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疫情速递 | 山东公布涉疫奶枣流向,专家:感染人的可能性极低

马若熙2021-02-01 17:50

涉疫奶枣流入地人员检测均为阴性

2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2021年1月18日18时,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收到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通报,捷华(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天津港从乌克兰进口的乳清粉,在天津市对涉疫食品进口原料乳清粉核酸检测时结果为阳性,其中同批次进口的10吨乳清粉销往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经摸排,使用该批原料生产的奶枣已销售22.22吨其中,线下销售17.72吨,涉及山东、江苏、安徽3省的5个市(临沂、徐州、连云港、芜湖和枣庄),共9家经销商;线上通过拼多多平台、阿里巴巴平台销售4.5吨,共13944单,涉及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黑龙江、湖南、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山东、山西、陕西、海南、河南、江苏、江西、上海、四川、天津、云南、浙江、重庆等25个省(市、自治区)的321个市县。枣庄市第一时间向309个市县发出通报函,对1个省的12个市县直接通报所在省。目前该批产品所有流入地涉及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山东省疾控中心专家雷杰表示,经专家组综合研判认为,本次核酸检测结果是这一批次的乳清粉原料检出阳性,这批涉疫奶枣所携带的新冠病毒较大可能性是核酸片段或死病毒,几乎不存在活病毒,感染人的可能性极低

据揭阳发布2月1日消息,1月29日晚,揭阳高埔镇接上级通知,山东省枣庄市一批作为生产奶枣原料的进口乳清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部分奶枣产品通过线上渠道流入市场,其中高埔镇涉及订单1个。经核查,该订单于1月16日下午从山东省枣庄市峰城区通过某快递发出,21日到达镇快递代收点。订单奶枣数量约20颗、重量约0.5kg。收件人21日收到该订单后,于当日与其家人分食完

同日,宁波、鞍山、铜陵等多地发布通知称,山东涉疫奶枣产品流入,多份核酸检测阳性。

全国疫情速报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其中本土病例33例】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1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上海4例,北京2例,天津1例,湖南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33例(黑龙江22例,吉林10例,河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黑龙江新增22例本土确诊病例,例无症状感染者】据黑龙江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31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绥化市望奎县9例,哈尔滨市呼兰区6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3例,哈尔滨市道里区2例,哈尔滨市南岗区2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7例。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绥化市望奎县6例,哈尔滨市呼兰区2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1例);当日解除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17例。

吉林新增10例本土确诊病例】据吉林省卫健委消息,1月31日0-24时,全省新发现确诊病例4例(长春市1例,通化市3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既往报告的在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中,有5例转为确诊病例(通化市5例);1月29日长春市报告的1例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有9例(通化市9例)确诊病例达到新冠肺炎出院标准,治愈出院。

 河北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31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为石家庄市报告。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64例。

上海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31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4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4例,其中来自德国2例,来自美国1例,来自瑞士1例。

【北京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月31日0时至24时,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天津新增1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1月30日18时至31日18时,天津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7例。

湖南新增1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湖南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31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截至1月31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32例,死亡病例4例,住院治疗11例(均为境外输入),出院病例1017例。

广东新增1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例无症状感染者】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月31日0-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广州报告,来自马来西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阿尔及利亚;深圳报告1例,来自俄罗斯;肇庆报告1例,来自印度尼西亚。新增出院9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马若熙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