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牛年春晚红包,抖音能否开启短视频社交元年

2021-02-01 20:16

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晚,抖音拿下春晚红包冠名权。发红包之外,在这个因疫情宅家过年的特殊春节,抖音也展示了视频社交的新动作,推出短视频拜年活动。

根据移动互联网全景研究数据,对年轻群体而言,移动视频已经超过移动社交。短视频是未来最大的风口,在新的一年,短视频社交能否成为风潮?作为国内头部的短视频平台,日活6亿的抖音能不能通过春晚的力量,拔得短视频社交头筹?这些即将发生的变化,值得关注。

开启视频社交

“我相信,短视频拜年会成为这个特殊春节的新年俗。”在官宣抖音冠名2021年春晚时,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给出这样的判断。

她的判断理由是,2021年这个春节可能是过去十几年、几十年里,最特殊的一个。因为疫情防控的关系,很多人要留守工作地,就地过年。因此,春节期间,抖音特别策划了抖音视频拜年活动,准备了50多款拜年特效和小游戏,无论天南海北,亲友们的拜年祝福都不会缺席。

短视频已经成为新的大势。2020年,我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已超越传统网络视频平台,成为引领视频行业发展的支柱力量,抖音、快手等各具特色的短视频平台百花齐放。截至2019年,我国网络视听产业市场规模为4541.3亿元,其中短视频占其中的29%,同比增长178.8%,增速最快。2020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7.92亿,短视频用户渗透率超70%,成为互联网第三大流量入口。

这种大环境下,短视频社交是自然而言的事情。在抖音上社交,张楠认为,是个自然而然发生的过程。它确实随着抖音的使用率上升,变得越来越普适,“在抖音里看到你熟悉的人,关注了他,建立了关系,他平时再发一些视频的时候,你就跟他有更多的交流。”

依托短视频社交的功能,目前已经形成一种社会互动新模式,如今在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拿着手机拍摄vlog,记录生活的人们。根据移动互联网全景研究数据,用户对视频化信息接受度逐年增长,2019年反超文本。对年轻群体而言,移动视频已经超过移动社交。(《中国视频社会化趋势报告(2020)》)指出,从视频产业的发展历程来看,视频社会化是其必然方向。在新的视频产业环境下,每个个体都拥有视频生产供给的能力,全民交互式传播的产生对视频社会化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是因为用户真的有需求,我们看到了,用产品力把它变成了给用户的一种能力,用户使用起来觉得有新的体验,又有了不同的使用理由、新的使用场景,这是个自然的过程。”张楠说。

借助春晚的力量

抖音一直有做社交的想法。此次借助春晚,抖音的社交属性有望触达14亿中国人。

许多人认为,春晚已经老了,然而,数据显示,近年来春晚收视率依然在30%左右浮动。

自从2015年微信支付首次与春晚合作后,互联网公司冠名春晚已经成为常态,效果也很惊人。2015年春晚期间,微信摇一摇红包活动带动用户互动110亿次。2018年淘宝和春晚合作,当晚淘宝的登录的实际峰值超过了2017年双11的15倍。2019年拿下春晚合作的百度,第二天旗下四款APP冲到了苹果应用商店前四名。2020年1月2日-8日,春节假期期间,春晚叠加假期影响,快手、抖音日均用户增量均超过4000万。

2019年,抖音以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的身份亮相春晚,联合发起“幸福又一年”新媒体行动,向全国人民传递新春祝福,相关视频播放总量达247亿次。

今年抖音冠名春晚,在除夕当晚,抖音将在春晚直播期间分出12亿元。用户在观看央视春晚时,依据主持人的口令打开抖音操作即可获得红包。

除了当晚传统的红包雨,从2月4日小年夜开始,抖音站内还设置了集灯笼领红包、抽取8888元锦鲤红包、带爸妈拍全家福等活动,并准备了“新春贺岁照”、“牛年大吉”、“万物拜年”、“新春萌漫”、“好运剪纸”等50多款具有节日特色的视频拍摄玩法,帮助大家在新春佳节增添乐趣。

“用户无论身处哪里,都可以通过拍摄抖音向亲朋好友传递新春祝福。”张楠提到,抖音还将围绕“云上相聚,在线团圆”主题发起活动,用户无论是否回到家乡,都可以和家人在春晚“团聚”。

抖音的社交潜力

截至2020年9月,连同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的日活跃用户超过6亿,是国内普及率超高的短视频平台。2021年的抖音,更重视社交了。

抖音在社交领域已经尝试了一些事情:上线了“朋友”tab,在用户更轻松地表达上做了一些创新,降低表达门槛,上了一个功能叫“日常”。

越来越多的人向张楠反馈说,在抖音里能看到朋友了,能跟朋友互动了,“这说明抖音长出了一种小的能力,可能是一种社交方式。它不仅仅是原来的娱乐方式,又变成了一种社交的方式。”

据了解,抖音发展社交是基于用户需求的顺势而为。在6亿日活的基础上,很多人亲朋好友都在抖音,具备社交的基础。

今年春节,作为国内领先的短视频平台,抖音在短视频领域有深厚的能力积累,将会推出多款具有节日特色的特效拍法,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通过短视频拜年。

艾媒咨询CEO张毅很看好短视频社交的潜力,他认为,这种趋势已经站到了风口上,今年做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任晓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