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正式退出美国场外交易市场

李靖恒2021-02-01 12: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1月31日晚间,中芯国际(00981.HK)发布公告,正式从OTCQX(美国场外交易市场)退出。

公告显示,美国东部时间1月29日,公司获OTCQX市场的运营者OTC Markets Group通知,公司的美国预托股份于2021年2月1日(美国东部时间)交易开始前已从OTCQX市场撤出。

同日,中芯国际还发布了关于终止美国预托证券一级计划公告。公告宣布,截至1月29日,其美国预托证券的一级计划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已少于0.3%,该计划参与程度已很低,公司决定终止该计划。根据与该计划有关的存托协议条款,该计划将3月4日(美国东部时间)终止。另外,公司已根据存托协议的条款向存托人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 Bank, N.A.)发出终止通知。

据记者了解,中芯国际在2019年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后,该公司的美国预托证券股份于OTCQX(美国场外交易市场)市场进行交易。2021年1月6日,中芯国际获OTCQX运营者OTC Markets Group的通知,根据行政命令和相关监管者指引,该公司将于2021年1月6日交易结束时被撤出OTCQX市场。

然而,1月9日,中芯国际又公告表示,获OTCQX运营者OTC Markets Group的通知,根据其监管机构的通知,他们已经改变了有关行政命令生效日期的立场,现允许公司的证券交易持续到2021年2月1日。

之前,在2020年12月20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美国商务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中芯国际及其部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根据公告介绍,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适用于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产品或技术,供应商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才能向公司供应;对用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包括极紫外光技术)的产品或技术,美国商务部会采取“推定拒绝”(Presumption of Denial)的审批政策进行审核;同时公司为部分特殊客户提供代工服务也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该公告还表示,经公司初步评估,该事项对公司短期内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 对10nm及以下先进工艺的研发及产能建设有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将持续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视情况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力争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中芯国际公告表示。

据记者了解,中芯国际及其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晶圆代工,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2020年7月,中芯国际成功登陆科创板。2020年前三季度,中芯国际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168.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