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一体化布局“存短板”,东方日升去年净利同比约降八成

高歌2021-02-01 17: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组件原辅料价格上涨叠加组件销售价格下降,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0118.SZ,下称,“东方日升”)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

东方日升在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告补充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归母净利为1.6亿元至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75.35% 至 83.57%,2019年净利润为9.7亿元。

针对业绩变化的原因,东方日升在补充报告中解释称,与上年同期相比,2020年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产量增加、相关光伏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增加,但由于受组件上游主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组件销售价格下降的双重影响,报告期内光伏产品的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这一情形在去年四季度尤为明显,东方日升称,进入第四季度,组件销售平均毛利率较前三季度下降约13-15个百分点,对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5亿元至5.4亿元。而根据东方日升的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为6.5亿元。

除却前述影响,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影响,东方日升外币货币性项目折算产生汇兑损失,计入财务费用的汇兑损失金额约为0.9亿元至1.2亿元,2019年同期汇兑收益为1.19亿元。此外,非经常性损益对其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增加,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其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亿元。

2020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超预期,即便在四季度传统旺季时,光伏玻璃和硅料价格猛增掣肘增量的情形下,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仍然超过此前业内40GW的预估,相较2019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0GW的情况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20日发布的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去年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48GW,其中光伏户用装机10.1GW,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的装机规模达38.1GW。

在行业景气度整体较好的情形下,光伏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上浮。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012.SH,下称“隆基股份”)即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亿元到8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 55.30%到 62.88%。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688599.SH,下称“天合光能”)预计2020年的归母净利为12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加87.55%至107.29%左右。

在同一时间段内,同行业中的企业业绩何以出现明显分化?2月1日,东方日升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由于公司电池片产能远低于组件产能,为保组件出货,牺牲了利润。而且相比较于利润牺牲,大客户的流失对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更大。针对公司的短板,东方日升已经在有意识的加强,比如我们去年收购的硅料厂已经开始运转了,对2021年的发展还是有信心的。”

而分类来看,越处于产业链下游的环节则越“受制于人”,因而加强垂直一体化布局是光伏行业近年来的趋势之一。

一位行业人士分析,在光伏上市公司中可以看到,亏本的企业基本上都是纯组件企业,单纯组件基本上“必亏本”,电池加组件,则有盈利,东方日升2020年的产能是13GW组件以及7GW电池片,但这样的配套仍然不够完善。1:1或接近这一比例的组件加电池产业的企业盈利能力较好,比如天合光能;再看硅片环结,硅片加电池加组件的配套下,可盈利的部份就更高,因而隆基股份的盈利情况是可预期的。

据悉,东方日升也正在“补短版” 。比如在多晶硅领域,去年10月,东方日升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向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巴彦淖尔聚光硅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上述布局效果显现尚需时间。2月1日,东方日升下跌19.99%,报收19.29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