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赵少康能否扛起国民党这杆大旗

王义伟2021-02-02 10:46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如果两个老将出马,能顶多少?能顶千军万马吗?

2月1日,台湾媒体名人赵少康高调宣布重返国民党,形同在岛内政坛引爆一颗超级震撼弹,不但震了民进党,也震了国民党,还震了柯文哲的民众党。

赵少康是被韩国瑜拱出来的。去年9月,韩找到赵,非常真诚地说,蓝绿对立,台湾危矣,此时不出,更待何时?!于是,两个老炮联手,重出江湖。

这一重大新闻,一天之内横扫岛内所有媒体的头版头条。

绰号“1450”的民进党网军快速反应,展开对赵的攻击。赵则回应,尽管放马过来,你有“1450”,我有300万、400万、500万。赵口中的数字,指的是自己的粉丝量,这样的数量让他有恃无恐。

对于国民党而言,赵的回归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赵作为一个老蓝男、一个媒体名人,自带流量,自带粉丝,他与韩国瑜联手,加上韩粉,组合成韩赵联军,将大大增强国民党的力量和影响力。

忧的是,赵还没有恢复党籍,就摆出了一副舍我其谁、甚至是抢班夺权的姿态,势必引起现任国民党高层的警惕、猜忌或者暗中排挤。赵说,他不排除任何职位和可能,于是媒体马上猜测了三个位置:第一,今年竞选国民党主席;第二,明年竞选地方县市长,最有可能重返台北参与市长选战;第三,2024年参加领导人大选。

如果他竞选国民党主席,等于直接挑战现任党主席江启臣;如果他参选台北市长,不但威胁国民党内新星蒋万安,也是在挑衅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如果他参选2024年大选,他得罪的应该是国民党高层的一票人马。

总而言之,赵少康是想重振国民党,因此有媒体将他的雄心和愿景称为国民党的少康中兴。

赵少康能扛得起国民党这杆大旗吗?他真的能让国民党实现少康中兴吗?

笔者的观点是,可能性不大。

首先,远离江湖多年,技艺早已生疏。在台湾政坛行走,是需要技艺的,这种技艺只能在问政、施政以及各式各样的选举中历练和提高。自从1994年与陈水扁争夺台北市长宝座落败之后,赵少康淡出政坛已经28年之久。他凭着一口伶牙俐齿奠定了媒体界的地位,口技了得。但是在政坛,不但要口技,还要会拳打脚踢、还要会应付尔虞我诈。这些技艺,赵少康早已荒废多年,现在重拾已经晚了。

其次,现在的国民党看起来似乎一蹶不振,但依然具有相当强的实力,在“立法院”有几十个席位,在地方有14个县市长。这是一个庞大、复杂、水很深、暗流很多的盘子,以赵少康的能量,根本拎不起,也搅不动。

第三,赵少康秉性飘逸无城府,这种特质,做媒体名人绰绰有余,投身政坛尚嫌不足。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赵少康一出口,就知行不行。他还没有恢复国民党党籍,就开始说大话,就开始得罪人,这样的做派,怎么能在国民党内立足呢?

开弓没有回头箭,赵少康既然宣布重返国民党,他既不可能反悔,国民党也没有理由拒绝。

于是,焦点转到了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这边。

现在的赵少康如同食材,摆在了江启臣的面前,考验着他的“厨艺”。

做好了,是一道美味硬菜。

做不好,是一块烫手山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