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25-1.31)

种昂2021-02-01 11:11

1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月2日至6日召开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原定于2021年1月中下旬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调整为2021年2月2日至6日召开。会议其他事项不变。

2021年1月31日14:30,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根据大会日程安排,2021年1月30日、31日报到,正式会议时间4天半,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月1日,时间1天。上午9时会议开幕,听取十二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下午委员分组讨论省政协两个报告。

第二阶段:2月2日至3日上午,时间1天半。列席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有关报告。

第三阶段:2月3日下午至5日上午,时间2天。举行大会发言;听取并讨论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举行大会选举;审议并通过会议决议及有关事项;会议闭幕。

2. 王清宪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清宪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委员和青岛市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3. 2020年山东外贸外资指标优于全国水平

1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山东全省进出口总值达22009.4亿元,同比增长7.5%。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60家,同比增长21.6%;实际使用外资17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增幅高于全国15.6个百分点。外贸外资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水平。

4. 17286亿元!2020年山东省属企业营收创新高

2021年1月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公布了2020年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整体状况。

截至2020年12月底,山东23户省属国企资产总额35949亿元,同比增长10.6%。2020年,山东省属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利润706亿元,同比下降9.3%——若是考虑疫情的政策性影响107亿元(免收高速通行费98亿元、房租减免9.1亿元),同比增长4.5%。

5. 山东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会议:以最严责任最硬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1月26日下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唤醒全省各地方、各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敲响各级各方面安全生产警钟,进一步压实责任,拿出过硬措施,推动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

刘家义强调,这次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教训极为惨痛、极为深刻。分析近期一些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原因,根本在于没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在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在于安全生产责任履行不到位,在于依法依规办事落实不到位。对安全生产隐患,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定要把意识提上来、把责任落下去,让责任人对安全生产有高度的敬畏之心而不敢不管。

6. 山东农业总产值破万亿元

经国家统计局确认,2020年山东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一万亿元,成为中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

2020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1089.4亿斤,连续七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粮食增产的同时,山东“菜篮子”“果篮子”供给充足。去年,山东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我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蔬菜产量连续6年超过8000万吨,稳居全国第一;2020年,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444.14万吨,全国第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