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兽永不眠:机构的王途霸道VS市场的混沌分形

周迪伦2021-02-02 16:06

经济观察网 周迪伦/文 “那些听不到音乐的人,会以为跳舞的人疯了。”

过去两年来强劲蓬勃的结构化行情,让公募基金行业仿佛重新回到了2007年的荣耀时光,明星基金经理们一时间光环加身、风光无限,简直“群星灿烂”。这是属于他们的舞池,也是属于他们的探戈,音乐热烈奔放,节奏铿锵撩人,场内气氛狂热,粉丝纵情摇摆……

在2021年年初,最耀眼的那颗舞池明星,无疑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冯波,由其担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混合基金,在1月18日当天创下近2400亿元的认购额,一举成为中国公募基金历史上的“爆款王”。

一只新发基金能“爆款”如此,除了基金公司的渠道能力加持,更基本的因素当然还是基金经理个人优秀历史业绩的背书。根据易方达官网上挂出的相关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由冯波担任基金经理的几只产品,基本情况如下。

一、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策略:资产配置方面,基于宏观及市场分析,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的比例。股票投资方面,坚持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在地区配置和行业配置基础上,通过对上市公司深入、持续的研究,精选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公司。债券投资方面,主要通过类属配置与券种选择两个层次进行投资管理。

业绩比较基准:MSCI中国A股指数收益率×7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5%+中债总指数收益率×15%。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119.82亿元;

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48.42%;

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报告期末,净值增长率为70.97%;

基金合同于2020年2月21日生效,截至报告期末基金合同生效未满一年,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8.08%。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111.89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0.55%。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1

二、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策略:资产配置方面,基于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宏观及市场分析,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的配置比例。股票投资方面,在中盘股中优选预期成长性较好的公司的股票进行投资。债券投资方面,通过类属配置与券种选择两个层次进行投资管理。

业绩比较基准:中证700指数收益率×6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5%+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0%。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27.40亿元;

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41.34%;

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78.98%;

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报告期末(2018年7月4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净值增长率为184.1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6.86%。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24.61亿元,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3.79%。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2

三、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策略:资产配置方面,基于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宏观及市场分析,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的比例。股票投资方面,在行业配置的基础上,从各细分行业中选择行业领先企业,然后从行业领先企业中选择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较高成长性的公司,构造股票组合。债券投资方面,主要通过类属配置与券种选择两个层次进行投资管理。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0%。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23.59亿元;

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46.39%;

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79.16%;

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118.17%;

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148.71%;

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报告期末(2009年3月26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净值增长率512.1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4.76%。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21.75亿元, 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0.35%。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3

显然,上面这三只基金的重仓股高度重合,一共只有15家公司。

其中,被三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的股票有三只:隆基股份、泸州老窖、青岛啤酒,这三只股票可以看做是冯波的“压舱石”。被两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的股票则有九只:五粮液、美团、腾讯控股、贵州茅台、华润啤酒、安踏体育、美的集团、亿联网络、TCL科技。仅有三只股票是由一只基金分别重仓持有:招商银行、宁波银行、长春高新。

“抱团儿抱得挺紧。”张一帆抬头看了一眼坐在自己对面的方楚岩,说。

“很正常。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下的几只产品,如果重仓股区别很大,那才真叫不正常。”方楚岩拿起茶盏,喝了一口,对此表示不以为然。

正值周末,两人所在的地方是方楚岩的办公室,在深圳南山区一栋不太显眼的写字楼的第16层。方楚岩本人在本世纪初赴美留学,毕业后在纽约的地产、金融等行业工作了七八年,于2009年秋天回到深圳创业,名下有一家投资顾问公司和一家资产管理公司。

“这两年的市场太特殊,传统价值型的基金经理业绩压力非常大。”方楚岩很感叹,“易方达这家公司这些年的发展让人印象深刻,它似乎已经与行业内的其他公司明显区别开来了,尤其是最近冯波的这个‘爆款王产品’,2400亿资金认购,这个数字我估计已经创下了全球单只基金的认购额纪录,包括张坤,也已经正式成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首位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的基金经理。这两顶王冠的含金量都很高,确实厉害。”

方楚岩提到的张坤,是另一位“舞池王子”,也是易方达旗下的老牌基金经理。根据公开数据,截止去年底,张坤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已经高达1255亿元。

同样,根据易方达官网上挂出的相关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由张坤担任基金经理的几只产品,基本情况如下。

一、 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策略:基于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宏观及市场分析,进行战术性资产配置,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的比例,追求更高收益,回避市场风险。在股票资产方面,采取“自下而上”的策略,投资具有良好治理结构、在细分行业具有竞争优势以及有较高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

业绩比较基准:45%×天相中盘指数收益率+35%×天相小盘指数收益率+2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401.11亿元;

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50.89%;

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84.34%;

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161.20%;

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315.30%;

自基金合同生效至报告期末(2008年6月19 日至2020年12月31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48.4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77.36%。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370.43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1.66%。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4

二、 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策略:资产配置方面,基于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宏观及市场分析,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的配置比例。股票投资方面,主要投资蓝筹股,并通过对各行业的综合分析,确定并动态调整行业配置比例。债券投资方面,主要通过类属配置与券种选择两个层次进行投资管理。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35%+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0%。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677亿元;

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45.66%;

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95.09%;

自基金合同生效至报告期末(2018年9月5日至2020年12月31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86.6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9.21%。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637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1.12%。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5

三、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策略:本基金为灵活配置混合型主动基金,将基于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宏观及市场分析,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等资产类别的配置比例。在股票投资方面,将通过对各行业内的公司受益于新丝路主题的程度以及持续性的深入分析,综合评估相关公司的增长前景、经营效率、竞争优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因素,判断受益公司的投资价值。在债券投资方面,通过类属配置与券种选择两个层次进行投资管理。

业绩比较基准: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5%+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5%。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57.64亿元;

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48.70%;

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78.77%;

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108.32%;

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115.66%;

自基金合同生效至报告期末(2015 年5月27日至2020年12月31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77.7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4%。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52.72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0.84%。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6

四、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策略:综合考虑宏观与微观经济、市场与政策等因素,确定组合中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的比例。重点挖掘具备竞争优势、具备可持续增长动力的优质企业投资机会,通过对企业价值的挖掘和判断,寻找具备竞争优势、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企业。本基金界定的优质企业包括以下特征:具备竞争优势、具备长期增长能力、公司治理良好、财务状况良好、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在个股选择的基础上,结合对各行业基本面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进行行业的选择,动态寻找行业与个股的最佳结合点,实现优势个股与景气行业的契合投资。在债券投资方面,主要通过类属配置与券种选择两个层次进行投资管理。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35%+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0%。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108.05亿元;

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35.82%;

自基金合同生效至报告期末(2020年6月17日至2020年12月31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6.5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7.54%。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102.25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4.38%。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7

简单浏览一下就可以发现,上面这四只基金的重仓股也是高度重合,一共只有20家公司上榜。

其中,被四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的股票有四只: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清一色的白酒股。这四只白酒股当然可以看做是张坤的“压舱石”。被三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的股票有一只:海康威视。被两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的股票有六只:美团、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爱尔眼科、天坛生物、苏泊尔。其余九只股票则由一只基金分别重仓持有:山西汾酒、通策医疗、美年健康、上海机场、宇通客车、恒生电子、锦欣生殖、青岛啤酒、颐海国际。

“张坤的重仓股和冯波的重仓股看起来差别也很小,选股逻辑高度雷同。”这是张一帆的直观印象。

“这还用说吗?同一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又那么大,选股方向其实已经是客观给定了,消费+科技+医疗,主流赛道,主流公司,再加上互联网平台企业,基本也就这些了。”方楚岩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正在由一个成长型经济体向成熟型经济体转变,上面这几个资产配置大方向很难被改变。

“给你几百亿,你的重仓股也会和他们差不多。”方楚岩看了一眼张一帆,继续说道:“至少你不会去买小市值公司,因为小河水浅,根本没法配。”

张一帆知道,方楚岩对张坤是相当推崇的。用方楚岩的话说,就是选股逻辑“一以贯之”,当然,尽管如此,在他看来,张坤的重仓股逻辑也经历了从“价值投资”到“价值成长”的转变。

张坤从2012年9月28日开始担任易方达中小盘的基金经理,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海机场、宇通客车等公司此后都是其长期重仓股。

比如,2015年第四季度,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就是一个典型的价值投资组合:

8

如果以此和2018年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如下)对比来看的话,“价值+成长”的转变已经比较清晰了:

9

当然,2018年在A股历史上也是相当特殊的一年,市场全面大幅下跌,易方达中小盘也未能幸免:其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当年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4.30%,当年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75%。

“虽然公募基金这两年给社会公众留下了‘抱团持股’的印象,但这种‘抱团’并非刻意为之,而是不得已而为之,或者说,英雄所见略同,是一种集体自觉。”方楚岩说:“不信的话,你可以看看其他基金公司的王牌基金经理的持仓。”

比如,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王宗合,由其担任基金经理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2020年7月份发行的时候,曾创出单日认购超1300亿元的行业奇迹,是当年名副其实的“爆款王”。

根据鹏华基金管理公司官网上挂出的相关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由王宗合担任基金经理的几只产品,基本情况如下。

一、 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策略:1、资产配置策略—通过跟踪考量通常的宏观经济变量以及各项国家政策来判断经济周期目前的位置以及未来将发展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对各大类资产的风险和预期收益率进行分析评估,制定股票、债券、现金等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调整原则和调整范围。2、股票投资策略—通过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挖掘优质的公司,构建股票投资组合。核心思路:1)自上而下地分析行业的增长前景、行业结构、商业模式、竞争要素等,分析把握其投资机会;2)自下而上地评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管理层、治理结构等以及其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契合未来行业增长的大趋势,对企业基本面和估值水平进行综合的研判,深度挖掘优质的个股。……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恒生指数收益率×10%(经汇率估值调整)+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20%。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鹏华匠心精选混合A类,为259.58亿元;鹏华匠心精选混合C类,为33.82亿元。

以A类为例,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今(2020年07月10日至2020年10月31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3.5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5.44%。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241.49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0.75%。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10

二、 鹏华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投资策略:1、资产配置策略 通过跟踪考量通常的宏观经济变量以及各项国家政策来判断经济周期目前的位置以及未来将发展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对各大类资产的风险和预期收益率进行分析评估,制定股票、债券、现金等大类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调整原则和调整范围。2、股票投资策略 坚持“成长与价值并重”的选股理念,通过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对实体经济运行、产业及行业发展趋势、上下游行业运作态势等进行考察,兼顾企业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业绩比较基准: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恒生指数收益率×10%(经汇率估值调整)+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30%。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鹏华成长价值混合A,为24.61亿元;鹏华成长价值混合C,为 8.43亿元。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11

三、 鹏华产业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报告期末,该基金资产净值为11.24亿,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12

四、 鹏华养老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报告期末,该基金资产净值为10.29亿,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13

“从王宗合的重仓股来看,几乎和张坤、冯波他们没有区别,都是同样的逻辑,大致相同的公司。”看了王宗合的持仓之后,张一帆多少有些意外:单纯从重仓股来看,几乎看不出他们几位的差别。

“你可以再看一下朱少醒的持仓,这也是一位公认的优秀基金经理。”方楚岩说。

朱少醒是富国基金旗下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

根据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挂出的相关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由朱少醒担任基金经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本情况如下。

投资策略:在对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利率走势、资金供给以及证券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因素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动态配置股票、债券、现金之间比例。在股票投资层面,采用主动投资管理策略,基于“快速成长、合理定价”的选股标准精选个股,并在坚持以基本面研究驱动投资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选时操作,争取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在债券投资方面,本基金将采用久期控制下的主动性投资策略。……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 300 指数收益率×7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5%+同业存款利率×5%。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富国天惠成长混合A/B(LOF),278.98亿元;富国天惠成长混合C,27.83亿元;

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富国天惠成长混合 A/B(LOF),28.82%%;

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富国天惠成长混合 A/B(LOF),58.64%;

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富国天惠成长混合 A/B(LOF),87.90%;

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富国天惠成长混合 A/B(LOF),102.81%;

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报告期末(2005年11月16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净值增长率为2055.1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51.63%。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289.28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3.24%。

报告期末,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14

“这个重仓股名单和张坤、冯波、王宗合他们也非常类似,最多算是大同小异。”看了朱少醒的重仓股名单,张一帆忍不住发出感慨:“大家的答卷都雷同。”

“那你可以再看一只爆款,比如2020年初睿远基金的那只现象级产品。”方楚岩顺口接了一句。

张一帆知道,在2020年2月份,陈光明旗下的睿远基金曾发行了一只产品,叫睿远均衡价值三年,一天内认购额就达到了1180亿元,配售比例也是相当低。在他的印象里,这是自2008年以来首只单日获超千亿资金追捧的基金。

根据睿远基金管理公司官网上挂出的相关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本情况如下:

基金经理:赵枫;

投资策略: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的研究优势,通过对宏观经济趋势、市场环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行业周期阶段等的评估分析,研判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在严格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确定或调整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从而实现本基金长期、持续、稳定增值;

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2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A,为124.49亿元;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C,为12.80亿元;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A净值表现:自基金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至报告期末(2020年2月2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净值增长率61.57%,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7.30%。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125.62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1.31%;

报告期末,其十大重仓股如下:

15

睿远基金旗下另一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0年第4季度报告的简要情况则如下:

基金经理:傅鹏博、朱璘;

业绩比较基准: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2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

期末基金资产净值: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为271.56亿元;睿远成长价值混合C,为32.82亿元;

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为71.0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7.62%;

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报告期末(2019年3月26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净值增长率为106.4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74%;

报告期末,权益(股票)投资金额为276.59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9.04%;

报告期末,其十大重仓股如下:

16

“从睿远的这两只产品的重仓股看,傅鹏博和赵枫的重仓标的就和张坤、冯波、王宗合们的重仓标的显示出比较明显的差异性了,可能和他们最近这些年的私募经历有关。”张一帆说,“当然,重仓标的也还是有部分重合,比如贵州茅台、五粮液、隆基股份、华润啤酒等。”

“说明酒这个东西,虽然过去几年涨得非常猛,但目前依然还是大机构的真爱,尤其是龙头白酒。”方楚岩一边说,一边把张一帆面前的茶盏斟上,“龙头白酒是核心赛道,高景气,高确定性,最主要是有主动提价空间。”

听方楚岩这么说,张一帆也默默点头。他自己不看好白酒,觉得太拥挤,但他从机构处获得的信息确实也表明,方楚岩的看法是主流。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看到有哪家大型机构看空白酒,主流大机构的看法可以简单概括为:接着涨,但不会再涨那么多了;至于白酒股大跌,不可能。

“这是大型机构的王道,只要基金卖得好,重仓股就一定会上涨。”方楚岩端起茶盅,和张一帆轻轻碰了一下:“这就是水涨船高,所向披靡”。

“而且,机构怎么可能主动减持自己的重仓股呢?即便估值已经不低,他们也不会主动减持自己的重仓股,因为这是自残行为。”方楚岩接续发表他的看法:“基本上,只有两种情况,机构会减持自己的重仓股。第一种情况是重大负面突发事件,或者政策大利空,比如当年中央八项规定对茅台的冲击。第二种情况则是基民的赎回行为,会倒逼机构减持自己的重仓股,以应对来自投资者的赎回压力。”

“除了这两种情况,机构没有理由减持自己的重仓股,或者重仓板块。”说到这里,方楚岩双手一摊:“这就是现实。”

“而且,在市场里这么多年,我觉得市场只有一条真理,或者说,最硬的道理,就是——股价上涨是钱推上去的!”方楚岩似乎略有些激动,仰头喝下一大口茶:“手里有钱,你的逻辑就是市场的逻辑。手里没钱,你的逻辑再有道理,市场都不会认。”

这番话说得张一帆欲言又止,却终又哑口无言。

气氛似乎有点儿尴尬。

“你去年收益率怎么样?”也不知怎么地,这句张一帆并不想说出口的话,突然间却自己跑了出来,以一种冒冒失失的姿态砸落在两人面前的茶台上。

气氛更尴尬了。

作为多年来的朋友,虽然见面的机会并不太多,张一帆对方楚岩的投资思路还是比较熟悉的。早在2010年的时候,方楚岩的创业还在起步阶段,就曾带着厚厚一摞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向张一帆推销自己的研究成果。张一帆现在还记得,方楚岩当初重磅推荐的投资标的是中国建筑和建设银行,认为这两只股票的价值已经被深度低估。

后来的市场事实说明,当时不是推荐这两只股票的好时点。

“我也被挤了,不到30%吧。”方楚岩摇了摇头,无奈地苦笑了一下:“不想当敢死队,不想吃别人点的菜,想按自己的口味点菜吃,最后就被市场挤扁了。”

一时之间,张一帆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毕竟,在2020年公募基金业绩高歌猛进,110多只产品年度收益率超过100%的狂欢氛围中,不到30%的收益率,是拿不出手的。

“能超过沪深300的涨幅,也算不错了,毕竟沪深300的年度涨幅也只有27.21%。”张一帆也只能这样宽慰方楚岩,“而且,那位著名的私募基金大佬的收益率不是才只有四点多吗?”

“市场无情呀,有人在浇筑丰碑,享受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也有人遭遇滑铁卢,暗暗吞下职业生涯的耻辱苦果。”方楚岩再度苦笑着说:“这位大佬是被彻底挤扁了。”

“在王道和霸道之间,并不存在一个清晰的界限。”方楚岩接着发出感叹:“对大型机构来说,尤其对大型公募基金来说,价值投资肯定是王道,但随着资金的集聚推升,原来的价值投资就会变为价值投机。在赚钱效应的驱动下,如果场外资金继续涌入,这种价值投机就有可能变为纯粹的趋势投机。”

在方楚岩看来,如果没有外力冲击,这个“局”很难被“破解”:“这既是一种路径依赖,也是一种磁吸效应。”

当然,没有被“磁吸”,或者不甘被“磁吸”的基金经理,就很容易被市场所“挤扁”。

比如,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1月4日发出的“关于变更基金经理助理”的官网公告显示,“因吴德瑄先生离职,……吴德瑄先生已于2020年12月31日起不再担任金鹰元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金鹰技术领先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金鹰中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以金鹰中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为例,其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其期末十大重仓股如下:

17

这只基金期末资产净值只有3.92亿元,是一只小规模基金,2020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8.36%,也是表现不佳,但最有意思的是它的十大重仓股:清一色的券商股!

在张一帆看来,这明显是基金经理在受到市场“挤压”之后,为了“绝地求生”,所做出的“孤注一掷”之举。

这种做法,严重偏离了基金本来的投资目标:“本基金投资具有较高成长性和良好基本面的中小盘股票,通过积极的投资组合管理,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在十年难遇的市场极端结构化行情的背景下,小型基金的风格漂移应该是很普遍的,都是被逼的。”方楚岩认为,小基金的这种行为,本质上是在赌市场热点扩散:“蹲在一个角落,静等风来。”

张一帆知道,很难说这种策略对还是不对,但无论如何,这种行为流露出的是一种“势单力薄的无奈”,这种“屌丝气息”盖都盖不住。

无独有偶。根据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官网公告,“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0 年第4季度报告”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是清一色的房地产股:

18

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是黄海和孙远慧,也是一只小规模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期末资产净值仅有1.8亿元。在2020年度,这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只有0.1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5.25%。

“这种持仓结构也是被市场挤到角落,实在没有办法了。”张一帆自言自语:“有全赌券商的,也有全赌房地产的,不会还有全赌银行的吧?”

方楚岩哈哈大笑:“重仓赌行业的基金数量,肯定比你想的多,大家都被逼急了,只能梭哈。”

比如,金信基金旗下的“金信智能中国2025混合”。根据金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官网发布的“金信智能中国 2025 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2020年第4季度报告”,其前十大重仓股如下:

19

一只在自己的名称里强调“智能中国2025”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却是清一色的银行股!

而根据其公告内容,这只基金的投资目标是:“本金重点投资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提供智能化生产、设计与服务的企业,重点包括智能机器、智能穿戴、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电网以及因采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化而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通过积极主动的分散化投资策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持续增长,为基金持有人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这只基金在2020年度的净值增长率为8.95%;报告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9669余万元,不足1亿;现任基金经理是刘榕俊。

“这早就不是简单的‘风格漂移’的问题了,硬赌。”当然,张一帆也知道,如果设身处地,从基金经理的角度,其实可选的动作并不多。

“当然,重仓赌行业的,也未必都是小基金。”方楚岩喝了一口热茶,悠悠地补了一句。

比如,根据诺安基金管理公司官网上的公告信息,诺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2020年第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

20

这只基金期末资产净值高达327.76亿元,是一只大型基金,2020年的净值增长率为39.10%,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为22.45%,压力也不小,它的十大重仓股是:清一色的半导体芯片股!

该只基金本来的投资目标是:“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同时兼顾企业成长能力的可持续性,并对其投资价值做出定性及定量分析,力图在享受到企业成长溢价的同时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

从其重仓股名单可以看出,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蔡嵩松对“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的理解,集中锁定在了芯片半导体行业,“重仓赌芯片”。

当然,蔡嵩松的这只基金很难被定义为“风格漂移”,严格来说,它并没有漂移,只是行业集中度太高。

当然,市场上也还有另外一些不那么极端的“风格漂移”,或者说“风格偏转”。

比如,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高端制造。根据其官网发布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2020年第4季度报告”,这只基金的投资目标是,“主要投资于高端制造行业相关上市公司股票”;其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收益率*9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10%。

但在这只“高端制造”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却出现了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中国神华、中国建筑,这些股票难道和“高端制造”有某种神秘关联吗?

21

但根据其2020年第3季度报告,仅仅在一个季度之前,这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还真的集中在“高端制造”上:

22

“这只产品也是去年的一只大热产品,但在去年的第四季度,持仓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增加了不少顺周期低估蓝筹品种。”方楚岩看来对这只基金比较熟悉:“很明显,基金经理防御心理在增强,变得相对更加保守。”

根据其公告,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是郑澄然和孙迪;其期末基金资产净值: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144.32亿元;广发高端制造股票C,6.82亿元。

以广发高端制造股票 A为例:过去六个月,净值增长率56.42%;过去一年,净值增长率133.83%;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报告期末(2017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净值增长率为164.3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6.85%。

“这只基金去年业绩非常优秀,它的这次大规模调仓动作也是主流基金里行动比较早的。”方楚岩对这只基金的调仓行为似乎很欣赏:“到底对不对,今年底就清楚了。”

“你对牛年行情怎么看?”张一帆站起身来,长长地伸了个懒腰,问方楚岩。下午四点钟的阳光从窗帘的缝隙里钻进来,在地板上不停地跳动。

“如果场外资金继续流入,基金发行依然卖得不错,那么市场热点就一定会扩散。”方楚岩拿起面前的茶盅喝了一口,也站起身来:“市场很残酷,但把时间拉长来看的话,市场也有很慈悲的一面,就像郑澄然和孙迪的调仓一样,市场内部的混沌分形也在展开。”

“牛市嘛,都会有口肉汤喝。”方楚岩边说边指了指窗外,“走,到楼下的公园去散散步,坐久了。”

就在张一帆从茶台上要拿起手机的时候,手机响了起来。打电话的人是王振涛,张一帆的高中同学:“老同学,你春节假期还是在三亚吧?等我啊,我去找你玩儿,要不我们一起去西沙群岛吧,我还没去过呢,如何?。”

在电话里,王振涛的声音分贝很高,还透着些许兴奋。张一帆心想,看来这小子没有被挤扁。

是啊,西沙的七色海,张一帆在多年去是去过的,那是地球上最美的景色了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南分社社长
财经媒体人,金融评论家;剑鱼投资系统创始人;著有《做自己的基金经理:给亿万股民的投资忠告》(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6月),《牛熊博弈:对话中国投资高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