议开始。

力帆股份原董事长牟刚,牟刚也是尹明善此前钦定的“接班人”,拿过话筒只是说了一句话——“将本次会议交给徐志豪先生主持”之后,便离席而去。

徐志豪接过话筒表示:“本次股东大会是力帆股份重整以来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次股东大会。”

会后,徐志豪当选为力帆股份新任董事长。

作为尹明善“接班人”的牟刚,短短半年之内,已经数次减持力帆股份,累计达到64.56万股,另外一位曾经被确立为尹明善接班人的陈卫,离职力帆之后亦减持了17万股,原副董事长王延辉、总裁马可、高管杨彬等原力帆的高管,都纷纷减持股份而去。

破产重整

力帆股份从破产清算,到吉利系基金入主,只用了半年时间。

2020年6月29日,力帆股份因为还不起欠款,被债权人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请破产重整,从此拉开力帆股份司法重整的序幕。

2020年8月6日,力帆股份的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亦因为资不抵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

此后,法院指定由债权人组成的力帆清算组担任力帆股份管理人,并于2020年8月26日公开招募重整投资者人。

2020年9月14日,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基金”)、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迈捷”)以联合体身份,按招募公告的规定向管理人提交了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

2020年11月6日,力帆股份管理人与两江基金、吉利迈捷及吉利迈捷的母公司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科技集团”)共同签署协议,明确重整投资人身份并确定由吉利迈捷、两江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满江红基金”),以及吉利迈捷、吉利科技、或吉利迈捷/吉利科技持股比例达70%以上的绝对控股的公司(以下简称“产业投资人”)作为参与公司重整投资的实施主体。

一个月之后的2020年12月2日,力帆股份公布了重整计划:

力帆股份将以每10股转增25股的比例转增股本,新增约32.14亿股,新增股本不向股东分配,其中13.5亿股用于引入满江红基金,9亿股用于引入产业投资者人,9.65亿股用于偿还给债权人。

债权人方面,普通债权10万以内以现金清偿,10万以上,每100元债权分得6.26股力帆股份A股股票,股票抵债价格为15.97元每股。目前力帆股份的价格是每股5.5元。

重整计划完成之后,满江红基金成为力帆股份的控股股东,持股30%,满江红基金的母公司——重庆满江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满江红公司”)为力帆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吉利迈捷100%持股的重庆江河汇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河汇公司”)作为产业投资人持有力帆股份20%的股权。

吉利迈捷在满江红公司的持股比例是49%,加上通过江河汇公司对力帆股份的持股,吉利迈捷实际上已经成为力帆股份的主导者。

吉利能否拯救力帆

作为重庆传奇商人的尹明善,多年之前,没有想到自己的造车梦,会迎来这样一个结局。他或许也不会想到,最终力帆的“接盘人”,会是吉利。

不能否认的是,吉利对力帆的重整效率非常之高。

在1月22日的股东会上,力帆的公司章程作出调整,董事会人员从原先的15人调整为9人,副董事长2人调整为1-2人,独立董事从5人调整为3人。

徐志豪被选为新一任力帆股份董事长,朱军担任副董事长。

徐志豪的履历显示,其出生于1976年6月,为高级工程师,担任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钱江摩托(000913.SZ)董事长,古井贡酒(股票代码:000596.SZ)独立董事,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在读博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证和证券从业资格证。

朱军的简历显示,其出生于1971年5月,现任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兼任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力帆股份的新一届董事会由非独立董事徐志豪、朱军、杨健、钟弦、王梦麟、周充6人组成,独立董事为任晓常、肖翔、窦军生等3人组成,一共9人。

其中,杨健目前担任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副董事长,负责集团年度经营战略,考核目标制定,企业规划,新能源业务,前瞻技术研究,经营管理绩效考核等核心工作。钟弦现任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证券业务部总经理。

此外,力帆股份的新任总裁由杨波出任,新任财务总监由叶长春出任,公司新任董秘为武定军,新任证券事务代表为刘凯。

力帆股份新任董事会组建之后,第一个决定就是将力帆股份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科技”)。

股东会后不久,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的吉利换电示范站,经济观察报记者见到了一辆吉利出品但车牌为“力帆科技”的新能源汽车。

原来,这是吉利入主力帆之后推出的一款换电产品——枫叶80V。该车介绍显示,其使用换电技术,90秒即可更换全车电池,续航里程500公里,力帆科技没有对这款车进行命名,但使用了力帆科技的车标,力帆科技新的LOGO更像是吉利的英文首字母G字。

经济观察报记者看到的这款力帆科技新车,玻璃大灯上都印有“GEELY”(吉利英文名)字样,在场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款车是吉利制造,贴力帆科技的牌。

说到换电汽车,这也曾经是尹明善的梦想。在四年前,尹明善就带领力帆发起一笔50亿元的募资,希望能够建设换电能源站和生产销售换电汽车,并引进了首席科学家陈卫。

吉利迈捷作为产业投资人入主力帆的时候,受让条件的第1条就是:产业投资人将向力帆股份提供优质产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协助将上市公司打造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唯一的上市平台,并择机将中高端智能网联换电业务注入。

1月22日股东会至今,力帆科技(“*ST力帆”)收获两个涨停,之后上行又有所回落,截至1月29日,股价收于5.41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