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拟进行超40亿巨额商誉减值,遭深交所问询

王昕宁2021-02-02 09: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2月1日,深交所对万达电影发布关注函,要求公司对2020年拟进行巨额商誉减值事项进行说明。

据万达电影于2021年1月30日披露的业绩预报,预计2020年净利润亏损61.5亿至69.5亿元,去年同期公司亏损47.3亿元,预计亏损同比扩大30%~47%。

计提商誉减值是2020年预亏的主因,公司将对前期并购影城、时光网、新媒诚品、互爱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骋亚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合计40亿元至45亿元。但即便不进行商誉减值计提,2020年公司的亏损仍在20亿以上。

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受到疫情冲击。首先,公司下属600余家影院停摆近半年,营业收入锐减,而折旧费用、租金等固定成本较高。其次,电视剧、游戏行业不景气,之前收购子公司无法达到业绩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万达电影已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5.75亿元。此后,市场上开始出现万达电影业绩即将“触底反弹”的声音,认为商誉减值是一个积极信号,意味着将来公司能够轻装上阵。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万达电影说明本次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原因和合理性以及计提商誉金额是否准确。

预亏消息发布后,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向公司提问,今年公司营业收入有没有恢复疫情前水平?会不会被戴上ST帽子,面临退市风险?董秘回复称,公司国内影院第四季度已实现扭亏为盈且逐步恢复,自营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达到15.1%,不存在*ST风险。

伴随着过去10年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万达电影通过自建和外延并购的方式大举扩张。自2015年上市后即多次并购国内外院线、影院资产,因此稳坐市占率第一宝座,同时也在账面积累了巨额商誉,埋下隐患。

在2019年计提55.75亿元后,2020年3季报显示,公司账面仍留有81亿元商誉。如果2020年按计划完成计提减值,商誉将降至36亿元至41亿元区间。

此次减值资产主要来源于2019年万达影视的资产注入。2019年5月万达电影完成对万达影视%股权的收购,交易价格为105亿元。新媒诚品、骋亚影视、互爱科技均是此次收购标的万达影视的子公司,新美诚品与骋亚影视主营业务为电视剧投资、制作与发行,互爱科技主营网络及手机游戏的研发、制作与发行。

万达投资、莘县融智、林宁女士承诺万达影视 2018年至2021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12.74亿元。其中,2018、2019年度实际实现净利润合计11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66.6%。公司表示2020年也无法完成业绩承诺,拟审慎研究并提出万达影视2020年度业绩承诺调整方案。

尽管财务报表暴雷,万达电影股价今年却迎来开门红。截至2月1日,万达电影股价自2021年开年以来累计上涨28.6%,2月1日单日上涨8.39%。这或与市场对春节档预期相关,2月2日,灯塔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万达电影出品的贺岁片《唐人街探案3》首日预售票房过为1.29亿,淘票票想看人次为740万人。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对万达电影表示看好,主要原因包括疫情影响趋弱,电影市场景气度有望恢复,万达电影作为行业龙头内容储备丰富,市占率持续上升。中国银河分析师表示,万达电影目前剩余商誉较大资产仅剩澳洲院线业务Hoyts,预计未来减值风险极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