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三季报:营收、利润及用户等多指标增长 阿里云与菜鸟两大板块引关注

钱玉娟2021-02-02 22: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北京时间2021年2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阿里营收2210.8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达592亿元,高于市场预期。

除却收入和利润增长,财报还显示,截至2020年12月,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9.02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7.79亿,单季净增长2200万。

这一季度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视为阿里巴巴“一个非常健康的季度”,他表示,“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阿里之所以收获上述成绩单,正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回暖。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阿里这一财季的多项增长数据中看到,阿里云与菜鸟网络两大板块都有“转正”指标。

其中一个就是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忽略的阿里云计算,财报显示,阿里云的营收增幅较大,同比达161.15亿元,经调整税前利润也直接转正。

财报表示,阿里云的增长得益于为各行业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技术解决方案,特别在互联网、金融、零售等行业内需求显著。不过,记者看到,相较上一财季中收入占集团总营收一成来看,本财季阿里云的占比略下滑至7%。

另一引人关注的业务板块便是菜鸟网络。财报显示,其收入同比增长51%达113.6亿元,经营现金流在本财季转为正向。

据了解,为支持逆势增长起来的跨境电商业务,帮助全球商家解决物流运力问题,菜鸟网络及其合作伙伴持续投资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财报显示,2020年12月,菜鸟网络为速卖通业务调度了超过200班次的国际货运包机航班,提高了速卖通订单的履约效率,将由中国订单送到国际市场的平均派送时间缩短了3.5天。
菜鸟不但支撑着国内快递业务,还为我国的农业数字化发展带来推动作用。记者在财报中看到,2020年,阿里巴巴在全国建成投用了5大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冷链产地仓),而菜鸟则面向乡村,落地了900多个县域物流共配中心,配合遍布全国各地的销地仓,以及阿里淘系、盒马、大润发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在中国铺开了一张数字化的仓配及分销网。

就阿里云在本季度经调整EBITA转正,菜鸟网络实现正经营现金流,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认为,上述业务进展反映了“我们对业务采取有机孵化及扩展,从开启业务到取得盈利的长期投资策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